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竹友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陈竹友老师课程助理:13956047628,QQ:125225905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093
  • 博客访问:1966190

专家文章

友观察║ 别扯了!马云根本就没有买下肯德基(上) 2016-09-12

标签: 马云   肯德基   投资  

 这边郭德纲和曹云金撕逼大战,那边马云不声不响地和人合伙,花了4.6亿买下肯德基。就像本文的标题一样,为了吸引眼球,媒体也开始了“标题党”,说是因为当年马云没有应聘上肯德基,所以今天马云“报仇”来了。

□□,你以为马云是郭德纲吗?

 

一、             蚂蚁吃了大象?马云根本就没有买下肯德基

做餐饮做到全球老大的公司只有百胜餐饮集团,百胜餐饮集团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5,000多家连锁餐厅,员工100多万人。美国百胜集团是1997年才从百事可乐分离出来的,是一个独立运营的餐饮集团公司。

百胜中国是美国百胜餐饮在中国的子公司, 1993年成立于上海。旗下拥有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东方既白、塔可钟、必胜宅急送、必胜比萨站、A&W(艾德熊)、Long John Silver's ( LJS )等众多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快餐品牌。

其实这次投资百胜中国的大老板并不是马云,从资金比例上来看,马云最多只能算个小股东,和只拿分成的二店长区别不大。这次“并购”的总金额是4.6亿美元,其中春华资本投资了4.10亿美元,蚂蚁金服投资了5000万美元。所以,大老板是春华集团,真正投资百胜中国的不是马云,也不是蚂蚁金服。

我之所说是“投资”不说“收购”是有原因的,事实上春华集团和蚂蚁金服根本就没有“买下”百胜中国,用他们的“官方语言”描述是:百胜餐饮集团只是把“中国市场部分运营业务以4.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

此后,百胜餐饮集团将和百胜中国餐饮集团分拆,百胜中国从2016111日正式开始以独立公司的身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为“YUMC”。投资和分拆上市将在20161031日同步完成。

春华集团和蚂蚁金服对于百胜中国的“投资”是否完全获取了百胜中国的所有权呢?引用百胜餐饮集团官网的一句话:蚂蚁金服和春华资本持股百胜中国在4%-6%之间。这个持股比例还只能算是中小股东的地位,谈不上收购。也就说,百胜在分拆业务的同时,重点在引入这二者作为战略投资。

 

二、             除了马云,还有个人叫胡祖六

春华集团是谁?准确地说春华集团应该叫“春华资本集团”,这是一家从事境内外资本运作、收购和控股型、增长型投资的资本集团公司。创始人胡祖六,是个很有来头的专家型投资家。胡祖六33岁时就已经是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首席经济学家了。

胡祖六出生于湖南,是个纯粹从农村走出来的无背景励志青年。1991年,还在哈佛读博士的胡祖六,只有28岁的他,在导师拉里·萨默斯的建议下,进入货币基金组织工作,47岁正当事业如日中天时,他却又从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的位置上宣布“退休”,并辞去合伙人的头衍。

胡祖六头顶着多个光环,哈佛博士、IMF官员、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高盛13年合伙人,甚至在出席海南博鳌论坛时,他一直充当着高盛前CEO、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的首席经济顾问,全程陪同。

胡祖六在任职高盛时,对中国人民还是“犯下了”几宗罪,毕竟拿人手短,吃人嘴短,有一篇文章是专门批评胡祖六的,名字叫《胡祖六几宗大罪》,文章中指出胡祖六在出任高盛大中华区主席时,在货币政策、国际油价、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等方面都存在误导大众,造成国家的重大损失,暗地为高盛牟利。不管事实如何,胡祖六当年在农行IPO承销商选聘时大力游说政府,最终导致农行选定了高盛作为九家A股和H股承销商之一,倒是实实在在的事情。

后来有段时间,网传胡祖六有可能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一职,后来被胡祖六亲口否认。总之,胡祖六此人,绝非常人。其职业背景和操盘能力也不是你我井市之民能够想像的。

那么,胡祖六这次对百胜中国狂砸4.1亿美元,是否是“良心发现”,脱离高盛之后,回过头来想把当年给中国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呢?

呵呵,资本都是血腥的。生意场上没有朋友,生意场上也没有敌人!虽然这里面的水很深,但根本的原则只有一个:有利可图就行。

关于这次对百胜中国的投资,我们看看胡祖六是怎么说的。“春华资本买进了百胜中国的少数股权”,但是“我们的目标并不是控制公司。这是一家非常大的企业。我们是将自己放在一个可以信赖的伙伴的位置上,选择做一个积极工作的,能够带来更多附加价值的股东。

呵呵,“经济学家”的话你也信。

这油腔滑调的程度,和当年股神巴菲特的语气是不是颇有几分神似?

 

马云和胡祖六到底想干什么?如果胡祖六作为资本家入主百胜中国是为了获利而“投资”,那么马云拿着5000万“凑份子”又是凑的什么热闹?

还原马云背后的战略布局,请你明天继续关注微信公众号“有说友道”,我们独家为您解读马云背后的大手笔、大战略、大布局!

 

推荐
陈竹友老师课程助理:13956047628,QQ:1252259050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28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