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7310

专家文章

助力企业 提供TRIZ创新方法咨询整体解决方案 2013-08-09

 张驰国际管理咨询集团已为多家全球知名企业提供过TRIZ整体解决咨询方案,乐见张驰国际的咨询团队能够以独特的视角、简明实用的形式,结合翔实的案例,把TRIZ方法论中的经典方法运用到企业,提升企业创新力。咨询电话:400-656-7566

出版了TRIZ专著《第四只苹果会砸中谁》--TRIZ经典模型创新路线图,书籍介绍:http://www.6sigmambb.net/Work400.htm

科技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创新是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更加广泛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科技发展水平更加深刻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总书记在2012年7月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到2020年,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是:基本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原始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关键领域科学研究实现原创性重大突破,战略性高技术领域技术研发实现跨越式发展,若干领域创新成果进入世界前列;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效益大幅提高,创新人才竞相涌现,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从本质上讲,人类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构成巨大而持续的市场需求,作为最重要的驱动因素,推动者创新的发生和创新方法的发展。纵观长达数千年的人类创新历程就会发现,人类的创新之路如同发展之路一样,一波三折,崎岖不平。原因何在呢?我认为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是缺乏先进的创新方法论做支撑,没有思路指导,全靠天才发明家的自身知识与经验去慢慢摸索;二是缺乏一套机制来保护创新成果和创新者,既没有办法刺激创新者发明创造的欲望,也没有机制使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市场急需的商品。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支持创新的产业链或者说生态系统。直到西方工业革命时代,在英国颁布了世界首部专利法,有效解决了对创新成果和发明者的保护问题,亚当斯密的市场经济理论又揭开了市场经济中那只看不见的手的奥秘,日不落帝国的市场需求源源不断。一边是无底洞似的市场需求的利益拉动,一方是对发明成果的保护,再加上资本力量的介入,能够快速将发明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整个生态系统初步构筑完成。从此,发明家开始埋头苦干、一路高歌猛进,以万能蒸汽机为代表的一大批发明创造问世,机器的力量开始改变世界。

人类的发展一直呈加速趋势,在工业革命的大门开启之后,这个上升的势头一直在持续加速,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制度创新极大的促进了科技创新,促使了大国崛起和人类文明的进程。互联网的发明与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知识的传播与不同文明的大融合。如今,各种机遇稍纵即逝、环境瞬息万变,促使创新的制度、资本、方法论三大核心要素的制度保重和资本都已俱备和不断完善,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式的发明与创造也被跨组织团队所替代。似乎已经完事俱备,各创新团队都俱备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动力,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比拼的又是什么呢?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思考的方法将使你在任何一个领域,都获得顶尖的成功。什么样的思考方法能够使我们在任何一个领域都能获得顶尖的成功呢。那就是不为现象所迷惑,跳出来,站在更高一个维度观察和思考,发现问题的本质和普遍规律。牛顿看到树上的苹果落地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发明创造也应该是有规律可循的!

正如牛顿看到苹果落地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前苏联的阿奇舒勒(Altshuller)在总结整理大量的专利文献时,发现专利是有规律可循的,他发现如果从发明专利中寻找规律,将其归纳总结,就可以形成一套系统的方法体系,用以指导发明家的创造过程。后来他率领一个团队,顺着他的思路做了大量的工作,总结除了一整套发明创造理论,该理论被命名为TRIZ。这套理论一经出炉,立即成了通向发明创造金矿的路线图,前苏联的科学家遵循此理论在比以往短的多的时间,投入比以往少的多的资源,发明出了大量经典产品。后来TRIZ 传入美国,立即震惊整个科学界,美国人投入大量精力对TRIZ 进行研究和发展。目前TRIZ在全球科技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方心未艾,我们享受的大量又好又多的大量新产品,大都与TRIZ的解决方案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TRIZ的出现一举补足了创新三大核心要素制度、资本、方法论的方法论短板,使普通企业的普通工程师开发出顶尖产品不再成为天方夜谭。

作为信仰创新的人,在我们多年的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研究工作中,也引进和运用了TRIZ的系统方法,用于指导思路创新的方向和解决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具体的工程矛盾。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36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