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7415

专家文章

中国企业成功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方式3.3 2012-02-03

续上篇......
 

六、中国企业在选择推行方式与合作伙伴过程出现的偏差
选择精益六西格玛的企业,或是业内翘楚,或是不甘人后,追求卓越的企业,选择精益六西格玛的企业家,大都是雄才大略,有远见卓识之士,在确定了要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策略之后,他们明白“舍不住孩子套不住狼,”“NO Gain,NO Pain”的道理,但由于文化背景和对精益六西格玛的了解程度不同,加之企业家的自信和以往的经验,部分企业家在选择精益六西格玛的推行方式时,会出现一些偏差。有些企业家经过比较分析发现,请外来咨询团队帮助企业实施需要投入的成本较高,能否依靠的自身努力,或采用较低成本的方式达到同样的目的呢。于是想到了购书自学,想到了从推行成功的企业挖人来负责内部推行精益六西格玛。我们眼见的采用挖人的方式来推行的企业就不下五家,他们的初衷是好的,以高薪挖精益六西格玛方面的人才过来,由他们负责本企业精益六西格玛的整体推行操作,包括从规划、培训、选项到辅导等各个方面。这样既达到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目的,相对外请咨询机构要低成本的多。但一个令人遗憾的现实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家企业通过这种方式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取得成功。原因其实很明显:首先,精益六西格玛的推行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企业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目标往往是要形成更好的质量文化,或优化目前的业务流程,可能会伤筋动骨,因此需要公司自上而下的齐心协力,对初次推进的公司,由于对精益六西格玛推行的具体操作细节知之甚少,更需要借外力进行系统策划,严密组织,在任何环节上出现疏漏,都可能前功尽弃,这项工程决非一个专家所能胜任的,一定要有一个专家团队,严密分工合作来完成。换言之,成功推行精益六西格玛需要的不只是精益六西格玛本身的知识与经验,比这更重要的是推行团队高超的领导力、规划设计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尤其是能针对本企业的具体状况来订制适当的推行方案。还有一点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道理,即同一件事,同一个做法,出自外来专家之手与出自内部“专家”之手的结果和认知度会有天壤之别,人的心理普遍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除去以上因素,在选择MBB时,最可能的情况是从成功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的企业去挖,该人是否俱备推行整体精益六西格玛项目的经验与能力姑且不论,假设他有,那也是在原来的企业具有,他们的经验与见识足以适用于新的环境吗?他的个人魅力能被大家接受吗?等一系列无法回避的问题会摆在面前,精益六西格玛的推行最终会以“满怀希望始,以满怀失落终”。
个别企业会选择“自学成材”的路子来推行精益六西格玛,这是看上去有点悲壮的味道。单从掌握知识,学习使用品质工具的角度考虑,这是有帮助的,最少它提升了学习人员的知识水平,掌握了一些新的解决问题的工具,对悟性好,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或管理人员而言,这种方法可能使他(她)无师自通成为具备的BB水平的人。但企业推行精益六西格玛好比打一场大的战役,光有一两个武功高强的英雄人物是无法决定胜败的,需要的是强大的团队,优秀的战术指导、甚至后勤保障系统,所以有人说:“六西格玛似乎无法自学成材”。
我至今弄不明白,为何有些企业要采用外训的方式,派一两个人出来参加BB/GB学习。是想通过这些人学习了这种方法然后回去再教大家吗?也许通过外训,再由学成的人回去培训企业其它人这种“低成本”方式对某些知识和工具是有效的。但在BB/GB的培养方面,九成以上的企业只是让受训者个人受到了益处(还要是有慧根的),企业本身不会从本次培训中得到半点好处,因为什么?六西格玛的方法论如果能够在课堂上听一遍就能成为讲师,那是遇到天才了。更要命的是,六西格玛需要实践,它是实践的科学,是做出来的,而就我们的经验,外训BB/GB的,没有几个人是带着项目来学习的。自己都没有通过做项目而真正体验过精益六西格玛的魅力,如何能够深刻领悟它,如何能够把它的神传给别人呢?那不是天大的笑话嘛。只内训,自己不做项目的做法也并不好,原因是一样的。六西格玛是做出来的,不是考出来的,我讲课时经常给学员讲的一句话是:纵算你能够倒念九阴真经,而对炼武本身不感兴趣,遇到略通武功的人(无需高手)手指一点,你就倒了,念经有什么用。所以我要劝有外送或内请人员进行BB/GB培训而不打算做项目的企业一句:还是省省这笔钱吧,别打水漂了。
相比之下,更精明的企业家会考虑外请咨询机构进行项目方面的合作,都21世纪了,专业分工多细啊,你说一个男人既要在职场叱咤风云,回家又要能修马桶修锁,有那个必要吗。我经常见到身边的朋友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在作电脑维护并乐此不疲,问之,答曰:“电脑病毒这么猖獗,得随时在网上找一些合用的软件来杀毒,打补丁,电脑问题自己解决比较方便”。我说,“你每天花四五个小时在维护电脑上,如果把这些时间花在做有价值的事上,电脑由专业人员来维护,有什么问题吗?”他想了半天,似乎转过弯来。企业分工不同,在市场日益细分的时代,从挖矿炼铁做螺丝一直做到火箭上天的大包大览的企业是已经像恐龙一样灭绝了。因为“术有专攻”。你只需把你最擅长的那部分做好就需要耗尽大量的精力。如果再心有旁骛,如何能做成行业老大啊。所以说真正精明的企业是会巧借外力的企业。但如何借外力,应该找什么样的咨询机构做为合作伙伴呢?在这件事上,最稳当的做法是“门当户对”。很多企业的第一反应是“我们是行业内老大,著名公司,一定要找一家对等的,有实力的咨询机构来合作。“门当户对”讲的显然是门面,理解起来就是门面大的,有来头的咨询机构。这个想法看起来“无限接近正确”,但确实是错的。为什么,这里有个概念被混淆了。“大门面=大实力。”“有来头的=有实力的”。“人多=有实力的”对于一般服务业如酒店旅舍,大门面往往意味着更高的星级,更周到体贴的服务,对于制造业,大的厂房,先进的设备显示的是实力和层次。这点没有问题。但是否门面大、校门豪华的大学是否就是更高水平的大学,拥有更气派办公楼的政府是否代表更高效廉洁的政府,情况恐怕就不是这样,否则哈佛牛津的校门怕是当地最宏伟的建筑了。咨询业也是这样,它是典型的“智业”,其水平高低高度依赖于咨询团队,个体咨询师的专业素养,知识与经验,风格以及咨询团队的整体合作水平,而与大门,换言之,与是否洋品牌,人员有多少,办公室有多豪华,宣传如何是毫无关系的。如何辨别呢?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可以,看它是“第一眼美女”还是“第二眼美女”,操作方法如下:
①看看他目前的客户群有多大比例的在做一期项目,多大比例的在做二期合作,多大比例的在做三期甚至更长久的合作。这是骗不了人的,一期的比例只能说明他的市场营销能力的强弱,靠的是刚才讨论的外在的东西,无关咨询实力,二期以后的项目比例才真正和实力有关。
②与其客户交流一下,这种交流一句话带给你的信息量(有利于你正确决策的)胜过其营销人员的一万句。邓小平当初说:“发展才是硬道理”。我在这儿添上一句:“寻找精益六西格玛咨询合作伙伴,实力才是硬道理”,而实力无关门面。

七、中国企业的特点/背景分析
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企业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参与惨烈的市场竞争,经过多次洗牌后生存和发展起来的中国优秀企业,无一不具有独特的优势,为了将这种优势沉淀下来,为企业的进一步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企业对优秀管理思想、管理技术的追求比以往任何时间都来的猛烈,企业想要的,其是不是深奥难懂的理论、冗长的公式、而是精简有效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如何应用和操作它、从而真正帮助企业提升绩效,我们所处的知识经济时代又有太多的东西需要企业去甄别和选择,罗丹说:“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对急于追求新的管理方式来武装自己企业的管理者而言,在选择了精益六西格玛时,同样需要懂慎选择推行方式和合作伙伴,因为这对精益六西格玛的成功推行同样十分重要。

八、建议与忠告
永远不要尝试去挖一个MBB来,并只靠他来帮企业推行精益六西格玛,因为没有成功的先例,除非你想在推进精益六西格玛失败案例库中留名。
不要像买白菜一样斤斤计较精益六西格玛的导入费用,因为人参如果卖到萝卜的价格,你还敢要吗?
如果你愿意,在精益六西格玛方面投入的每一元钱,回报都在十元以上。
自学可以出合格的BB种子,但不可能帮企业推行成功精益六西格玛
如果只送人出去或请人进来培训BB/GB而不打算做项目,如果这个资已经投了,那是打水漂了,如果还未实施,立即停止。
将精益六西格玛像财务或培训一样完全外包给咨询机构的做法是不明智之举,你收获的只有一个果实,名叫失败。
在选择咨询机构时,千万别“以貌取人”或有“门当户对”的思想,否则你可能得“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咽”。
记住一句话,“小庙里往往有真佛”。

待续......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32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