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恒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实战创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285
  • 博客访问:7655420

专家文章

孙子兵法与九地 2009-05-08

九地

孙子曰:用兵之法,有散地,有轻地,有争地,有交地,有衢地,有重地,有圮地,有围地,有死地。

诸侯自战其地,为散地。

入人之地而不深者,为轻地。

我得则利,彼得亦利者,为争地。

我可以往,彼可以来者,为交地。

诸侯之地之属,先至而得天下之众者,为衢地。

入人之地深,背域邑多者,为重地。

行山林,险阻,沮泽,凡难行之道者,为圮地。

所由如着隘,彼寡可以击吾之众者为围地。

疾战则存,不疾战则立者,为死地。

领兵作战,在地理之行上,可分为九种地势。

 

1、散地:诸侯在自己机国境内作战 的区域,为散地。因:战场离家近,士兵念家而无心恋战,而因此逃亡,使队形分散,所以称为散地。

2、轻地:进入敌人国内不深的区域作战,为轻地。因:离自家国境很近,士兵因思念家乡,妻小,很无斗志,又因离家路程近,轻易不退返,所以,称为轻地。

3、争地:我获得,有优势,敌获得,也有优势,为争地。因:敌视险要,易守难攻之地,先占领者可掌握胜负变化,成为兵家必胜之地,所以,称为争地。

4、交地:双方均可以容易前往,而地形交战的区域,为交地。

5、衢地:与之交战的对手的区域跨越三个国境区域,先到者可与第三国结交,以为后援的区域,为衢地。三属:三国边境交会之地。衢地:四通八达之地。

6、重地:进入了敌方国家的深处,也既为进入敌国腹敌,许多城镇,均在我军队背后,为重地。因:一旦进入对方国内,经过的城镇就多,越去得深,后勤补给线就越长,而敌人的城镇就在我军前、后、左、右,随时都有掩袭我军的可能,事态与发生的战事就会愈来愈严重,所以称为重地。

7、圮地:恶劣地势地形,不仅难以行军,更加不适宜驻军的地域,为圮地。

8、围地:进去时,入口狭窄,出来时,却路途极远,敌军可以寡击我之众。为围地。因:进去难,出来不容易,限制了军队的回旋余地,在行动困难的劣势下,一旦敌人来攻,损失必增。这种容易陷入困境,或被堵死形成包围的地形,所以,被成为围地。

9、死地:1)地形之势绝对劣势,(前有高山,后有大水,左有悬崖,右有峭壁)进退两难。 敌杀来如何应付?(力争回旋空间的时间)。2)战势极度不利于我的绝对劣势(局面为敌方控制,进退失据,军需贫乏,粮草尽失,人困马乏,智穷力竭。怎么办?死战——或许有生机,不死战——必死无疑。

推荐
实战创业 
类别:渠道管理 |   浏览数(64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