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竹友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陈竹友老师课程助理:13956047628,QQ:125225905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093
  • 博客访问:1966538

专家文章

友观察║ 别扯了!马云根本就没有买下肯德基(下) 2016-09-12

标签: 马云   肯德基  

             马云买的不是快餐,他买的是“场景”

谈谈马云吧,虽然马云投的钱只有胡祖六的1/4,但在这件事情上,马云好像从头到尾都是主角。

马云也不是做什么生意都成功,做什么生意都赚钱的,比如当年投资雅虎中国就是失败的。但是,当一家企业或一个人只要站到了“马太”的位置,一切就会变得完全不同。把马克思总结的财富规律通俗一点来理解,叫做:穷者愈穷,富者愈富。

2015年百胜餐饮集团位列财富500强公司榜单第218位,收入超过130亿美元。马云的5000万买不了肯德基,更买不了百胜中国,他们买的是百胜中国的“部分运营业务”。那么,马云真的是要进入餐饮业吗?

先普及一下互联网基础常识:在互联网时代里,产业的界线是不清晰的,行业也变得异常模糊。在互联网商业世界里只有一种形式,就是“生态圈”。

互联网最大的优势是“流”,比如百度的优势是“信息流”,腾讯的优势是“社交流”,阿里系的优势是“商品流”。BAT把传统社会的知识信息不对称、社交信息不对称和商品信息不对称变得畅通无阻,自此,传统的生活方式、生存环境,包括商业环境和商业基础也就被彻底颠覆了。

可是,如果仅仅是信息通畅了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比如货款支付问题、彼此的信任问题,特别是交易环节中的现金收支问题如果不解决好,人们与互联网之间仍然不能完全融合。所以,现在和未来的商业活动,都必须先要解决“交付”和“现金流”的问题。

马云在几年前布局的菜鸟物流,解决的就是“物流”的问题,它和中国的几大物流公司一起,把空间距离变得无限短暂,快捷的物流支撑起24小时准时交付的现实,把异地购物变得像同邻居家交换一样简单自然。

支付宝是最关键的一步,它解决的是“信任”和“支付”的问题。诚信不是说说就完事的,它需要规则。第三方支付就是规则和程序,也是最大程度保障了用户利益的有效手段。

现在我们从头梳理一下:

1、              互联网让世界变小,让空间和时间不再成为社会交流的障碍,这是个全新的社会基础,也是全新的商业形态;

2、              你可能通过互联网了解各种信息,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互联网上购卖任何地方的商品,有人为你运输,有人为你送货,也有售后的品质保障;

3、              通过支付宝、微信红包等便捷的支付方式,既安全又方便。

以上三个步骤只是互联网的交易行为,它是微观的个人对个人(C2C),或者简单的企业对企业(B2B)的过程,说白了还是单纯的“交易”。

对于传统商业环境里的企业、商业、组织或个人来说,最多只是多了个交易的渠道或途径而已,本质上并没有发生什么根本的质变。产业还在,行业还在,产业与产业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企业与产业、企业与行业之间的根本关系都没有改变。

但是,马云做的不是这个,他做的叫“平台”。他搭了个叫阿里巴巴或者叫淘宝的台子,找各种各样的人和商品在“台子”上交易,他收交易费。这有点像传统生活中的“交易市场管理员”,或者“城管”。所以,这不是马云想要的。

然后,阿里巴巴就推出了“支付宝”和“余额宝”。这两样东西表面上是为在他的平台上交易的买卖双方提供收付款和小客贷款服务的,再加收点手续费或者占用客户几天的资金。这也不是马云想要的。

当马云投资了“快的”之后,人们突然发现:马云原来是想“抢银行”!中国的出租车市场,全年现金交易量达到600个亿。想想看,如果这600个亿都是从支付宝或者微信红包里流出流入的,银行还怎么开得下去?

这个故事,在互联网里被称作“场景经济”。

打车是一项交易行为,这个交易场景的交易额每年有600亿,但这个数据与中国餐饮消费“场景”比起来却是小巫见大巫。因为在20151-11月间,中国的餐饮消费总额官方数据是2.92万亿!

你再想想,如果这个消费场景中的支付环节被支付宝控制了,是不是意味着支付宝仅餐饮这一个场景的流水就可以达到1万亿以上?

还有旅游场景、教育场景、医疗场景、婚庆场景、装修场景、生日场景、保险赔付场景……

 

四、             数数马云的生态圈,看看有多可怕

马云投资百胜中国,不过是他旗下一个子公司的一笔小业务。

蚂蚁金服是阿里系下面的子公司,蚂蚁金服下面还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众多子业务模块。

蚂蚁金服投资5000万美元,买的根本就不是百胜餐饮,他也无意于却报30年前的“旧仇老帐”。马云的这笔投资充其量只是马云“生态圈”里的一个小步骤而已。

那么,什么是马云的“生态圈”?

“生态圈”原意是指生物在它们的生存空间内,存在着一个彼此依存、相互依赖、相互制约、互为环境、又相对封闭的生态系统。而商业生态圈则是指由众多商家、企业形成的一个相互协调、优势互补、和谐共生的商务系统。

“电商生态圈”的概念最早就是马云提出来的,这是一个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支撑,融合了产业、金融、人才、物流、服务为一体的跨平台、跨区域、跨行业的商业空间。它既是新型的产业链和产业群的集合体,又是新型的、以客户为中心,从生产、制造、销售、到电子商务认证、信用评级、支付、物流等为基础服务的电子商务综合生态体系。在这个体系内,只有平台的区别,没有产业、行业、企业、产品的明确分界,是一个完全主体化、多样化、普惠化、开放化和共赢化的生态共荣圈。

在马云的生态圈里,包括了:

一、基础圈:征信机构(如201515,由央行下发的文件,要求包括淘宝、腾讯、深圳前海征信中心等在内的8家机构做为个人征信业务授权单位)、支付机构(2014715,由央行批准的269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包括阿里的支付宝、腾讯的财富通、百度的百付宝、苏宁易购的易付宝和京东的快捷支付等);

二、技术圈:包括大数据、智能设备、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以及相关服务技术等;

三、服务圈:包括金融、技术、代运营、投融资、教育、法律、生产等;

四、平台圈:B2B平台(如阿里巴巴)、B2C平台(如天猫)、C2C平台(如淘宝网)、跨境平台(如阿里巴巴国际、全球速买通)。

 

在中国互联网生态圈里,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家公司,早已布局并已经形成了这个相对独立的商业生态系统,率先成为中国互联网生态圈里的“第一世界”。

比如阿里巴巴集团的两大核心业务就是如此,一个核心业务是国际部分,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速买通、一达通等;另一个核心业务是国内部分,包括1688中国站、淘宝网、一淘、天猫、聚划算、阿里云、阿里妈妈、吓米、优视、蚂蚁金服。除此之外,阿里还有他的外围系,比如快的打车、丁丁、新浪微博、陌陌、海尔日日顺、菜鸟物流、美团网、穷游网等。

当马云架构完成他的商业帝国――阿里生态圈之后,剩下的就是如何整合,或者如何控制、并购、投资、控股处于二、三层世界的产业和企业了。

在马云的生态圈里,百胜中国也好,肯德基也好,沃尔玛也好,海尔格力也好,都是他的“菜”。传统企业和传统商业,未来生存环境只能依赖“生态圈”――虽然不一定是马云的生态圈,但一定归属于某个生态圈。

因为,未来没有明确的产业或者行业,也没有所谓的区域和市场的地理概念,所有生活在生态圈之外的企业或产品,都会被“边缘化”。

 

如果你还没有融入生态圈,你的企业或产品都只能是“第三世界”的子民。

推荐
陈竹友老师课程助理:13956047628,QQ:1252259050
类别:总裁故事 |   浏览数(26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