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汪洪叨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四川 成都
签名: 中国著名的TPM设备管理与设备点检专家,邮箱:wanghongtaopx@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5
  • 博客访问:826432

专家文章

起重作业“八字”工作法 2010-03-15

起重作业“八字”工作法

在日常起重作业中,常见的伤害事故有脱钩砸人,钢丝绳断裂抽人,移动吊物撞人,滑车砸人以及倾翻事故,坠落事故,提升设备过卷扬事故,起重设备误触高压线或感应带电体触电等。造成这些事故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起重机司机的安全操作水平的高低是起重作业确保安全的关键。起重机司机的安全操作是起重作业安全与否的最后一道阀门,任何起重作业的准备、司索、绑挂等作业必须经起重机司机的吊运才能最终实现。我厂首席起重机司机结合多年的起重机操作经验,在做到“稳、准、快、安全、合理”的基本操作要求的基础上,摸索出了一套“试、听、问、记、观、摸、专、严”的“八字”工作法。在实际工作中,练就了一双巧手,一双慧眼,多次在省、市级安全技术比武中获得好名次,安全操作技能和起重机的安全运行率都达到了高水平。
 
“试”就是开车前,一定要做到先检查后试车,先试车后开车的良好习惯。检查起重机械制动器、吊钩、钢丝绳等关键部件的安全性能,试车主要试安全部件的可靠性,如卷扬上升限制器、大、小车极限位置限制器、电铃等是否有效等。
 
“听”就是听起重机各机械传动机构,各种驱动电机,制动器动作,电器控制部件、大小车行走机构等设备有无异常响声。并通过丰富的维修保养经验判断故障点,异常响声往往是较大故障的预兆,通过认真排查,可将故障消除在初始阶段,降低备品消耗率,避免起重机带故障运行,提高了设备安全性能。经实际应用,此项技术基本能够发现电机单相;制动器过紧;传动部件松动;制动电磁铁不吸;吊运超负荷;大车行走机构不同步;联轴器滚键断齿等20余项故障。
 
“问”就是问领导、问师傅、问司索、问指挥、问同行。做为起重机械司机,熟悉自己服务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和工作量对提高操作水平和操作质量非常重要。起重作业往往是多人配合交叉作业,知彼知己方能默契配合。问领导:根据领导的生产要求来选择合理的工作优先权,分配科学合理的工作时间。问指挥问司索:在起重吊运作业前充分了解作业方案,组织实施方案,指挥司索人员岗位分工,安全技术与操作要求的交底等的准备工作。问师傅问同事:在工作中多问多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记”就是记录。记你所学的,记你所做的,记你所疑的,记你所想的。理论的难点、重点记在本子上,在实际工作中加以体会和贯通。善于查看记录,善于写交接班纪录。查看电钳维修人员的点检记录和维修记录。记录设备运行情况和维护保养情况。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经过月度、年度的记录分析,便能熟悉设备的全面情况。
 
“观”就是善于观察。起重作业的特点之一是作业环境复杂,作业项目复杂,配合人员多。加强观察、善于观察是保证安全操作的前提,观察设备的空间位置,观察指挥人员的位置,观察配合司索人员的站位,观察吊件运行的趋势,观察安全警示的范围。观察维修人员在车上的位置,人数等情况。观察吊钩吊具钢丝绳的受力情况。观察落点的综合情况等等。
 
“摸”就是动手检查。探触电机的运行温度,制动器闸瓦的温度,电磁铁线圈的温度,机械传动机构是否松动,钢丝绳是否有断丝等。在动手检查中,手的初步检查不能代替仪器。经验检查不能代替专业检查。比如当发现电机过热时,可用专用温度计进行精确测量,得出是否超过电机温升的上限。“摸”也有一些绝招,制动轮的凸凹不平度;电机碳刷的磨损度和电机滑环的不平度;制动器闸瓦间隙的调整等工作可以通过“摸”的方法快速判断故障。动手检查的安全要点是必须拉掉总电源开关方能进行。
 
“专”就是操作专心,知识专业,掌握本岗位的专门绝活。起重机械司机的专业知识面比较广,既有电气机械知识又有起重吊运知识;起重机械司机的实际操作水平要求更高,在熟练操作的基础上,掌握专门绝活非常重要,像根据天气温差的变化来调整制动器的松紧;起重吊运上料的精确定位;快速运行的稳钩技术;吊物重量的精确估算等。
 
“严”就是从严执行起重机械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工艺程序操作,当规程和生产操作发生矛盾时,不能牺牲安全。比如超负荷吊运是严重违章,遇见超负荷重料时,既不能违章作业也不能束手无策。可以采用化整为零的办法,两台起重机配合吊运,一台起重机和其它设备配合,采用滑轮组降低起重量的办法等方法完全可以解决特殊情况下的超负荷吊运问题。
 

推荐
中国著名的TPM设备管理与设备点检专家,邮箱:wanghongtaopx@qq.com
类别:设备管理 |   浏览数(105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