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山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王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73
  • 博客访问:1097678

专家文章

连锁经营模式为什么会成为风投和私募的宠儿? 2010-01-28

 
特许经营(连锁加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营销观念,更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主导商业模式。
 
——畅销书《大趋势》作者约翰•奈斯比特
 
超市酒店、美容、到钟表、服装鞋帽,连锁业态已经渗透到了几乎所有服务性行业中。在我们眼前的自然美、现代美容、百丽、亨吉利ITAT七匹狼哎呀呀饰品;更不用说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一部分的见到的家乐福沃尔玛、7-11、KFC如家酒店等,还有各种房屋中介等----可谓满城尽是连锁店
 
从2007年开始,以连锁经营模式出现的企业一直是风投和私募的宠儿。从ITAT获得蓝山中国、摩根斯坦利和Citadel投资集团7000万美元投资(虽然后来IPO未通过)到中国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如家酒店连锁(Nasdaq:HMIN)于07年12月5在上海宣布,公司将发行11.1亿人民币的可转换债券 ,甚至到去年金融风暴已经开始的时候,七天集团(也是酒店连锁)仍然获得6500万美元投资。这两年上市的公司百丽,百佳华,安踏等更是异常凶猛。
 
笔者长期在零售连锁业,简单总结出连锁加盟的九大魅力
 
1)终端势力:商品到消费者,终端店铺充当着“最终变现人”的角色 。终端为王已成共识。
 
2)渠道优势:集团采购议价能力,定价权,“先拿货、后付款”的优势地位--
 
长期占用供应商资金。
 
3)可复制性:连锁经营的最大价值就是可复制性,低成本的扩张。连锁经营专业化、标准化、简单化的运营模式,使快速复制成为可能。
 
4)轻资产模式:“轻资产运营”是国际著名管理顾问公司麦肯锡推崇的战略模式。连锁经营具备这样特点,场地可以租用,产品可以由供应商提供,物流可以外包等。
 
5)“类金融”特性:“类金融” 概念是指(非金融机构长期吸纳、占有其他组织、个人的资金或可变现的货品并以此资金滚动发展。)当吸纳、占有上下游组织或个人的资金或者可变现金的货品,并利用该资金以滚动的方式长期占为己有。这样,连锁企业就具备了主干金融机构——银行经营货币的类似功能。
 
6)“类地产”特性:连锁企业的物理网点扩张,一定是以地产物业为前提和基础。连锁企业已经是地产物业的“东家”、“二甲方”了。
 
7)强大的非主营业务赢利能力其他业务收入:从促销收入、进场费用、管理费收入,到货品上架费、空调安装管理费、展台费、代理费收入、广告费等五花八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不敢要。
 
8)自我扩张能力连锁店新开店的投资远低于正常单店开店。在理论上,国内某著名家电连锁新增一家连锁门店需要4000万元左右资金;而在现实中,到底他每开一家新店要净付出多少资金?根据计算和推测,国内某著名家电连锁每开一家新店净付出资金为500万,而不是4000万元!  
 
9)产业链延伸能力:掌握终端就是掌握市场。连锁企业具备向上游生产制造业的延伸能力。连锁店的PB(自有品牌)就是一种典型方式。
 
如此魅力,难怪说连锁经营模式是一种最有“钱途”的模式,成为资本市场宠儿就不让人意外了。

 

王山 欢迎与globrand(全球品牌网)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王山,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资深零售管理专家,咨询师,培训师,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西安交大工学学士。有15年零售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是南中国百佳早期的金牌店长,先后在百佳、华润万家、深圳农产品民润超市、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业、东莞光大公司等担任营运经理,营运总监和副总经理等中、高级管理职位。06年6月创立通达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7年9月成为北大纵横合伙人。联系邮箱:wangshan@allpku.com进入王山专栏

 

推荐
王山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102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