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恒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实战创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285
  • 博客访问:7655789

专家文章

孙子兵法与九变 2009-05-07

九变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圮(匹)地无舍,衢(渠)地交合,绝地无留,围地则谋,死地则战。

意:用兵的基本原则,将领受命于国君的任命,招募士兵,组织成军队。

圮(匹)地无舍:圮(匹):低下。

四面高,中间低,圮地:低洼之地。

诸葛孔明解为:圮:地狱

舍:驻扎,低洼之地不可以驻扎。

道理:此地形,易攻难守,一旦敌来攻,就会是以下抗上之形势,安营扎寨的禁忌。所以,诸葛亮形容这样的地形为地狱!

 

衢(渠)地交合:在四通八达之地,就要结合好!

原因:如果将领受命驻扎在一个四通八达地,这就表示这是一个无天际可守,很容易受到攻击的地方,为了不至于败落,一定要和邻近的城池、部队、人民处好关系,在必要时形成支援,反之,要受苦!(唇亡齿寒之理)

 

绝地无留:让人陷入绝路之地。

绝地:无通之地,怎么个无通?

1、前进不通之地,一旦受到攻击,没有回旋的空间。让自己陷入困境。

2、无薪无水,无法支付补给,一旦开战,师老兵疲而致败。

3、容易埋伏之地,只宜敌来,我不宜往,更不宜留,否则,一旦中了埋伏,死无葬身之地。

 

用地则谋:容易被人攻击,而难守住之地(围地)。

意为:受到敌人包围,在险境时,与其硬干突围,不如想个特别适合的计策,用脑子作战,比用拳头成本低,而且效益要高得多。

 

死地则战:死地:1、劣势地形 2、军队陷入几乎必死的险绝之地。

此时,一旦陷入,任何计谋都无用了,怎么办?则只有拼死力战,或许,还有一处生机,此时,居危处时,求生 极其强烈!

战力潜能:反正横竖都是一死,不如一拼吧,历史上有许多胜仗都是这样打出来的!

 

涂有所不由

涂:途——路途之意——行军路线

由:从——经过

行军的道路要仔细选择,有的道路不宜行走。

不利行军的路线不能走,以免来抵战场前,就被险恶的地形打击而败,先折损兵,重武器装备。

由不当之途而走如何能胜?

军有不击:有的仗不必打,有的军队不宜挑衅攻击。有的仗打完了,本大利小,要打本小利大之仗。

城有所不攻:有的城池不必费心攻取。

原因:

1、城小,粮足,防守坚固,攻而吃力不讨好!

2、攻下而不易守的城,分散兵力去保守。

3、没有决战重点的城池,若开战,影响大,重要的是后续计划,当然不攻。

例:强攻坚固城池,沈攸败亡

南北朝时,南朝宋顺帝,大将沈攸,为反对朝中权臣萧道成揽权,把顺帝架空,在荆州起兵,挥师逮康,大军来到郢(影)州时,守将柳世隆拦去路,部将劝沈攸,柳世隆,能征惯战,城中守备坚固,不如越过此城,直直指京师逮康,一旦攻破逮康,拿下萧道成,郢周就不成问题,沈攸不听,全力攻城,结果兵败自杀身亡!反萧大计不成,南宋不久也被萧道成灭了。

 

地有所不争:有的地不适宜攻取。

原因:

1、小利型之地,容易攻得,也易失去,攻无益,不如不攻。

2、攻对战势无太大好处,失去也无坏处(鸡肋之地)不如不攻。

例:夫差(吴王)攻齐,伍子胥劝——不听——攻齐胜后,烦吴子胥,几年后又攻齐,伍又劝——不听,结果——败。攻何处?攻赵勾践——最后:越胜吴!

 

君令有所不受:君王的命令有时候不要接受。

原因:

1、君王位贵,权大,但不表示军事也强大。

2、君在后方,将兵在前方,一暗一明。

3、若君本是压军令,则将无法指挥好部队,这样一来想打胜也就难了。

将之任务:打胜仗,一仗有速胜利的原则的阻碍,自然都应排除。

故将通于九变之地和者,知用兵矣:将不通于九变之利者,虽知地形,不能得得地之利矣。治兵不知九变之术,虽知五利,不能得人用矣。

九变之地利:1、圮(匹)地无舍 2、衢(渠)地交合 3、绝地无留 4、围地则谋 5、死地则战 6、途有所不由 7、军有所不击 8、城有所不攻 9、地有所不争,

最后:君命有所不受

为因应战术——用兵之道

 

九变:地形:一体而有两面:正-------负,侧?

举例:公式

地形:中性(知兵之道)

于己利,于敌害,于敌害,于己利,用地形做有效攻防。

九变之术比九变之地利要大有之意:地形为自然状态——固定物,人来利用地形。治兵——治人——活的——复杂

人——情绪——感情——欲求——强弱——勇怯——内在心理问题——这就是难度——远超地形万倍!

古人习惯以九做为最高形式的形容词。

九为极多之意!

就是地形也不仅仅是九种变化而已,而是极多之意!——千变万化!

人性:复杂的心理变化,变化难测,极难捉摸。

高明的兵家:运用各种灵巧的手段,把所有碍制胜的人的问题排除!

九变:意为千变万化:以万变应万变之道!

五利:1、途有所不由 2、军有所不击 3、城有所不功 4、地有所不争 5、君有所不受

指挥军队(公司)(部门)若不懂得机变灵巧,就算知道五利,也无有办法发挥到最高点。

是故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

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于害,而患可解也。

意:有智慧的人的思考,一定从利与害二个角度去思考从有利的角度去观察,可以提高胜算,提升信心,从有害的角度去观察,可以解除失败的疑惑,防止意外发生。

是故屈诸侯者以害,役诸侯者以业,趋诸侯者以利。

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意:弱化敌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攻击其要害(勾践问斗害伍子胥)劳役敌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疲于奔命(二虎相斗必互伤),驱使邻国或敌人最好的办法是诱之以利(利而用之),

利一饵,人的理性在利益下就会下降,利——冲击理性。理性能力越低——受人牵制可能性越大。

用兵的原则:别心存侥幸,以为敌人不会来犯,有所准备才是自保的最大基石,于其期望敌人不会来侵犯,不如武装自己,随时准备,让敌想攻也无从攻起。

故将有五危,必死,可杀也。

将领有五种危机:

心死:不是死战之心,而是有勇有谋。

1、必死,可杀也:这里所指必死,不是所抱着死战的决心,而是指有勇无谋的一味逞强,蛮干的,甚至标榜以死先士兵,(上死不胜),这种将领,不但容易被杀,还会导致军队灭亡,使国家陷入严重危机。

2、必生,可虏也:怕死的就不敢死战,不敢死战,就是没有战力,不能将战力发挥出来的将领,自然只有被俘虏了。

3、忿速,可悔也:容易生兰的将领,就容易受到羞辱而败亡。好将领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沉稳镇定,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反之,情绪反应,如何胜?情绪主导者,大皆有是。

4、廉洁,可辱也:爱护声名之人(虚荣面子之人)必受其辱而危,为了名誉,不惜以生命去维护(其实是虚荣)。

5、爱民,可烦也:民:百姓,士兵;烦:困乏,烦扰——打击之意。对于极爱护百姓,士兵之人,利用其善心将领的心理,可利用其爱民之心打击他。

好将领:1、怒目金刚 2、低眉菩萨,兼具两种基本个性,否则,必败!

凡此王者,将之过也,用兵之灾也。覆军杀将,必以王危,不可不察也。

意:1、必生 2、必死 3、忿速 4、廉洁 5、爱民

性格缺乏危机,产生失败的根源最为严重者会导致将领被抓,被杀,军队灭亡,不可不慎之又慎,不可不可深思。


 

推荐
实战创业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42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