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6303

专家文章

李为明:环保与收费,本与末 2010-09-27

 

2010/9/27李为明:环保与收费,本与末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李为明
 
有一则寓言说,动物园里的袋鼠总是跑到笼子的外面来,于是管理委员们开了一个会,会议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将笼子加高一米,大家对于这个决议非常满意,笑眯眯地结束了会议。
 
第二天,保安们报告,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了,管理委员们于是又紧急召开会议,将笼子再加高一米,心想,没有能跳得这么高的袋鼠了吧。
 
第三天,保安们报告,袋鼠又跑到外面来了,这时,管理委员们开始犯难了……,而动物们却在聊天,猴子问袋鼠说:“你说他们会不会再将笼子加高一米?” 袋鼠回答:“如果笼子的门不关,可能这笼子的高度会一直加下去。”
 
这则寓言的寓意说,一是我们管理者常不去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想当然地作决策,结果当然是费力不讨好。
 
另一个寓意说,我们常常将力气用错了地方,因为未找到真正的问题点和解决方法,却劳民伤财,得不偿失,且错失良机。
 
我想到现在的某些政策,比如节约用水,首先第一招就是加高水费,加高水费与节约用水有必然的关系吗?我要说,没有,对于穷人来说,平时再便宜的水费,他们都已节省,水费升高,只不过加重了他们更多的负担而已,对于富人,加一点水费,不痛不痒,水费升一点,他们就会节省吗?不会,有些人养成了浪费的习惯,习惯没改,水当然也省不了。
 
再看一些消费场所的用水,他们会想办法改进设施的用水量,想办法循环用水吗?不会,洗车场的洗车机不会换,那么用水量还是一样,水用过一遍,会沉淀净化再利用吗?没有,还是入了排水沟,那么加高的水费如何消化?原先洗车10元,不久涨到15元,现在普遍是20元,30、40的也有了,除了对于消费者来说,加高了生活成本,对于节约用水,倒是效果不大,而在加高水费的过程中,可能又能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吧。
 
娱乐场所会改进用水设施,会改进作业流程,教育员工节约用水,以降低用水量吗,不会,这些加高的水费,又自然而然地算到消费者的头上而已。
 
建筑用水,城市绿化等有何节约用水的变化?没有,如果没有,如何大谈特谈节约用水?不去想办法改善用水措施,却只一味简单地将水价提高,这算什么措施呢?
 
比如家庭用水系统如何设计,城市用水系统如何设计,已在我博客著文叙述。
 
汽车尾气污染,问题点在于汽车烧油,不是烧电,或烧氢气,这是问题关键所在,但一味地增加排污费又能怎样呢?没钱者,本不开车,钱不多不少者,平时就很节省了,有钱者,交点费小事一桩,反而排得更理直气壮了。
 
即使收费,这些费是否用在节水治污的研发和改造里,而不是进了某些人口袋或用来充GDP了呢?比例是多少?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8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