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575

专家文章

李为明:两则感人的领导力故事 2011-07-12

  2011-7-12李为明:两则感人的领导力故事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李为明

  有两则关于领导力的故事,都来自部队。

  在一个部队,来一批新兵蛋子,在一个下梅雨的冬日,天气很冷。大家在吃早餐,某一位新兵,将吃不完的半个馒头,丢在了馊水桶里。

  政委刚好来视察,看到了馊水桶里的半个馒头,问是谁丢的?没人承认,政委再问,还是没人承认,好,全连所有战士站在操场淋雨,直到说出来为止。

  差不多一小时过去了,还是没人说,政委也站着陪大家一起淋雨。最后,政委对厨房说,将馊水桶里的半个馒头捞起来,放在锅里煮成一锅汤,全连每人包括他自已都喝一碗,末了他又说,再加一大把辣椒和老姜。

  听完这个故事,我震憾不已,淋雨、吃馊水桶的馒头汤,是严,很多人只做到此而已。而加辣椒和老姜,陪着淋雨,是爱,是责任,是同甘共苦勇于承担、是自我首先检讨,很多人只有爱,没有严;有些人有严,没有爱。

  我想,自此之后,不会再有人随便浪费军粮了,而每一个士兵也从心底里诚心的服从,规矩没有坏,反而得到加强,人也没有因为此而离开,而是被教育,被感化,受教育者在后来也会成为教育者,这就是最高的领导境界。

  上则是听我一位当过兵的客户讲的,下一则是从一部电视剧看到的。

  红军支队长收编了一帮士匪,在一次缺粮食时,一些从士匪转来的士兵从贫农处征来一只羊,团长一定要他们马上归还,并赔礼道歉,队长说,现正忙,明天去行不,团队说不行,马上去。队长刚要走,团长叫住他,问他拿什么赔?队长说,还没想好,这时团长从口袋里拿出几块银洋说,这是我几年积下的零花钱,是准备寄给乡下老娘的,你先拿去用了,队长听了半天说不出话来。

  这个故事可能有一些编辑的成分,但就故事本身来说,是一则好的领导力故事,纪律必须严,但领导也要讲人情,特别是在艰难的时候,常常爱犯规的人总是有点本事的人,如果平时,将一些爱犯规的人全赶走了,在用兵时,将无将可用,如果没有纪律,也不会有一支铁的队伍,好的领导,总是既维护了纪律,教育了部下,使规矩不破,又留住了人心,使人愿意跟从。

  纪律必须严,犯了必处罚,任何人不可例外,但我们动脑想一想,总是可以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只严厉没有感情,只有感情没有法纪,都不是最好的领导艺术,好的领导艺术必须兼顾,这也是为什么做一个领导者容易,但做一个合格领导者却难的原因。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77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