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6503

专家文章

中国企业在建立精益六西格玛推进组织过程的选择(原创) 2012-03-12

  四、中国企业在建立精益六西格玛推进组织过程的选择

  在前面推进组织建立的核心目标中,我们已经提及到推进机构将为企业持续发展负有“管理开发、战略开发”的使命,推进组织的建立不但影响精益六西格玛的顺利推行,而且也会影响企业管理和文化的变革。因此,有效的推进组织是管理成功的关键之一。

  在我经历和咨询过的企业中,对推进组织的设置各有各的不同。记得在某一大型国有企业推行精益六西格玛时,就遇到这样一个问题:企业不断持续引入新的管理方法(比如6S、班组建设、内控管理、精益生产,……),每个专项工作的开展都设有一个专门办公室负责,如今又要导入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当时接洽我的负责人就问道,这个推进机构如何设置呢?我了解了之前专项工作的机构设置,他告诉我,现在领导要求导入的管理方法太多,大家都很忙,人手显得越来越紧张。我们试想,真的是管理方法多,人手不足吗?其实还是组织建立的问题。后来我建议他,尝试将所有专项工作归到一个部门管理,这样可以统一协调资源。最后这个企业将所有专项工作并归到一个部门管理,这个部门命名为“先进技术推进办公室”,由分管厂长直接领导。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推进办主任告诉我,原来因为专项工作多造成考核制度多的矛盾不存在了,原来每个专项工作每周要开一次例会,现在一个例会就解决问题了,原来各专项组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现在感觉到大家能凝聚起来,做事的系统性好了,团队精神明显提高了,工作埋怨听不到了。可见,合理设置推行组织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有的企业直接将推行组织挂靠到某一部门统管。这样的组织设立,效果也不尽相同,有成有败。因部门领导是兼职管理,其日常事务较多时,在专项工作分管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如不能保证,就可能影响推行效果。如果部门领导强势关注和支持,这种组建形式也会有好的效果。

  在我曾经咨询过的一个企业,他们的推行组织是挂靠在生产技术部的一个小组,这个小组有三个人组成,一个是组长,一个是工程师,一个是技术员,其他人员分别由生产现场的班长及技术担当兼职组成。起初大家的热情很高,工作开展也很顺利,但经过了半年的运作之后,现场改善工作开展的难度增加,推进工作显得越来越费劲,这时推进机构的力量也越显得力不存心。分析其原因是,专职人员的权力局限,推动工作的影响力相对削弱,尤其是跨部门沟通障碍重重,其他参与成员因日常的业务工作繁忙,投入精力和时间相对不足,具体安排、部署的工作总是不能按计划完成。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推进组织的组长感觉这项工作开展压力很大,就找我探讨有无良策。推进组长告诉我:“有些部门经理说,改善工作主要是推进小组执行才对,我们的日常工作很忙,没时间。一个小小的组长动不动就给我这个部门经理追加工作,这合适吗?”我们试想想,现场改善工作难道不就是日常工作的构成部分吗?其实现场改善工作是为了使得日常工作更高效、更顺利、更轻松地实现而为。如果我们把改善工作当作额外的事情或作为“捎带活”来看待,这个管理者就不适合做管理岗位了。从现象来看是大家忙,其实还是思想问题,每天工作固然很多,就看如何来合理安排和利用时间。后来我就告诉这个组长,可以与自己的部门经理一起将现有情况直接给主管副总进行汇报,谋求领导的疏通和支持。他说,这可能不合适吧,自己分内工作怎么好意思找老总?到这时候,自己的工作确实推不动或无法解决时,就有必要上报领导层,不能顾忌太多,否则后续工作就无法持续开展下去,要学会“该出手就出手”!我告诉他,在临近下次专题例会时,提前约请主管副总参加例会,只需要副总坐那把会议内容听完即可。到开例会时,这个主管副总和其他部门经理都参加会议了,听完会议内容后,这个副总说了一句话:“改善小组的推进工作直接影响着全公司的经营效益,产品质量的提高、产能效率的提高、交付期的缩短、内部成本降低等等改善工作归口在推进小组,希望各位部门主管要很好的配合推进工作,今后推进小组就此专项工作直接向我汇报,每次例会一定要通知我参加!”又过了一个月,这个推进组长笑眯眯地告诉我现在推进工作顺手多了,大家都能积极支持推进小组的工作,没人再推诿了。由此可见,推行领导和推行委员会的引导支持和强势是推进组织的“驱动剂”,也是推进工作顺利、持续开展的重要保证。

  推行领导或推行委员会组建时,要考虑其对企业的经营运行环节业务一定要熟悉,在管理圈内要具有领导的管理魅力和威信。有些企业在组建推进组织时把一些工作量较少的领导或对业务不熟悉的人纳入,最终导致推行工作开展走入“死胡同”,使执行工作显得过分形式化,而看不到真正的实效,同时使公司丧失了更多的机会,严重的给公司造成了“新的浪费”。还有些企业在组织建立形式上没有问题,但领导只是泛泛在会议上做些要求,没有实质性的支持行动和帮助,也将会使组织及收效片面化,而“名存实亡”。

  总而言之,推进组织可依据企业规模及管理模式进行有效选择。

  待续......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83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