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巍巍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性价比***的培训师,一切因你所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35
  • 博客访问:3643485

专家文章

蒋巍巍:有效决策的七个步骤 2014-10-14

标签: 团队管理   团队   决策力  

 

工作中,有些人把制定决策视为“猛虎”,其实制定决策并不是一件复杂、困难的事情。有七个步骤可以让你快速而有效地制定出决策。

 

在团队的实际工作中,有些团队管理者或者是团队成员会在进行决策时会无从下手、茫然无措,感觉从哪里开始都行,可是又没有头绪。

其实,在90%的情况下,一个好的决策可通过以下七个简单的步骤得到。这些步骤是:

1. 对问题的界定

每一个决策过程的第一步应该是对于真实问题进行全面且完整的界定。团队中的决策者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某种表面现象或见解,而应该对这些表象和见解背后的事实和根源进行追查研究。

2. 界定相关要求

这是做决策的第二个步骤,就是要尽可能正确地指出这个决策所必须满足的要求。适用于第二步的关键问题是:什么才是正确的?这里有两点特别重要。

 

有两个女人争夺一个小婴孩,均宣称自己是孩子的母亲。双方争执不下,很难处断。

于是所罗门王郑重其事地下令将婴儿劈成两半,一人一半,以息纷争。其中一个女人同意,另一个女人却为小婴儿求情,请国王息怒收回成命,她愿意放弃小孩并接受处罚。

很明显,宁愿自己接受处罚以保全婴儿性命的女人,才是孩子真正的母亲。说谎的恶妇人于是受到严厉的惩处。

 

国王所罗门在向两个女人提出这个妥协建议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个道理,这两个女人都坚持说孩子是自己的。通过这个建议,他就能够找出真正的母亲,因为真正的母亲是不会同意这种折中方法的。

区分正确和错误妥协的能力是区分团队管理者称职与否的最主要的一个方面。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对“最低要求的理想状态”进行准确无误的界定。

3. 寻找备选方案

决策过程中第三步是对备选方案的搜寻。这里可能会犯两个错误。

第一个错误是,有些决策者可能会满足于找到的第一个备选方案。然而有经验的团队管理者知道:总会有更多的备选方案,因此他们强迫自己和其团队成员不要立刻停止寻找。

第二个错误就是不相信“零选项”。当前的状态自然也是一种备选方案,虽然通常它不是最好的,所以需要做决策去改变,但事情并不总是这样。有些团队管理者放任自己被迫决策来对身边的事物进行改变。

4. 考虑每种备选方案的风险与后果

第四步通常是决策中劳动量最大的部分,需要对每个备选方案所包含的结果和风险进行系统、全面、仔细的分析。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1)决策者必须考虑团队愿意在每个备选方案上所花的时间长度,以及这个过程的可调整程度。只影响团队一小段时间,或很容易就能调整的决策,也许随便决定一下就可以。但是,对于那些会决定团队长期发展方向的决策,或者做出以后很难调整的决策,就需要非常谨慎了。团队里的投资决策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2)重要的决策会涉及风险,这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了解它可能涉及的风险类型是很重要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决策者需要进行非常复杂的概率分析,并把它作为风险分析的基础,这种分析方法在实践中的运用不像专家们认为的那样频繁。重要的是区分出四种类型的风险:

第一种,所有团队都会有的风险;

第二种,团队可以承担的风险,也就是说一旦它发生了,并不会对团队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团队可以承担;

第三种,团队不能承担的风险,因为这个决策一旦做出,它引发的变化将带来很大的灾难;

第四种,团队不得不承担的风险,因为团队别无选择,简而言之,无论这种风险带来何种后果,团队都不得不接受。

5. 决策

如果团队决策者认真地采取了以上步骤的话,这时就必须并且能够做出决策了,因为决策者已经为这个决策做了一切力所能及的努力。

决策者做出决策的基础并不是分析方法,而是因为这个问题、它的详细要求、备选方案以及结果都已经被详尽和谨慎地分析过了。因此,有理由相信,再多做一些分析和研究并不会得到更多的重要信息。

自然也会有人到这个时候还无法决策。犹豫不决、优柔寡断是团队管理者身上经常会有的弱点。他们总想进行更多的分析和研究,希望聘请更多的咨询顾问,并总想和更多的专家探讨这个问题。事实上,他们仅仅是企图掩饰自己的优柔寡断。

这样的人不适合管理工作。他们也许能将其他的工作完成得非常好,但对于这份专门针对管理者的审慎判断工作,他们做不到。他们无法做出任何决策。

6. 执行决策

团队中,大多数的人都相信——一个决策在它做出时也就算是决策过程结束了。在这一点上,相信很多人都持赞同的态度。但其实,这是片面的看法。因为,决策的真正重要部分只有在第6步和第7步之后才会出现。遗憾的是,大多数的团队管理者在成功地做完前五步后,却在后两步出现了失误。

其实,在刚制定出决议时,我们不能将它称之为决策,只有到这个决策已经转化成明显的正确结果时,才可以这样说。因此,第6步应当包括如下这些内容:第一,确定并记录在执行决策过程中需要的重要措施;第二,要让每一项措施都有一个负责人;第三,确定最终截止期限。

在需要制定的措施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对以下这些问题的回答:

1)谁应该参与执行?

2)因此,应该把这项决策告知谁,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告知?

3)谁需要何种类型的信息、工具和培训,以便他们可以理解这项决策(包括执行过程中和相关后果),进而可以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4)打算怎样监督、检查和控制决策的执行?关于决策执行的报告需要如何准备?

7. 建立反馈制度:跟进和后续行动

决策者在做出决策后应该对决策及其执行进行监控。优秀的团队管理者对待他们的决策,就像呵护一颗刚破土的幼苗。他们会密切跟踪这件事,要求报告执行进度、任何遇到的困难和相关结果。最重要的是,他们亲自检查进度,并且在执行顺利时表示满意。他们会持续地跟进,直到这项工作最终彻底完成。

 

推荐
性价比***的培训师,一切因你所需!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176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