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山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王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73
  • 博客访问:1097132

专家文章

内讧风波 2010-01-27

文/《零售世界》记者孙卫涛 点评 王山  

  八月的清晨,天空有一些阴暗。顺顺发快餐连锁公司董事长陆顺发正开车行驶在上班的路上。忽然,一段优美的音乐声响起,陆顺发瞥了一眼放在副驾驶座上的手机,是秘书小王打来的。陆顺发接起电话,心想这时候打什么电话,马上就到公司了。

  “陆陆陆总,不好了,出出出大事了。”由于着急,小王一时说话结巴起来。

  “慌什么,慢慢说。”陆顺发训斥道。

  “张总的哥哥张洋带着一帮人来闹事了。还招来了一大帮记者。”

  “他来闹什么事?”

  “他说是张总任命他为副总,要来查公司的账,还说要替张总讨回公道。我叫保安把他们挡在门外了。现在正吵呢,弄不好就要动手了。陆总,现在该怎么办?”

  顿时,陆顺发心中升起一股无名之火:“小王,你再叫些保安来,一定要把他们挡在门外,千万不能让他拿到账本,我马上赶到公司。”

  陆顺发放下电话,一踩油门,汽车绝尘而去。

  挂下电话不到两分钟,电话铃又开始响起,还是秘书小王:“陆总,不好了,张洋他们强行推开了门,和咱们的人打了起来,还硬闯财务科,把财务的资料抢走了。”

  “什么?反了天了。赶紧让人把他拦住,不能让他走。还有,赶快报警。”陆顺发说道。

  十分钟后,陆顺发赶到了公司的楼下,这时电话再次响起。“情况怎么样了?”陆顺发着急地问道。

  “他们把资料拿走了,我们报了警,但是警察也拿不回资料。” 小王说,“张洋手里拿着张总的任命书,而且还拿着公司的章程,说自己是副总,有权查看公司的账目。” 

  “什么副总?他有什么权利?”陆顺发骂道,“小王,我先不回公司了,有事情先替我处理一下。” 陆顺发心想现在的张海是越来越不像话了,竟然联合起其他人向自己发难。这事不能再拖了,得赶紧想办法解决。他没有下车,直接驶出了公司的大院。

  这位张总不是别人,正是和陆顺发一起创业的公司总经理张海。一同创业的兄弟为何闹得如此不快,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兄弟同心

  十几年前,下岗待业的陆顺发和张敏夫妇为了维持生计,在国道边上开了一家快餐店。由于夫妻俩做饭的手艺高超,服务态度又好,快餐馆的生意日渐红火起来。

  这时,陆顺发的小舅子张海看到他们夫妻二人经营的餐馆很有前景,就对姐姐张敏说,他手里正好有一些钱,不知道干什么好,看你和姐夫经营的快餐店挺好的,要不一起合伙开间大的快餐店。

  张敏跟丈夫陆顺发说自己的弟弟想和他们一起合伙开餐厅,陆顺发也觉得自己的快餐店虽然经营的很好,但是店面有限,也想开一间大一点的快餐店,可是手里的钱并不多,小舅子张海的加入正好可以解决资金问题。

  于是陆顺发夫妇和张海各出资3万块钱注册成立一家快餐店。由于当时陆顺发夫妇一时凑不出3万元,张敏还从娘家的老丈人那里借了5000元。就这样,三人共同注册成立了顺顺发快餐连锁公司。陆顺发和张敏夫妇60%的股份,张海占40%的股份。在经营上,陆顺发任总经理,主内。张海任副经理,主外。妻子张敏负责收银记账。

  发展初期,为了使饭菜质量有所提高,留住顾客,陆顺发和张海到处拜师学艺,请教高人,甚至还一起混进高档酒店当学徒偷学厨艺。虽然陆顺发和张海是姐夫和小舅子的关系,但是很多时候还是以兄弟相称,感情比亲兄弟还亲。

  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由于三人同心协力,再加上陆顺发和张海的聪明才智,餐馆的生意经营的红红火火。之后,他们顺利的开出了第二家、第三家快餐店。

  随着分店越开越多,需要的人手是越来越多。这时候,三个人的精力明显不够。为了使顺顺发的事业更上一层楼,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把自己的亲戚朋友找过来帮忙管理。由于大家都是亲戚,彼此之间没有什么戒心,所以大家都是和和睦睦,一门心思放在公司的发展上。

  顺顺发的连锁店越开越多,陆顺发和张海也准备挽起胳膊大干一场,想把顺顺发做成中国的“麦当劳”。

  裙带难解

  2005年的时候,顺顺发已经开出了200多家连锁店。但同时,管理上的问题越发突出。由于很多亲戚在公司内部担任重要职位,渐渐地特权思想开始滋生。有员工举报有一些亲戚员工不按公司的规章制度办事,采购员吃回扣,店长随意克扣员工工资等行为。

  陆顺发知道,这样长久下去肯定不行,必须要进行改革。

  2006年,在陆顺发的极力主张下,顺顺发引进了两家风投公司,有了充足的资金,顺顺发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扩张。同时,顺顺发的股权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陆顺发占31%,张海占29%的股份,两家风险投资各占10%。原本妻子张敏也有20%的股份,但为了支持丈夫的改革,张敏把自己的股份让给了陆顺发。

  在陆顺发的主张下,顺顺发按照现代化的公司制度进行了改革。公司成立了董事会,由于陆顺发在公司经营方面比较有魄力和手段,两家风投公司坚持让陆顺发任公司总裁,主管公司一切事务,张海任副总裁,辅助陆顺发。

  另外,陆顺发开始大力引进职业经理人,撤换掉了大批创业元老。但是张海却发现一个问题,陆顺发虽然嘴上说公司进行现代化改革,但是撤换的这些人都是张海家的亲戚。渐渐地,张海感觉自己做事开始束手束脚,张海和陆顺发的开始关系变得紧张起来。以前两人在开会的时候张海对陆顺发的意见都是举双手赞成,现在张海也开始提反对意见。有时候还弄得陆顺发很没有面子。

  最先批评陆顺发的是岳父大人。在一次家庭聚会上,老岳父突然问起公司的事。陆顺发很纳闷以前老人家是不会过问这些事情的,怎么突然问起公司的事来了。陆顺发说公司没什么事,只是在调整。其他亲戚则接起老岳父的话茬,说陆顺发现在搞这个不好搞那个不好。而站在一旁的张海也说陆顺发这样做的不对。最后老岳父发话了:陆顺发,虽然你的生意是越做越大,但都是自己的亲戚们在帮衬着你,你们最初的资金还是张敏借咱们家的,你要明白都是自己家人,做事的时候尽量谦虚一些。这让陆顺发觉得自己很没有面子。

  自此以后,每逢家庭聚会,陆顺发往往以公司有急事推脱不去。时间长了,妻子张敏也开始埋怨起陆顺发,弄得陆顺发心里很不舒服。

  但是改革不能前功尽弃,必须执行下去。


 

反目成仇

  虽然表面上陆顺发和张海不说什么,但是暗地里也开始互相较劲,由于两家风险投资一直站在陆顺发这一方,张海始终处于劣势。

  在一次公司例会上,陆顺发变相要求张海离开公司,另立山头,但遭到张海的坚决反对。虽然张海的股份和陆顺发的股份相差无几,但是很多时候张海并没有实权。很多事情都是陆顺发一个人说了算。

  张海想以前二人一路相互扶持的打拼过来,实属不易。现在公司做大了,就要把我踢出局,张海心里自然很是憋屈。但张海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发难。很快,陆顺发情妇事件的曝光让张海看到了希望。

  就在一个月前,陆顺发的情妇因孩子的抚养费问题大闹公司,闹得满城风雨,使得陆顺发的地下情曝光。妻子张敏一气之下与陆顺发离婚,并将陆顺发告上法庭,要求拿回自己在公司的股份。

  作为弟弟的张海当然和姐姐张敏站在一条战线上,包括张家的亲戚朋友在内所有的人同时向陆顺发发难。

  为了打击陆顺发,张海还向银行举报公司内部有财务漏洞,使得公司的贷款一度中止。本来准备明年上市的谈判也一下子停了下来。看来张家的人真是急了。

  更让陆顺发难堪的是妻子张敏。她时不时带着娘家人来公司找陆顺发,骂她忘恩负义,公司上下人心惶惶,员工不能正常工作。

  就这样,陆顺发一下子成了众叛亲离的孤家寡人。

  何去何从

  疲于应对的陆顺发找到两家风投公司,希望他们帮忙出面以平息此事。现在媒体已经开始大规模的报道此事,对以后公司的上市的影响不好,要尽快解决。两家风投资金希望召开董事会议,让大家坐在一起,心平气和的谈一谈,把问题尽量摆在桌面上,尽快消除影响。

  但是董事会议一上来就变成了吵架会。妻子张敏情绪一度失控,指责陆顺发不忠,在会议上大吵大闹。

  有道是,清官难道家务事,两家风投公司也是哭笑不得,毫无良策,结果会议无果而终,大家继续僵持着。

  现在顺顺发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公司已经到了上市的关键期,结果股东之间出现了内讧,使得公司的工作一度停滞不前。

  这令陆顺发很是恼火,如果不是情妇出来闹,张海还是可以摆平的。但现在,妻子也站到了他那边,一旦20%的股份判给了妻子,那将意味着张海手里攥着公司49%的股份,那张家的人还不反了天。

  因此,两家风投的关系一定要处理好,一旦出现差错,让张海占据了上风,那么陆顺发在公司中的位置可想而知。

  想到这里陆顺发很后怕,不由自主地踩足了油门,车子直奔两家风投公司的驻地。  

  王山点评  

  都是利益惹的祸。

  顺顺发的创始人之间的问题民营企业中相当典型,类似的故事天天都在上演。企业创业之初,需要有核心团队。靠什么来凝聚团队?初创靠企业的使命愿景是肯定不行的,是靠信任。最值得信任的人是谁呢?于是,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最可靠的往往是亲情,于是就有了夫妻店,兄弟公司。企业日益壮大,需要增加人手,高薪聘请,企业承担不起,于是双方的七姑八姨都来帮忙,由于上下一心,日子过的倒也红红火火。

  事情发展到现在的状态有其偶然因素,如婚姻失败,兄弟反目,父(岳父)子结怨,家族斗争。但仔细理一理,利益冲突在才是产生这些问题的真正原因。

  打拼初期,“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利益分配非常清楚,赚的一块就有五毛是自己的,而且大家都输不起,心往一处想。还有就是有成为人上人的梦想,对短期的利益看的不重,而且说实在话,利益也不多。随着企业做大后,两方的家族成员逐渐增加,两个人之间出现矛盾的机会增多。首先因为两方本是草根出身,素质参差不齐,来自不同家族的成员之间容易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最后上升到两大股东层面,甚至放大到家族之间的冲突。这类事情刚出现的时候可能靠感情来还能控制住彼此,但如果这类多了,两大股东之间再好的感情也就容易出问题。再者,风投的介入后,对企业有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引入专业人士成为必须,对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有了新的要求,老臣子未必能善意理解“空降兵”的条条框框,当大刀阔斧的改革,触及到部分人的利益时候问题就会更加严重。

  《韩非子》里有个故事,一对卫国夫妇到神的面前去祈福,大家顶礼膜拜,口中念念有词,妻子说,神啊,请赐给我500匹布。老公非常奇怪,既然都求了神,干吗不多要呢。妻子看来是个非常清醒的人,她说:“如果神给多了我布匹的话,你就会娶妾!”男人钱多了会变坏,看来不是现在才有啊!夫妻之间尚且如此,商业社会之间的关系更是利益为基础。

  一直就有两种对人性的假设,或曰:“人性本善”----理想主义,或者说是我们希望。但现实,往往是”人性恶“的一面体现的多一些。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文章中阿发和阿海的故事也是这样,当利益的大到足够的时候---他们之间的分歧就出现了。可以说冲突是迟早的事情,没有合适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做保障,只靠感情维系,或“苟富贵毋相忘”的承诺是完全靠不住的,是不能解决这个结构性的问题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讲,出现这次冲突是迟早的事情,在上市之前出现未必完全是一件坏事情,就象人身上的脓包一样,让他爆开了,问题离解决就不远了。

  这场风波,既然是因利益而起,最后还是得靠利益的平衡来解决。双方股东闹场斗狠绝对不是因为双方的感情受到了伤害,一定是因为利益受到了伤害。但如果继续僵持下去,影响公司的发展,影响到上市,那么到头来损失是两大家族中的利益,风投的利益也会受到伤害,谁都玩不起。

  比较理想的解决办法,其中一方退出经营层,只当股东行使董事权利分,但不可能都退出,至少在上市之前如此。如果让两大股东都退出经营层,与经营层有“对赌协议”的风投肯定不同意:“你们都跑了,谁对我们的钱负责呢?”退出的一方可以得到一些补偿,同时确保自己作为股东权利不会受到侵犯。这样一来,企业可以利用这样机会,加大职业经理人引进力度。如果企业成功上市,最理想结果是职业经理人走马上任。双方都淡出经营层。

  文中故事给其他家族色彩较重的民营企业的启示是:亲兄弟,明算帐---利益还是要谈清楚。在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按商业游戏的规则界定清楚各方的责、权、利。特别要将经营权和管理权分开。总经理向董事会负责,其他股东即使也要参加到经营中,但经营上一定要有一个人说了最后算,就是总经理负责。千万不能将公司的日常经营会,开成董事会甚至家庭批斗会。

  对于目前顺顺发的问题,本人还是比较乐观:大家都是明白人,没有必要和钱赌气。相信在可以预见将来,问题始终会解决。拿三国演义的篇首语来作为本文结尾,再适合不过“话说天下之事,久合必分,分就必合。”问题既然是因利益始,必因利益终。

   原文同时发表于《零售世界》09年10月刊
 

  王山,男,39岁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资深零售管理专家,咨询师,培训师,在《销售与市场》《福布斯》《21世纪商业评论》《上海第一财经杂志》《HR经理人》、《超市周刊》、《糖烟酒周刊》、《赢周刊》、《理财杂志》、《华夏时报》《中国营销From EMKT.com.cn传播网》《商界》《零售世界》等发表多篇文章,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特约讲师,中国总裁培训网金牌讲师。王山先生有15年零售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是南中国百佳早期的金牌店长,先后在百佳、华润万家、深圳农产品民润超市、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业、东莞光大公司等担任营运经理,营运总监和副总经理等中、高级管理职位。06年6月创立通达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07年9月成为北大纵横合伙人。联系方式:wangshan@allpku.com

推荐
王山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163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