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家尧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北京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0
  • 博客访问:384191

专家文章

做企业如同“养孩子” 2008-05-29

标签:

      有的企业很着急,不想栽树,只想种草。希望员工参加培训后,马上就能将学到的方法用上,或边咨询边见效。于是,培训就只重视讲方法,不重视讲成因;咨询之后也要马上有效果,不需要咨询师的长期服务,否则就是无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这里成了“鸡肋”。于是,社会上有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培训师,咨询公司更是将其他企业的案例拿来生搬硬套(关于培训师和咨询师的能力评价,在我的《中国的企业咨询服务应如何发展?》中已有论述),导致企业对培训和咨询的越来越厌恶。其实,这里面既有中国咨询公司尚未成熟的原因,也有中国企业在其中推波助澜的作用。

      我认为做企业不是在做政绩,中国很多企业的失败,就在于企业管理者自认是政客,而不是企业家的原因。谁家孩子都不可能是今天生下来,明天就能坐起来,后天就能下地走路了,大后天就能赚钱了。做企业也是如此,因为企业是由有着各种特性的、思想活络的人组成的。在这个世界上,转变人的思想,将形形色色的想法统一到一个旗帜下面,且能快速向前,的确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也正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佩服毛主席。因此也希望企业管理者能静下心来,首先看看企业发展的基础是否打好了,“磨刀不误砍柴功”,待打好基础,再谈快速发展也来得及。因为你的企业还没有到生死存亡的关头,如果到了那个关头,做咨询也没有用,还是先保命吧。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57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