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巍巍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性价比***的培训师,一切因你所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35
  • 博客访问:3643719

专家文章

蒋巍巍:意志力的显现 2014-10-14

标签: 意志力   决策力   领导力  

 

1789,在欧洲大陆的一次战役中,拿破伦手下的一名受了伤的勇士催马飞奔,从马拉松到雅典一下子跑了40多公里,他把战败波斯人的消息带给同胞和拿破仑,正向拿破伦递呈重要信件时,这位勇士在马上左右摇晃。主帅问:“您是不是受伤了?”勇士答:“我被打死了。”话音未落,坠落马鞍而死。

我真正理解“意志力”这个概念是在20年前的冬天,那一年,我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在新疆南部塔里木河流域的无人区执行一项特殊的任务,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和自身经验不足,我们的小分队在方圆三十公里的范围内原地打转,24个小时后尽然又回到了原点,怎么也走不出去,几乎陷入了绝境。下一步怎么办谁都不清楚,顿时,一切都变得那么黑暗……。

饥饿、疲惫、将要失去的荣誉……,懊悔……,思念……,任务……,生命……,还有交织在一起的情感,就这样翻来覆去的折磨了我们60多个小时。

那几天的夜来的都非常快,在休整的时候,已经有个别战友,面对渺茫的沙漠和遥不可及的目标开始埋怨、指责,情绪竟然低落到都有放弃任务和生命的想法。

正在我们陷入迷惘,连吵架的力气都没有的时候,前哨突然告诉我,前方一百米处的十二点钟方向和后方六点钟方向发现狼群,似乎就要展开攻势向我们袭来。当我正要下达守卫命令的时候,十二名战友顿时屏住呼吸,火速进入了作战状态,在默契的背靠背防势动作中,分别站到了自己准确的位置上,点燃了准备好的火堆。可是,谁又能想到聪明的狼群一直等到我们的火堆完全熄灭后,向我们发出了毁灭性的攻击。

那一夜,狼群在嚎,我们在吼,场面触目惊心,至今回想起来还会打冷颤。殊死的狼战打了一夜,所有人都见了红,但一个都没少,最终我们赢得了胜利,还拥有了一份丰盛的早餐。

在这个吃着狼肉的早晨,我们彼此凝视着,战友的脸庞上有泪痕,有汗痕,还有血水的痕迹……我们会心地笑了,笑容中有默契,有感谢,有信任,有坚持,有团结,有苦,有痛,有希望,和从未体验过的一种由意志力支撑我们胜利的快感……。微笑中,我们似乎体会到了什么是生死与共,什么是胜利,什么是喜悦,什么叫团队,什么叫坚持,什么叫意志力……。

就在我们要起身前行的时候,我们几乎同时忽然发现,我们背后有许多棵“长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腐”的千年神树——“胡杨”。

虽然很多人都不知道她的存在,但是胡杨的精神却非常值得团队领导者探究和学习,胡杨之所以被当地人视为神树,是因为她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并且从不单独生长,十分团结。所以你只会看到死了的胡杨林或者活着的胡杨林。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植被可以超越她,胡杨之所以能够获得尊重,是因为她已经用这种方式在地球上生存了六千年,并且还没有灭绝。当我们看到这一刻,我们所有人都开始思考我们应该怎样走出困境,战胜这个无人区,开始积极地商量我们如何才能完成这次至高无上的任务。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胡杨,我立刻对她肃然起敬,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终止了我们战友之间的抱怨和消极,她激励了我们前进和相信,直到现在。如果说狼战的经历给我们是勇敢和团结,那么胡杨给我们便是真正的回味、思考、沉淀和成长。

这件事情的已经过去二十年了,只要我们战友聚在一起必谈的话题便是“狼战”与“胡杨”,其实这些年,我们讨论最多或者说思考最多的是:“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意志力,意志力绝对是人类最珍贵的素质,意志力是人格中不可替代的组成因素,对我的人生有着重大的影响。

其实,意志力是每个人身上都有的,但启用意志力的难点在于,意志力不是单一因素发挥的,意志力总是与人的感受、信念和知识一起发挥作用,一个人可以随时违背他的意志力,而听凭他的感官来摆布,也可以调动自己的意志力,而使自己免受自己感官的摆布。可见,意志力发挥作用的过程,是以某种秘密的方式悄悄进行的。当一个人完全受意志力的支配后,就感觉不到欲望、情绪和感官等等力量的存在了,可能会完全地根据最初的信念和道德伦理来采取行动。

意志力引导着自己,也支配着人身体的其他部分。意志力不仅是信仰的支撑力,而且是生命的新生力。为什么,那些有巨大成就的人往往拥有超强的意志力?因为,意志力是决定一个人能否有成就的第一要素。

 

推荐
性价比***的培训师,一切因你所需!
类别:领袖风采 |   浏览数(171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