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海涛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闫海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
  • 博客访问:363183

专家文章

管理自然法则 2009-10-28

标签: 自然法则   管理  

 

管理学研究人类在组织中如何更好的去获得我们想要的结果。无论是传统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还是现代管理的创新与沟通,都是人与人之间或人与物之间相互作用的一种活动。
作为地球中自然界的一份子,人类及人类创造的或自然界固有的各种物质,其发展与相互作用必然依托于自然界的各种规律。
自然界中有三大法则,即吸引定律(Law Of Attraction)、自主创造定律(Law Of Deliberate Creation)、放任自流定律(Law Of Allowing)。如果我们在企业管理中,通过不断的投入和变革,仍然没有获得我们想要的,那一定是违背了自然法则。因为企业管理也逃脱不了自然法则的作用力。
下面我们就自然法则在管理中的规律做一些探讨。
一、吸引定律在管理中的应用。
吸引定律告诉我们:同频共振,同质相吸。由于自然界一切的本质都是共振,各自具有自己的频率。同样频率的东西就会产生共振。常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讲的就是吸引定律所产生的自然现象。振动产生能量,有正能量和负能量之分。正能量可以带给你想要的,而负能量带给你不想要的。
在企业管理中,我们应该认识到人的同频和同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性格特征,二是人生价值观,三是工作目标,四是个人需求。企业中只有每个部门的成员在频率上达成一致,才可能产生正能量,才可能获得我们企业希望的效果。
结合吸引定律的应用,建议企业从以下三个方面改善管理:
1、组织成员大家庭要同质同频,实现共振,促进相吸。
策略: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组织,由人所组成的组织必须形成统一的目标和行为,也就是“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就要求我们成员的“频率”相通。
方法:我们要不断的塑造员工性格以匹配组织,也就是“搭班子”的过程。同时,我们要不断的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阶段性的和可行的需求与目标,并在组织成员中达成共识。通过组织同质资源,在共振协调和高效的运行模式下实现组织和个人的目标。
2、管理中注重塑造“英雄人物”,实现“目标结果的聚集效应”。
策略:在任何一级组织中,我们要帮助他们部门首长成为部门的领袖人物,他应该是这个部门使命和先进文化的代表;我们还要塑造这个部门不同专业方向的专家型的领袖人物,他们代表完成使命和任务目标的首领。
方法:作为上级任命下属部门领袖人物时,围绕部门目标布局好相关方向的领袖组合,并在工作中不断树立、提升他们不同专业和工作定位的领袖形象,这样就能吸引他周围更多的人,向他的专业方向靠拢,实现“目标结果的聚集效应”。
3、专注企业方向,获得“产业聚集效应”。
策略:企业在发展到成长后期,应明确和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产业方向,因为你专注在某个方向上,与这个方向同频同质的各种要素,会向你的企业聚集。
方法:企业突出在单一专业领域的专业形象,如产品技术和规模效应等方面。这时,与企业所专注的专业方向的各类同频要素(如人才资源和客户市场)、同质要素(如供应商资源)会向你的企业靠拢,你的资源优势就会越来越突出,也就会导致竞争对手的资源劣势越来越明显。
二、自主创造定律在管理中的应用。
自主创造定律告诉我们,你会得到你所聚焦的一切,不管你是要还是不要,也不管你是否察觉这一聚焦的过程。所谓聚焦,就是我们从思想到行为所关注和投入最多的物质状态。结合管理中各种问题,其实就是我们如何运用自主创造定律,避免聚焦那些我们不希望的状态结果,聚焦那些我们的任务和目标。
1、目标聚焦,就一定会获得结果。
过去我们常说有志者事竟成,志向确定就一定能成功。无论企业和个人,当你明确了一个方向和任务目标时,你的主要精力和资源均投入在这个方向上,即使暂时缺乏方法或竞争失败,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实现这个目标。在当今社会和企业,由于存在时间效率问题,我们就必须要找到方法尽快去获得聚焦的结果。如果不考虑时间限制,一个人或企业只要不改变原定目标,就一定会获得想要的结果。也就是“想当皇帝就一定能当上”,想做五百强就一定能进入五百强。
2、不要关注你认为的落后者,包括企业和个人,否则你会离他们越来越近。
对于任何一个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会面对我们认为所谓优秀和绩差的员工。在管理这些下属时,应减少对绩差员工的批评次数或错误问题的思考投入时间,增加对绩差员工某一优点的放大活动,或投入更多精力扩大他们的优点,甚至停止他们在绩差工作方面的活动,这名绩差员工将会在一段时间后成为组织中的优秀者。当然对于那些我们认为的优秀者,要不断的去关注和放大他们的优点,他们将展现出你所期望的行为和结果。
当然,对于企业界,过去的标杆管理也是应用了这种规律。每个企业在经营和管理中,应该不断对比那些优秀的企业,让自己不断向他们靠近,成为优秀者。
三、放任自流定律在管理中的应用。
放任自流定律告诉我们,你要享受自由、放任自己,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你就必须放任别人享有他们自己的自由。这个自然定律告诉很多想轻松的人们,你们想把企业做好或钱挣够之后,自己能够轻松不干事,那是永远不可能的事情。
1、做企业如持家,子公司不能留。
现在很多企业发展规模扩大之后,下属公司和分支机构庞大,企业总希望是自己“家业”最好,导致管不好、理还乱,烦心不已。其实,要想解决下属规模不大的公司发展问题,首先要解决我们不参与其发展问题。母公司扩大自己主业,子公司扩大各自主业,这就带来了各自的发展自由,也就能够走向产业聚焦,获得各自长足发展。
2、企业的经理人让自己愉快的前提,是你的下属愉快。
企业中的很多经理人因为管理技能和经营活动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带领下属工作中,经常遇到烦心不已却无从解决。
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去研究如何让下属愉快,如何让他们工作更轻松,这时你的工作就可能变得轻松,你的愉快也会不断增多。
以上只是三大自然定律在管理中的点滴应用和体会,希望我们共同研究,用自然法则解决我们在管理中的困惑,让管理回归自然。

推荐
闫海涛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61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