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山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王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73
  • 博客访问:1097552

专家文章

连锁店如何留住新人? 2010-10-11

连锁店如何留住新人?

 

新人报到

门店员工最容易离职的时间,是在入职两周之内。或因为对行业失望,更多是因为没有很快融入团队。不少门店店长采用的是用“放牛吃草”式,甚至振振有词说,能够熬过一个月后再来培养,免得浪费精力。新员工往往被安排做货架或卖场清洁,没有成就感,没人关心他们的成长。这样的结果是一边公司化大力气招人,另一边却不断流失。正确方式应该是怎样的呢?以下一些技巧是本人在-全球品牌-全球品牌网-网-某连锁超市机构时为改善新人融入团队的一些措施,给大家分享,或许会有帮助。

 

一、店长亲自欢迎

新人报到当天,门店最高领导店长必须在店上班以示重视。新员工由店长陪同“游花园”(参观新员工将来的工作地点),店长须以轻松态度与新人沟通以下问题。

1、  询问新员工的籍贯,饮食习惯,个人爱好等,逐一介绍上班的员工与新人认识。

2、  陪同新员工参观卖场,后仓,员工休息室,洗手间、出入口等,告知走火通道具体位置,和逃生办法。

3、  告知员工上下班时间,用餐时间地点等。

二、 指定教练员

新人报到当天,店长须指定有教练员资格的资深员工或管理人员担任该员工的教练员,在实习期间负责解答员工疑问。并指导新员工的工作。同时,教练员还负责关注新员工的工作状态和心态变化,发现异常,及时予以调节和向店长汇报。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使用教练员后,新员工碰到问题会有相对稳定的倾述对象,工作技能提升也相对较快,对稳定新员工队伍有非常好的效果。

三、填写新人入职表,跟踪入职后状况。

入职当天,给新员工发“新入职员工培训卡”,由新员工个人保管,每项工作完成后由教练员与新员工双签,一般教练员对新人跟进约在七周左右。下图是新人入职一周的培训跟踪表,内容从员工手册到团队训练内容都有。

 

四、将新员工是否留住和成为合格员工作为考核教练员的指标

担任教练员一职的员工,一般是公司资深员工。公司规定员工要globrand.com升职,必过教练员这一关。是否培训合格和留住新人就是教练员的主要工作目标,具体工作中我们会给予教练员一定补贴,但前提是与新员工合格考试的分数相关。

零售业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高,人员流失似乎是必然。但太大的流失一方面会降低服务水准,也会增加公司的成本,通过以上几个措施,表面上公司花了大力气,甚至付出了教练员工资,但新人流失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其实是不赔钱的买卖。

 

 
王山 欢迎与globrand(全球品牌网)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王山,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资深零售管理专家,咨询师,培训师,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西安交大工学学士。有15年零售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是南中国百佳早期的金牌店长,先后在百佳、华润万家、深圳农产品民润超市、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业、东莞光大公司等担任营运经理,营运总监和副总经理等中、高级管理职位。06年6月创立通达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7年9月成为北大纵横合伙人。联系邮箱:wangshan@allpku.com(与我联系时,请说明您是在“全球品牌网”看到这篇文章的。) 进入王山专栏

推荐
王山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140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