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6282

专家文章

眼光看过30年 2010-03-27

标签: 修炼   战略   长远   李为明   决胜  

 

2010/3/22眼光看过30年
决胜管理研究院:李为明
 
在我小时候,国营企业的职工称为商品粮户口,高人一等,是一般人走后门也进不了地方,每到时节,国营企业的职工发礼品,夏季有高温补贴费,冬天有木炭补贴费,国企工人每月会定时发工资,对于一般的农民一年全靠卖一头猪,或稻谷成熟卖一点粮才有一点现金收入的情况比较起来,这种生活是梦寐以求的事情。
 
国企的年轻人要找对象,一定要找门当户对的,如果一方是农民,另一方是国企职工,除非这农民的年轻人或特别漂亮,或特别有才干,否则,另一方会以一副救世主的态度来接纳非国企的另一半。
 
那些年,一家人有一个在国企上班的,生活也一定好,房子会修得比别人漂亮,生活也宽裕,年轻女孩也以找到一个国企职工为荣。但凡见了面,首先总会问一句:“哪个单位的?”有一个好单位的,其声音一定骄傲而洪亮,没有单位的,仿佛被人揪住了小辫子,短人一截,身份就是无业游民,无论你品德多好,你本质有多勤奋。
 
不过二十多年时间,如今,大多数的国企倒闭,工人或下岗,或解散,当年在国企养成的一些习惯,很多已不能适应外面的世界,在家又不甘心,出外又无出路,上有老,下有小,其中的艰苦难以言说。
 
在我毕业的时候,我的几个要好的同学,一个进了粮站,一个到了中药公司,一个去了农资公司,我在家待业了很久,那时真是感叹自已命运不济,后来,因为我无牵无挂,来到南方,今天,我感觉我的路越走越宽,而我那几个同学,两个已自谋生路,一个仍待在效益不好的单位里,出来不甘心,在家也过不好。
 
中国是一个长期闭关锁国的国家,所以,最早,我们是国内贸易做得多,但做国内贸易三角债严重,有些企业于是做出口生意,出口生意一般来说,订单稳,价格好,信誉好,做出口贸易企业大多日子红火,报纸电视天天报,如某企业产品出口到欧美,出口到哪个不知名的国家,反正是国外,觉着无比光荣。
 
在经过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出口企业和外企一厥不振,反而是一些内销企业,特别是做连锁类内销的,如鞋、服装、家具,这些被人不看好的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含量的企业日子大多好过,其企业声势、广告、办公楼建设、员工收入和福利、公司消费的阔绰让人咋舌。
 
以前,一说起香港和欧洲,总是让人羡慕不已,但现在,欧洲经济持续低迷,香港,一个弹丸之地,人群密集得喘不过气来,消费奇高,竞争大,住房奇小,我去几次后,还是觉得国内好,我现在都不想再去香港,除非万不得已。
 
当年,在武汉读书, 我的一个好友与一女孩子相恋了,女孩子是武汉户口,男孩子是农村,这事遭到了女孩家的竭力反对,他们最终还是分手了,以后,女孩找了一个武汉市户口的人,听说是做司机的。男孩来到了南方,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后,今天,他有了自已的公司,城里人有的,他都有了,很多城里人没有的,他也有了。这仿佛就是一出电视剧,就发生在身边。
 
中国人的土地观念很强,没有土地,仿佛就没有安身之所,所以以前的有钱人叫地主,但在改革开放之初,种地不赚钱,一些年轻的农民纷纷去做副业,将土地尽量转包给更穷的人来种,今天,农村种田不但不收税,还要补贴,这可好,很多人又想着要种田,以前千方百计将户口从农村转出来的人,又要想办法将户口转到农村去。
 
以前,总是说大城市好,要去大城市生活,如今,最让人向往的房子不是在拥挤吵杂的大城市,而是处于城市边缘,类于农村环境的别墅区。
 
以前,做官的让人敬重,现在,更多的官员却要辞职下海经商,以前,做实业的人有钱,但在可见的未来,做智慧产业的人才是首富,比尔·盖茨是智慧产业人的榜样。
 
不过15年前,找工作如此之难,找工要送红包,但在今天,几乎是求着员工上班,所有的门槛下降,工厂派着大巴车去接员工,请员工看工厂后,等着员工的同意.
 
目前的优势不叫优势,目前的困境不叫困境,眼光至少要看过30年,如果今天得势,明天也许就失势,今天在困境,也许明天正是我们的基础所在,别人无法超越,年长的人今天好,不要小看年轻人,年轻人今天清苦,也不要灰心,一些当年铁定的现实,不要多久,上天就能将之完全翻面。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8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