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6175

专家文章

《决战库存》- 制造业CXO供应链管理小说 - 连载第二章 2016-07-23

标签: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   制造业   管理   库存  

  《决战库存》- 制造业CXO供应链管理小说 - 连载第二章

 - 程晓华著  已完成15万字,发第二章给大家看看,欢迎提意见。

程晓华 johnchengbj@126.com  微信 cmocheng

第二章:下一步怎么办?

 怎么说?Johnson好像被成铭彻底忽悠住了。

其实呢,成铭说,人啊,都是些好人,但你体系设置不合理,好人也会变成坏人的!你为了达到你的目的,搞出这么个狗屁规定来,客观上就是逼着我的手下去吃回扣,时间长了,这整个团队就会垮掉,甚至整个供应链就会毁在你的手中,你信不信?管,我是当然要去管的,但你管得过来吗?有哪个吃了回扣儿的采购员,敢明目张胆地说他吃回扣了?还不都是辞职之后,才把BYD换成大奔的?你去调查供应商?那更是幼稚!说通俗点,供应商跟采购员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各取所需,各得其所;说的专业点,他们那也叫供需链啊!

嗯,嗯,有道理,有道理,Johnson好像是服了,但接着问到,那我们怎么办呢?

成铭说,好办啊!你看这样行不行,第一呢,你这个馊主意还是要搞下去,但必须是我亲自批准的付款清单,其他人的批准无效,我会根据现有库存及应付款账龄情况,安排专人做个综合计算,我会亲自评审,并转交给你;第二,你得给我点时间,那库存可不是说降就能降的,这个我大概做过计算,只要措施得力,按照目前的订单及销售预测情况,我估计这个季度(6月)底大概可以做到3.5亿左右,季度年化库存周转率可以到7左右,我还有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去操作,估计问题不大,这样你付款的压力就会减小一些;第三,三季度是传统旺季,如果销售情况跟往年比没有太多的减少,我预计可以做到平均三个亿以下的库存绝对值,库存周转率可以到8次左右,但是,从71日起,也就是一进入第三季度,我将不再审批什么狗屁“Must Pay Suppliers”,你安排财务,按照应付款账龄给每家供应商都付点,新的应付款到了期可以适当延后付款,但必须保证每家供应商每月都有收到付款,我也会亲自起草一封给所有供应商的公开信,向他们阐明我们的计划,相信他们会理解并接受,否则,在旺季,随随便便任何一家供应商出点问题,那都是灾难性的,你辛苦一下,你怎么搞钱我不管,但你必须保证这么做;第四,进入第四季度,我会把每月平均库存控制到2.5亿左右,季度年化库存周转率到10次,这样全年平均下来大概是8次左右的周转,但前提是你必须给我扫清所有到期应付款,到年底之前,除了因为供应商及采购的问题付不了款之外,你不能有一分钱的过期应付款,否则,年库存周转率连8次都是不可能的!

我草!成铭你有没有搞错啊!今年全年库存周转率的目标是12次啊!按照你的说法,你就是都实现了,也才8次啊!

Johnson没想到自己耐着性子听完了成铭的一通要求,最终结果才是8次,他真有点急了。

成铭说,Johnson大哥啊,你他妈的真是个猪脑子啊!按照我们现在的13点算法(去年年底库存值及今年12个月期末平均库存),过去包括这个4月底的库存,平均都在4亿多,如果要我今年做到全年平均12次,我二季度的库存就得平均2亿,三季度1亿,四季度0.5亿,你他妈的觉得那可能吗?!

成铭也有点上火了,说完,又点上一根儿烟,并狠狠地吐了一口。

Johnson一听,心里默念了一下,说,也是,那怎么可能呢?就这样吧,如果能按照你说的都能做到了,今年也就差不多了。但是,吴总那面怎么交代?12次可是我告诉他的。

成铭说,他懂个啥?!他会算库存周转率啊?

那怎么办呢?到了年底完不成库存周转率指标,我们的奖金,甚至是升职加薪,那可就全泡汤了啊?

一想到这里,Johnson就又有些郁闷了。

你去跟他讲,今年就是换了神仙来做我这个供应链总监的位置,他也甭想12次的事了,明年再说吧,成铭说,我是说,如果明年我还在这里干的话。

成铭接着敲着茶几对Johnson说,你给我记住了,台湾佬,刚才我说吴总“不懂”的那些话,你可千万别告诉他,听见没?否则我把你打回台湾去!

Johnson眼睛瞪了一下,说,草!好吧,碰上流氓了。

哈哈!那我走了?!成铭起身跟Johnson道别,顺手把那包高山茶给带走了。

草!我的茶叶!……

        Johnson一不留神,成铭拿着茶叶已经出门了。

         成铭很高兴地回到办公室,路上恰好碰到那个采购部长王小兵在楼下抽烟,见他过来,王小兵从兜里掏出一盒还没开封的中华烟递过来,说,老板,您抽烟!跟那个台湾佬谈的怎么样啊?

成铭一边拆烟盒,一边说,谈的很好啊!然后抽出一根儿烟就点上了,顺手把烟递给小兵,小兵忙摆摆手说,老板你留着抽吧。

咦!小兵啊,你自己抽的不是中华?成铭盯着小兵手里的烟,很好奇的样子。

王小兵显得很不好意思,扭扭捏捏地说,老板,我们那点工资哪里抽得起中华啊,嘿嘿。

 …… 也是,成铭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说,以后到了供应商那里,如果他们给烟的话,就自己拿回家吧,只是公司有规定,原则上超过50美金的礼物都是要上缴的,自己注意把握好尺度,但底限是不能拿供应商一分钱,否则,你懂的。

小兵说,那是,那是。

成铭接着说,你一会儿回办公室发个邮件邀请给你手下的那几个采购经理,加上那几个计划经理,叫上供应基管理(Supply Base Management)经理Lily,还有管仓库的那个老李,明天上午10点准时到我办公室旁边的小会议室开个会,议题就是关于供应商付款及下一步针对提高库存周转率方面要采取的一些措施,会议大概需要持续到下午4点,中午饭让小孙订些快餐来给大家吃,同时让大家都把手头儿的事情放一下,我们好好务务虚。另外,给大家打个预防针,以后每周三上午10:00到下午4点,这个务虚会可能都要开,大概可能持续七八个周的时间,要大家把时间预留好。

要开那么长时间啊,老板?持续两个月,每个周第三都开?王小兵想进一步确认一下。

是的,直到大家陪着我顺利地渡过实习期,成铭说。

小兵一愣,但接着问,需要让大家提前准备些什么资料吗,老板? 

成铭大手一挥,说,不用了,估计你们也没啥东西可准备的,说完就独自一人回办公室了。

王小兵摸了一下头,好半天没反应过来,心里想,看来这个老板不太好伺候,草!管他呢,先赶紧把邀请发出去再说,发晚了又得挨他骂。

有一件事,直到现在想起来,王小兵还心有余悸。

那是成铭刚来报到还不到一周,他的秘书小孙头一天给供应链管理部的所有部长、经理发邮件说,第二天下午两点在成铭办公室旁边的小会议室开会,议题很简单,大家随便做个沟通,相互了解一下,但要求大家务必不要迟到。

结果开会的时候,还是有人迟到了,一个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个负责包材采购的经理Edison,他是两点零五分到的,一进门就自己找了座位坐下了,成铭一拍桌子,大叫到,你给我站起来!

吓得那个Edison条件反射般的跳了起来,大家本以为成铭会大骂Edison一顿,但什么也没有发生,成铭还是继续埋头看电脑,可怜的Edison就只好那么尴尬地站着,其他人要么埋头装作看电脑,要么就偷偷地相互瞅瞅,谁也不敢说话,空气仿佛是凝固了一般。

接着,一个更倒霉的倒霉蛋出现了,负责PCBA产线的计划经理,一个叫Lawrence 的孩子,他是穿着工服,一边打着电话,一边走进会议室的。

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心里替Lawrence捏着一把汗,有人拉拉他衣角想提醒他,他也没在意,还在那里打电话,也不知道在跟谁谈事,一高兴竟然还哈哈大笑了起来。

这个时候,有人甚至已经痛苦地闭上了眼睛 ……

Lawrence终于打完了电话,一抬头看到Edison在那里站着,还开玩笑说,怎么了,伙计?干嘛要站着啊,坐啊!

说着,他自己坐下来了,然后对着成铭说,老板,不好意思啊,晚到几分钟,实在是太忙了,刚才是 ……

没等他说完,成铭说,闭嘴!你他妈的以为你是谁?!把你手机拿过来!

Lawrence一愣,但还是老老实实地把手机给成铭拿过去了,还想跟成铭开个玩笑,说,老板,你看我这手机,刚买不长时间,iPhone 5呢。

成铭嘿嘿一笑,说,嗯,说不错,比我这老Lumia (诺基亚手机)强多了,不过呢,你用嘛,有点可惜了!说完,顺手把Lawrence iPhone 5 给扔到旁边的垃圾框了。

后来听说,那个可怜的iPhone也是跟着自己的主人倒霉,也不知道是那个缺德的玩意儿干的,那天正好在垃圾筐里有半框子茶叶水,等到会后捞上来一看,根本就不能用了。

再后来,据小道消息讲,有一次成铭跟别的部门的人喝多了酒,说露馅了,说其实垃圾筐里面的水是他故意弄的,他说他就知道会有人迟到,而且还是会打着手机迟到。

那天的会,成铭只说了一句话,说我向大家保证,未来一个周之内,绝对不会再召集大家开会了。

这不,过去两三个周了,只是发现成铭没事约了几个人单独谈过话,但的确是没有召开过全体部长、经理开过,又要开了,至少要保证自己不能迟到,就是咱亲爹、亲娘来了,也不能去晚了。

王小兵一边想着,一边回到办公室赶紧发邮件去了。

第二天上午,还不到九点五十分,王小兵就先到小会议室了,本以为自己是第一个到的,结果一看,该来的,全来了,只是成铭那个首席的位置还空着。

九点五十五分,成铭提着个茶杯到了,全体起立,成铭很是满意的样子,说,开会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嘛,哈哈,大家都坐嘛,都站着干嘛?

说着自己先坐下了,大家这才小心翼翼地坐下。

秘书小孙说,老板,可以开始了吧?

成铭说,开始吧,但小孙你还坐在这里干嘛?

小孙说老板,我做会议记录啊?

成铭说,你做啥记录?给他们当保姆啊?你该干嘛干嘛去吧,这次就让Lawrence 做记录吧,以后大家轮流着记。

Lawrence赶紧答应,说,好的,老板,我记。

成铭说,你会记吗?

Lawrence说,您还别说,老板,我们自己还真没有做过会议记录,以前不论什么会,都是由小孙统一做记录,然后第二天再发给我们。

再然后呢?成铭问道。

再然后?没了!我们就照着做就是了!

Lawrence 对自己的回答好像很满意,然后还瞅瞅其他人,说,你们说是吧?

大家都不住地点头说,是啊,是啊老板,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是个屁!成铭毫不客气地说道,如果你们都照着做了,还他妈的至于搞得财务穷的叮当响,连供应商的款都付不出去?

大家都不敢吱声,成铭就嘿嘿一笑,说,开个玩笑嘛,大家至于那么紧张吗?

我今天召集大家来呢,一个是跟大家通报一下我跟咱们CFO沟通的结果,也就是那个付款问题,以后嘛 ……

成铭把跟Johnson达成的协议跟大家讲了一遍,然后问道,大家有没有意见啊?

大家都说这样好啊,老板替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啊,就这么办吧。

成铭说,那行,就安排Lily负责把应付款账龄排一下序,然后Lawrence你亲自把所有原材料的库存DOSDays of Supply 库存持有天数)重新计算一下,然后跟Lilly的分析合并报表,拿出个初步的付款计划来,两天后,也就是周五这个时候,还是10点跟大家一起看一下,没问题的话,我就签字报财务执行。

Lily说没问题,老板。

Lawrence挠挠头说,老板,我是不是只负责分析PCBA的电子物料的DOS,其他的外围件让Simon(负责组装部分的计划经理)来做?

成铭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说道,是我安排你工作呢还是你来安排我的工作?

未完待续 -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中国财富出版社)第1234版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全面库存管理咨询独立顾问;全面库存管理互动平台  www.timvalue.net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风险管理 |   浏览数(38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