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7313

专家文章

推行精益六西格玛(leansigma)选项秘决 2008-08-28

标签:

    精益六西格玛(leansigma)管理导入初期必须选好合适的项目和人员团队,选对项目和人员意味着项目已经成功了,选项和选人是在企业现场诊断分析结果出来之后进行的一件事,通常是将企业内部制约发展,劣质成本损失的瓶颈问题纳入选项范围,优先考虑立题。

    选项环节应从选项范围、选项方法、立项评价等三个方面进行把握。

    选项范围要从选项视野、导入意图及切入点等维度考虑。通常出现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在企业的生产制造或业务运作系统切入试点;另一种是在企业全面展开。前者多为中大型企业选用,后者多为小型企业选用。如从生产制造或业务运作系统切入,选项时可针对客户抱怨的历史记录及企业内部经营的质量、成本、交付期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着眼入手,有针对性的选择项目课题。如在企业全面展开,可结合企业现有的经营规划目标指标、客户抱怨问题、内部经营瓶颈问题、现场制约瓶颈问题等方位着眼。

    选项通常从战略分析、自下而上、行业标杆等三个方面着手展开,所谓的战略分解法就是日常所说的所自上而下的选项,多由高层经营领导或倡导者发起项目,它是结合企业发展规划、经营计划的要点进行逐层分解而产生的项目。自下而上的选项就是结合日常工作业务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制约障碍问题或目标指标难以完成的瓶颈问题进行选择。行业标杆法选项是基于同行业在某方面做得优秀之处而提出自己的项目课题,这类项目初选数量不多,主要是为了与同行竞争市场份额或订单量。

    选项评价是所选择的项目课题能否被批准立项的重要依据。选项评价应从选项原则和项目风险两方面进行权衡和分析.
选项原则主要关注选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必要性就是指所选项目对企业发展必须具有意义或价值。具体包括以下问题的评价与判断:
●  所选项目是不是客户和企业共同关注的待解决问题?
● 所选项目未来的预期运行效果是不是有可观并可量化的财务收益?
● 所选项目课题是不是针对企业重要的主打产品或朝阳产品?
● 所选项目课题研究的流程过程绩效是不是差,改善潜力是不是大?
● 所选的项目有无足够的数据作为支持?
● 所选的项目研究改善后是不是可推广到其它产品或流程?

可行性就是指所选项目具有可实现、可管理的特点。
具体包括以下问题的评价与判断:
● 所选项目的范围是否可控、可管理(即,没有涉及太多的无法控制和影响的原因)?
● 所选项目能否在3~6个月内完成?
● 所选项目有没有大笔资金投入?
● 所选项目有无明显的行业技术难题?
● 所选项目有无已知的无法克服的风险?
● 所选项目是否能得到领导层的支持?

    遵从选项基本原则,针对选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确定项目后,接着要做的事就是对项目在未来运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可预见风险进行深入分析和提出防范预案。

    项目风险包括:项目组成员在参加培训学习、实施项目、项目辅导期间因日常工作、出差等出现的耽误和脱节;各种技术、资源配置支持不充分;市场订单减少;技术或试验难关等。风险评判可从风险发生的严重度、发生频率、发生可检出度等三方面考虑,其中单项风险发生严重度较高时,也应预以考虑预防该风险。
 

  下一期将和大家一起分享推行精益六西格玛(leansigma)企业如何选人。敬请关注,(张驰咨询原创)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1500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