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恒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实战创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285
  • 博客访问:7655471

专家文章

三十六计与经商与处世之以逸待劳 2009-04-01


以逸待劳



每个人都希望把竞争局限在自认为是没定好的一个竞争范围之内,但往往出乎意料。

电视网络对于观众的争奇,往往发生在起居室里,但在很多时候,已经超过了起居室的范围。

当双方争斗冲破了边界,似乎游对过界造成了一种事件的转移,同时,权力也在转移!

一切事物在财产,权力转移过程中,同时存在失败,也同时存在成功!

智慧的企业,公司通过转换位置,将自身处在一个看似“守”的位置,实则是以有准备,各方面良好,战斗及强的位置,等待对手的疲惫之时到来,进而迎头打击!——以逸待劳!

要义:1、你要有准备,有思想的预测出战场如何转移(位置)

      2、你在任何一位置的战场上,都处在一个精神饱满的状态下。

      3、你要一定在自己精神,对手劳乏的时候,确定对手是这样的情况下来等待对手光临。

      4、你要借用一切可以借用的日呢和力量来打败对手。

      5、在商战中,一旦优、劣势发生转移,任何一方在无准备情况下,都会措手不及,优势也变成劣势了,如果有准备,劣势也可变优势,而许多人担心丢掉生意或对生意不利,而采取退让而忽略了以逸待劳。


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

案例:沃尔玛——1945年,在阿肯色洲纽波特开了间杂货铺,到1975年已拥有了3000多家商店。

他的成就就来源于一个以逸待劳的策略:分辨出哪一个战场是下一个战场,便在哪里安营扎寨,等候竞争者降临。他的另一成就,低成本战略:别家大公司专找万人以上城镇,而沃尔玛避开直接竞争的公司,将店铺开到上千人的小镇上,在那里他们站稳了脚跟,当城市居民渐渐从城里转移到小镇时,人口也在增加,而其他公司也要到小镇上开店,沃尔玛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了!

所以,沃尔玛的以逸待劳战术至今使它位居世界第一。



案例:80年代日本的朝日啤酒预见到消费者购买习惯,将发生变化,他采用沃尔玛的手法,建设自己的先见之明:朝日啤酒在新战场建立了市场,静候其它竞争者。朝日啤酒意在取代日本啤酒业的领头羊麒麟,后者在酒店里有巨大份额,而在超市里没有,所以,当朝日逐渐领先时,对手也想进入却晚了!

朝日在日本啤酒市场占据了领先位置。



案例:公元前342年,魏国,齐国,一个孙膑,一个庞涓,在互相争斗中,孙膑二次用围魏救赵之法使庞涓撤兵自保,孙膑洋装撤退,采取创新策略,引诱庞涓追赶,第一夜十万把火把,第二夜5万把,第三夜,三万把,庞涓误认为是齐君后退,就下令急追,结果,被孙膑在马陵设计埋伏,最后大败而自刎身亡。一种说法:增兵减灶之法,一种说法:火把引诱对手,两个版本。

沃尔玛,朝日,击溃各自强大对手——洞察力显现出威力,齐国设定新战场,建好防御之事,守株待兔,以逸待劳,把战场转移转化为优势。

如果日光短浅,很难获得这种洞察力。

战场的转换,很难出现,能否创造,抓住,很艰难。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25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