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恒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实战创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285
  • 博客访问:7655378

专家文章

《九章算术》 2010-03-19

 我国数学史上有一部堪与欧几里得《几何原本》媲美的书,这就是历来被尊为算经之首的《九章算术》。它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数学专著,其传本包括《九章算术》本文、曹魏刘徽注、唐初李淳风等注释三部分内容。

  《九章算术》集先秦至西汉我国数学知识之大成,其编纂也是集体劳动的成果。根据刘徽的记载,《九章算术》是从先秦"九数"发展来的。暴秦焚书,经术散坏。西汉张苍(?-前152年)、耿寿昌(前1世纪)收集遗文残稿,加以删补整理,编成《九章算术》。

  《九章算术》包括了近百条一般性的抽象公式、解法,246个应用问题,分属方田、粟米、衰分、少广、商功、均输、盈不足、方程、勾股九章。

  方田章提出了各种多边形、圆、弓形等的面积公式;分数的通分、约分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的完整法则。后者比欧洲早1400多年。

  粟米章提出比例算法,称为今有术;衰分章提出比例分配法则,称为衰分术;商功章除给出了各种立体体积公式外,还有工程分配方法;均输章用衰分术解决赋役的合理负担问题。今有术、衰分术及其应用方法,构成了包括今天正、反比例、比例分配、复比例、连锁比例在内的整套比例理论。西方直到15世纪末以后才形成类似的全套方法。

  少广章介绍了开平方、开立方的方法,其程序与现今程序基本一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多位数和分数开方法则。它奠定了我国在高次方程数值解法方面长期领先世界的基础。

  盈不足章提出了盈不足、盈适足和不足适足、两盈和两不足三种类型的盈亏问题,以及若干可以通过两次假设化为盈不足问题的一般问题的解法。这也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成果,传到西方后,影响极大。

  方程章采用分离系数的方法表示线性方程组,相当于现在的矩阵;解线性方程组时使用的直除法,与矩阵的初等变换一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完整的线性方程组的解法。在西方,直到17世纪才由莱布尼兹提出完整的线性方程的解法法则。这一章还引进和使用了负数,并提出了正负术——正负数的加减法则,与现今代数中法则完全相同;解线性方程组时实际还施行了正负数的乘除法。这是世界数学史上一项重大的成就,第一次突破了正数的范围,扩展了数系。外国则到7世纪印度的婆罗摩及多才认识负数。

《九章算术》确定了中国古代数学的框架,以计算为中心的特点,密切联系实际,以解决人们生产、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为目的的风格。其影响之深,以致以后我国数学著作大体采取两种形式:或为之作注,或仿其体例著书;甚至西算传入中国之后,人们著书立说时还常常把包括西算在内的数学知识纳入"九章"的框架。

  然而,《九章算术》亦有其不容忽视的缺点:没有任何数学概念的定义,也没有给出任何推导和证明。魏景元四年(263年),刘徽给《九章算术》作注,才大大弥补了这个缺陷。

  刘徽是我国也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遗憾的是,他的生平我们现在知之甚少。据考证,他是山东邹平人。刘徽定义了若干数学概念,全面论证了《九章算术》的公式解法,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命题,他在数学理论方面成绩斐然。

  刘徽对数学概念的定义抽象而严谨。他揭示了概念的本质,基本符合现代逻辑学和数学对概念定义的要求。而且他使用概念时亦保持了其同一性。如他提出"凡数相与者谓之率",把"率"定义为数量的相互关系。又如他把正负数定义为"今两算得失相反,要令正负以名之",摆脱了正为余,负为欠的原始观念,从本质上揭示了正负数得失相反的相对关系。

  《九章算术》的算法尽管抽象,但相互关系不明显,显得零乱。刘徽大大发展深化了中算中久已使用的率概念和齐同原理,把它们看作运算的纲纪。许多问题,只要找出其中的各种率关系,通过"乘以散之,约以聚之,齐同以通之",都可以归结为今有术求解。

  一平面(或立体)图形经过平移或旋转,其面积(或体积)不变。把一个平面(或立体)图形分解成若干部分,各部分面积(或体积)之和与原图形面积(或体积)相等。基于这两条不言自明的前提的出入相补原理,是我国古代数学进行几何推演和证明时最常用的原理。刘徽发展了出入相补原理,成功地证明了许多面积、体积以及可以化为面积、体积问题的勾股、开方的公式和算法的正确性。 故以半周乘半径而为圆幂"。从明证明了S=l/2·r。刘批评了以往"圆径一而周三"的错误,指出此公式中周径是"至然之数",即圆周率π。他以此公式为基础,求出了π的两个近似值157/20和3927/1250,在中国首次创立了求圆周率的科学方法,奠定了我国圆周率研究在世界长期领先的基础。

  刘徽注关于体积问题的论述已经接触到现代体积理论的核心问题,指出四面体体积的解决是多面体体积理论的关键,而用有限分割和棋验法无法解决其体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提出了一个重要原理"邪解壍堵,其一为阳马,一为鳖臑。

  阳马居二,鳖臑居一,不易之率也",今称为刘徽原理。刘徽平分壍堵的长、宽、高,通过出入相补,可以证明在壍堵的3/4中上述原理成立;而剩余的1/4与原壍堵的结构相同,可以重复上述分割,又可以证明其3/4中这个原理成立。这个过程可以无限继续下去,"半之弥少,其余弥细。至细曰微,微则无形。由是言之,安取余哉?"完成了该原理的证明。由壍堵的体积公式v=1/2abh,便证明《九章算术》提出的阳马体积公式v=1/3abh,鳖臑的体积公式v=1/6abh。近代数学大师高斯、希尔伯特才讨论这个问题,已是近100多年以来的事。

  刘徽注多方面表述了今天称之为祖暅之原理的命题,并由此证明了《九章算术》中球体积公式的错误。他设计了牟合方盖,指出球与牟合方盖的体积之比是π∶4,只要求出后者的体积就可以求出球体积了。他尽管没能求出牟合方盖的体积,但诚恳地表示"以俟能言者",表现出一位伟大学者的坦荡胸怀。这个问题后来由祖冲之父子彻底解决,李淳风注释《九章算术》时详细记述了祖氏的方法。

  刘徽注中还有不少有价值的成就。如对开方不尽,提出继续开方,求其"微数",以十进分数逼近无理根,开十进小数之先河;他还认识到不定方程有无穷多组解,等等。刘徽注形成了一套数学体系,他说"事类相推,各有攸归,故枝条虽分而同本干知,发其一端而已。"把数学看作一株枝条虽然分开但本干相同的大树。他认为数学是"规矩"与"度量"亦即空间形式与数量关系的统一。基于这些深刻的认识,他的证明除个别失误外,都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条理清晰,推理严谨;而且大都使用演绎推理,没有循环论证。是严格的数学证明。有了刘徽的证明。《九章算术》的公式解法,才建立在真实可靠的基础上。

  《九章算术》及其刘徽注,以杰出的数学成就,独特的数学体系。不仅对东方数学,而且对整个世界数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科学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的出现,标志着从公元前1世纪开始,中国取代古希腊成为世界数学的中心,为此后中国数学领先世界1500多年奠定了基础。今天,随着计算机的出现和发展,它所蕴含的算法和程序化思想,仍给数学家以启迪。吴文俊先生指出"《九章》所蕴含的思想影响,必将日益显著,在下一世纪中凌驾于《原本》思想体系之上,不仅不无可能,甚至说是殆成定局,本人认为也绝非过甚妄测之辞。"


推荐
实战创业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55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