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恒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实战创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285
  • 博客访问:7655405

专家文章

【夙风】【为什么离成功越来越远?因为你痴迷于未知的光线】 2016-01-09

标签: 张恒  

 一天晚上,一个醉汉在路灯下不停地转来转去,警察就问他在找什么。醉汉说,我的钥匙丢了。于是,警察帮他一起找,结果路灯周围找了几遍都没找到。

于是警察就问,你确信你的钥匙是丢到这儿吗?醉汉说,不确信啊,我压根就不知道我的钥匙丢到哪儿。警察怒从心中来,问,那你到这里来找什么?醉汉振振有辞:因为只有这里有光线啊!

这个故事很简单,看完这个故事,有人可能会感叹醉汉的幼稚可笑。但不好笑的是,乌鸦笑猪黑,自己不觉得

这个故事也揭示了一个事实:在面临复杂问题时,我们的思维方式也常同这个醉汉所差无几,同样也是先在自己熟悉的范围和领域内寻找答案,哪怕这个答案和自己的领域相隔万里

还有人甚至认为,醉汉找钥匙的行为,恰恰就是科学研究所遵循的哲学观。前人的研究成果,恰是是后人研究的基石,也即这则故事中的路灯。到路灯下找钥匙,虽看来有些荒唐,但也是无奈之下的明智之举。

沃顿商学院著名教授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这个故事:在这里,浩瀚的黑夜就是如同全数据,钥匙就好比是大数据分析中我们要找到的价值目标。

他认为,路灯就好比我们要达到这个目标的测量标尺,如果这个标尺的导向有问题,顺着这个标尺导引,想要找到心仪的钥匙,是非常困难的。在我们痴迷于某项自己熟悉的特定测量标尺之前,一定要提前审视一下。这个测量标尺是否适合帮助我们找到那把钥匙,如果不能,赶快换一盏街灯吧!

笔者认为:大趋势就像光线一样,但街灯太多了。学习,为什么是学习力?因为没有产生【力=利】的同时,学习就变成了镀金。镀金脱落以后,就会还原至裸体甚至连衣服也没有了。当下,街灯照亮了黑夜,创新就成了【无中生有=跨界】代名词。其实,在这个【现代春秋战国时代】,纵横交错中夯实基础就是成功的筹码。

推荐
实战创业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21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