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7232

专家文章

DFSS: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2010-04-30

      

                                                                              图为信利半导体第三期六西格玛设计项目选项现场

        六西格玛管理自MOTOROLA公司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提出以来,因为其所选项目直接贡献于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严谨的解决问题逻辑、与统计学结合后问题分析与解决的精准与深入、高中层的全程参与,而给推行企业带来脱胎换骨式的变化,并因此逐渐风靡全球。中国少数企业在两千年前后尝试推行六西格玛并尝到好处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推行六西格玛。经过2-3年如火如荼的项目实施,推行六西格玛的企业会发现:随着改善的深入,适合的项目越来越难找,项目收益也越来越小。这就是边际收益递减原理。在一棵树上摘果子,刚开始是很容易摘,可以很方便的摘到大量的果实,但是随着树上的果子越来越少,摘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很可能是投入的气力大而摘到的果子少。

    这时候企业有两条路可走:一是继续摘果子,即继续努力寻找合适的项目,用六西格玛方法做改善;一是另辟蹊径,寻找果子更多、摘到机会更大的果树。显然后一种方法是更聪明、投入回报比更高的方法,这种方法就是六西格玛设计。

    一个产品/服务要取得成功,必须满足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商业上的成功;一是技术上的成功。商业成功是指开发出来的产品/服务是受市场欢迎的、客户喜欢的,因此他们愿意购买。技术上的成功是指产品技术指标、工艺实现的难度和成本比较优秀。在企业价值实现的链条上,要取得商业成功,最重要的是客户需求分析及转化环节。而要取得技术成功,必须从设计阶段就考虑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原料采购、外协件获得、加工、装配和测试成本与效率、包括客户使用阶段的可维修性、界面友好性、环境友好性等。依此来看,产品策划、设计阶段与制造阶段相比,其投入的资源很小,但对后续产品在技术上及商业上能否取得成功影响极大。所以有学者说,设计阶段决定产品成本及品质的70%-80%。一旦产品定型,投入批量生产,再想对其进行改动就需投入大量的资源,包括设备、人力、材料、模具等方方面面。因此,只用六西格玛改善方法(DMAIC)针对现有流程、产品进行改善的公司、无论其如何努力,对产品市场成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对技术成功的影响度也只占到20%。这就是为什么某些持续做了多年六西格玛改善、并且改善硕果累累的企业,却在金融危机或别的危机中倒下的重要原因。

    能否从设计源头着眼、将目标客户确定、客户需求分析、概念设计、产品及工艺设计、直到产品顺利通过评审进入量产的全过程用一套类似于六西格玛改善的路径图那样的先进而系统化的方法论整合起来,从而保证新产品/服务一开始就完全处于优化、受控、标准化的研发流程中,保证设计过程本身的高附加值、精准、无浪费、高效率、一次成功,设计输出的高品质、低成本、高可靠性、兼容性、工艺性呢。六西格玛设计(DFSS)就是因企业面临这样的新现实而横空出世的。采用六西格玛设计(DFSS)的企业,由于其从源头上就系统关注客户要求、全方位风险预防、采用更优秀的产品研发与优化技术,所以能以更低的成本、更短的周期、更高的可靠性、提供客户更满意的产品。而这个环节对产品整个价值链条的贡献度超过80%。因此推行六西格玛设计(DFSS)的企业,相对于只在设计以外领域实施六西格玛改善模型(DMAIC)的企业和未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而言,具备强大的多的市场及技术竞争优势。由于六西格玛设计(DFSS)项目实施的同时,也帮助企业培养一批具备六西格玛设计(DFSS)思维和能力的设计师资源,并且通过设计项目实施将六西格玛设计(DFSS)过程标准化,因此这种优势一旦获得,将是持久的和可持续的。

     中国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环境下,要寻求产业升级、做强做大,在与国际同行业巨头竞争过程中取胜,实施六西格玛设计(DFSS)是一条必由之路。这是大趋势,大潮流。有远见的企业家应立即关注、并即刻投入六西格玛设计(DFSS)的洪流中。依托六西格玛设计(DFSS)的强大力量,中国企业在全流产业链中的定位必定会由“中国制造”快速转变为“中国创造”。

    中国六西格玛奠基人:张驰国际管理咨询集团张驰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或咨询0755-61617238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核心竞争力 |   浏览数(70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