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巍巍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性价比***的培训师,一切因你所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35
  • 博客访问:3644010

专家文章

 组织与执行力 2009-10-29

标签:  组织与执行力  

 

 组织与执行力
  
  每个企业都由大大小小的组织构成,每个组织都由形形色色的个人组成,影响企业执行力既有组织因素也有个人因素,但往往是组织因素会直接影响个人因素。所以组织的强与弱是企业缺乏执行力的又一个主要因素。就像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一样,组织结构不明确、不合理,没水吃就将是无法避免的结果。一个和尚打水时,组织结构是直线职能制,既简单又高效;两个和尚抬水,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分工明确;三个和尚之所以喝不到水,是因为没有领导,责任不清,大家面面相觑、互相推诿,当然喝不到水。
 
  三个和尚的故事反映了合理的执行组织体系的重要性,企业是一个特殊的组织,既要承担社会责任又要用各种方法获取利润保证企业的正常运作,这样看来企业的组织形成既要符合社会的需求,又要迎合市场的环境,还要顾及到组织成员的思想。要想建立一个完善的执行力组织体系,就要有合理决策权的领导力、奖罚分明的激励制度和职责明确的合理分工。
  
   三个和尚虽然同住一个庙中,但是没有领头人,所以犹如一盘散沙,没有执行力。如果一群人在火车站的候车室等车,忽然有一个警察告知大家有人携带了危险品,并且让人群遵照他的指挥行动,警察在这种情况下成为了这群人的领导,具有了决策权,此时就可以说,这个组织开始具有了执行力。
 
  所以,决策权是领导力本生的体现也是执行力组织的第一个特征,因为权力得到了分配,明确了谁说了算,谁应该服从谁的问题。
 
  决策权一定要得到合理的分配,一个企业每一层领导者乃至每一级员工都要有与自己匹配的决策权,决策权不够,会导致损失;决策权过大,缺少必要的监控也会带来失败。以下就是一个决策权过大导致失败的案例,由此可知合理分配决策权的意义所在。   
 
  明确了决策权的分配,组织只是具有了初步的执行力,这种执行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以企业为例,仅仅区分出领导者和普通员工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员工服从领导者虽然很明确,但是领导者却没人管理,同样的,员工做好做坏也没什么区别。这样的组织战斗力必然不强。在这种情况下,组织就要推出适当的奖罚体制,不管是领导者还是员工,只要表现出色就给予奖励;表现不好就要受到惩罚。赏罚分明自然会加强组织的执行力,但是,奖罚一定要适当,不同的奖罚方式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对企业来说,适当的薪酬机制非常重要,企业一定要选择能够充分调动员工执行力的机制。
 
  有了适当的奖罚机制,明确了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一个组织还缺少明确的职责分工机制。试想一群人在一起,仅有领导者和奖罚条例,却不知道大家该怎么做事,甲的责任是什么,乙该如何与甲配合工作,这样的组织战斗力也不会很强,所以,划分每个人的职责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推荐
性价比***的培训师,一切因你所需!
类别:执行力 |   浏览数(43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