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巍巍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性价比***的培训师,一切因你所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35
  • 博客访问:3644007

专家文章

执行 2008-12-31

标签:

根据美国杂志统计, 企业所制定的策略只有10%被有效的执行, 而在失败的策略中, 有70%是因为执行出了问题.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的CEO曾成功将该公司从破产边缘拉回来,有记者问他,如此成功的诀窍是什么?他反问到:当你希望员工团结一致去实现新的目标时,是大谈重建企业竞争力会产生有效的行动呢, 还是对员工说别让飞机晚点会导致有效的行动?
  执行是公司战略最关键的一步,但这一步往往被高层所忽略,因为高层往往认为执行无非是"层层加压",无非是找到或用好"能执行的人",大陆航空公司的CEO为我们提示了一个基本的道理:执行的关键在于将所有的关注点集中到有关问题的事实与数据上。
一, GE业务管理系统的启示:战略实施体系是一个独立的系统
  所谓战略无非是强调对未来的把握,所以战略的实施从本质上讲,就是对未来发生的事情提前进行管理。战略实施的重点在于有目的,主动地将远大的目标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并经常加以检视,注重预防而不是救火,经常质疑我们做事的方式而不是盲目询问"为什么做错"?
  而要做到这一点,流程是一个起点,在所有的工具中,流程是唯一能够将战略转化为行动的通道,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将战略转化为行动,那么,你就要建立一套业绩管理流程,否则,你就不可能真正地实施战略。
比如GE的战略实施系统,就称为"业务管理系统"(Operation System), 在GE2000年的年报中,GE业务管理系统被称为公司业务运行软件(operating software of the Company),可见,GE更愿意将它的业务管理系统当作一个平台,一个可以将GE的CEO,高级经理与管理人员的卓越商业思想转化为行动的平台,所有的业务活动无非是在这样一个操作平台上,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的对卓越业绩的追求。
  到2001年,GE的全球化战略已经在这个运营系统中执行了15圈,取得的成果是GE利润从全球化运营不到10%上升到40%以上,六西格码战略是第五圈,创造的利润近20亿美元,服务战略是第六圈,使GE70%的收入来自于服务,而电子商务是第三圈, GE通过电子商务的交易额是70亿美元,而运营成本节约了50%。
通过这样一个运营管理系统,GE能够将公司的战略思想在多达30多种业务中变成行动,GE自豪地在自己的年报中说:因为GE拥有这样一个制度化的高效业务管理系统,GE可以做到所有的重大战略举措一经提出,在一个月内就能够完全进入操作状态,而且总是可以在第一个循环就能在财务上获得很好的效果。
  什么是业务管理系统?如果把一个公司看作为一部机器,把公司的所有业务流程用1-12月时间来编排,每个月应该做些什么,到哪个月应该达到什么效果,取得多少成绩,这就是业务管理系统。业绩跟踪与质询系统,在我们所建立的锡恩4R业务管理系统中,就是为了回答:"到哪个月应该达到什么效果,取得多少成绩"。

二, 业绩跟踪与质询系统的功能:循环递进的制度化实施平台
  业绩跟踪与质询系统,实际上就是通过制度化、法制化的平台,发现战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以客户(销售部或市场部)为导向,深入挖掘公司各个部门,各个环节所存在的不适应市场要求和企业发展的现象,找出根本原因,最终推动各部门齐心合力,从根本上将其解决,同时形成制度化的解决方案。
  从图中可以看出,业绩跟踪与质询系统的运行过程是,通过对照实际完成情况与计划的差距发现问题,并且通过质询后的行动改进方案解决问题,从而形成具体行动与改进目标之间的闭合反馈,进而使所有的行为都围绕战略转。为了实现上述目的,质询在操作中要遵守几个基本的原则:
1. 周期性:建立星期、月度、季度业绩跟踪体系
2. 合作性:惟销售部或市场部为笼头,各相关部门领导参与
3. 民主性:要广泛并认真听取基层数据以及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4. 公正性:检查质询要求以数据和事实为基础,对事不对人
5. 实效性:不仅是汇报工作情况,并要发现问题,究其原因而解决掉
  这五个特性可以概括为业绩跟踪与质询系统在运行中的"四项基本原则":第一,以销售为导向,第二,以数据为基础,第三,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第四,对事不对人。
通过业绩跟踪与质询系统这一平台,公司可以实现:
--高层领导可以建立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法制化平台,并借助这个平台来解决公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使公司高层和中层能够直接与销售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市场,了解客户需求,从而在公司形成"以客户为导向"的管理文化。
--可以在公司内部,特别是管理层牢固树立起团队合作的意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
--可以在公司内部,特别是管理层树立起跨部门平等交流的意识。
--在公司内部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良好工作氛围。
--使公司内部存在的问题能在公开的平台上解决,有效地消除了内部人员勾心斗角,互相拆台,互不买帐的现象。
--使各方面的有关人员都参与进来,在职责分明的前提下,各司其责,有效地推动问题的解决。
--使高层领导有机会考察中层管理人员的实际表现,从而发现人才,选拔人才。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36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