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6569

专家文章

精益六西格玛成功实施的基础:管理体系与企业文化的诊断 2012-04-27

步骤五  管理体系诊断&企业文化诊断
“知己知彼者,百战不殆”------孙子

        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作为综合了当今管理领域两大最优秀管理实践的集大成者,已被越来越多的成功推行企业证明其可以突破性提升企业经营绩效。如果把精益六西格玛比做管理领域的一朵奇葩,那么要使之从种子落地至发芽、成长、开花,就不能随便将种子撒下去,然后等着它自生自灭,那是注定不会见到奇葩的,必须首先确定土壤的性状、水力、肥力,缺什么元素,然后针对性的设计施肥、松土、浇水等方案,只有在这些方面做足功夫,才可能体味花开的欣喜。精益六西格玛在企业推行,管理体系与企业文化诊断的作用就如种花前的土壤和环境分析一样,是精益六西格玛成功实施的基础之一。在本关卡,我们同样从以下七个方面展开讨论:

一、管理体系诊断和企业文化诊断的目的
        管理体系诊断的目的:从多角度、多层次了解精益六西格玛推进企业的管理特点,管理风格和水平,以针对性设计具体的推进方案和流程,了解企业价值实现流程的绩效与短板,为选择项目圈定范围。
        企业文化诊断的目的:了解企业整体的思考及做事的特点及风格,以判断企业对推行精益六西格玛在文化上的准备情况,从而为设计基于该企业文化现状的具体的推行策略打下基础。

二、管理体系诊断和企业文化诊断面临的基本问题
本阶段,推行企业会面临以下问题:
以我们企业的管理基础,推行精益六西格玛时机是否成熟?是否会感到吃力?
推行精益六西格玛,对企业的管理基础和人员素质有何要求?
从精益六西格玛角度看,我们企业的薄弱环节在哪里?
通过管理诊断能发现这些薄弱环节吗?
精益六西格玛的推行对企业文化方面有什么要求?
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否能成功推行精益六西格玛
管理体系诊断&企业文化诊断究竟能帮助我们做什么?
从哪些角度进行企业诊断比较全面和可行?
推行精益六西格玛,如何切入。
以上问题如果解决了,精益六西格玛推行的切入点和推进方案的确定就有了依据。

三、管理体系诊断和企业文化诊断的基本流程
        企业是一个有机体,对它的健康状况的诊断方式有很多种,诊断的全面与准确性直接影响“治疗”的效果,精益六西格玛推行前的企业诊断的考量点如下图所示:


        在管理体系诊断方面,必须考虑的问题有两个:诊断评价体系的选择和诊断方式的选择。诊断评价体系选择方面,可供选择的方法工具不下一百种,可以从不同侧面、不同层面、不同维度进行,较常用到的诊断方案有综合式、卓越绩效模式、品质成熟度评价和精益企业评价等方法。其中精益企业评价比较偏重于从精益角度看企业价值链全过程的水平及与理想精益企业要求的差距;品质成熟度评价是从企业品质管理的角度来间接评价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卓越绩效模式是从企业为达卓越经营所需要考量的七大方面进行评价;综合评价则是综合了多种评价方法/工具,从全方位、多角度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的一种技术。
        在实际诊断时,可选的方式有:问卷调查式、现场诊断式和综合式。问卷调查式是通过设计针对性问卷,按一定方式抽样进行调查,再对回收后的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归纳,从而得出诊断结论的方式,优点是问卷可自由设计、参与面广、信息量大,缺点可能得到不真实甚至错误的信息。现场诊断式顾名思义就是诊断和调查人员深入现场,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得到第一手资料。其优点是深入、全面、准确,缺点是成本较高,对被调查人员的正常工作会有影响。综合式是将调查问卷式和现场诊断式相结合的一种诊断方式,兼具问卷式与现场式的优点。
        企业文化诊断方面,同样要考虑诊断评价体系的选择和诊断方式的选择。在做企业文化的诊断评价体系选择方面,常见有两种评价方式:变革历史调查和企业文化评价。变革历史调查是考量该企业在过往推行导入类似的管理/技术方面的方法论如ISO9000、ERP、TQM等过程的方式、进程、结果、目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前发现问题,进行扬长避短并进行必要的预防。企业文化评价是从企业对精益六西格玛推行的领导力、认知度、准备状况和阻力等方面进行评价,目的是明确与精益六西格玛推行相关企业文化方面的薄弱之处,在后推行过程中将其进行补强。
        企业文化诊断同样存在诊断方式的选择问题。其中,问卷式和现场交流式与管理体系诊断类似。观察体验式是通过在企业的正常运作状态下进行自然观察,(被观察者不知道自己被观察),从而了解真实的企业管理风格及文化特征。观察体验式是了解真实的企业文化的最佳选择,但需要的时间较长。

        待续........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65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