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高乃龙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闵行
签名: 天生欠揍
一个76年的90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50
  • 博客访问:997717

专家文章

电动车招商:忽悠,接着忽悠? 2013-01-11

标签:

最近几年有关电动车招商的话题比较流行,但比此话更流行的是“电动车招商:忽悠,接着忽悠”,这是诸多经销商的心里话。同时也道出电动车招商的一些内幕,很多企业是因为品牌力不行,而偏偏要去招商,试图通过招商来推动企业发展,往往是越招越“伤”,经销商也因此变为经销“伤”。

此举,不但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而且会透支企业的生命,所以招商之前一定要有定位及规划,谋定而后动,成功的胜算才大。但往往很多企业不愿意做规划的工作,总喜欢“快餐理论”,你有什么好点子,有什么好方法?好像我们就是活神仙,卖点子一样的?事实并非如此。

一、招商未动,产品先行

古语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天是“招商未动,产品先行”,为什么这么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永远是资源有限,不可能像大海捞针一样去招商。因此,如何聚焦取势、以弱击强、以小博大?运营杠杆的力量做招商至关重要。

在招商前首先要确定谁是标杆?标杆企业的市场在哪里?标杆企业最畅销的产品是什么?走访标杆企业的消费者及经销商,问一问,他们在使用标杆企业产品过程中最满意的三个问题及不满意的3个问题,这样就找到了产品畅销的基因;然后再走访自己的客户及用户,找出满意及不满意的3个问题,其次再走访一些有需求,不使用的消费者及没需求,不使用的消费者,找出同样的问题,这样你就有了对市场的一个基本方向,为下一步招商做准备。而不是一味的用政策吸引,把1000元的电动车拍卖为500元,什么交1万定金送手机等小伎俩,更不是提188辆送5辆面包车,请问你是卖电动车还是卖面包车的?不要本末倒置。

二、招商未动,动销先行

有了上述的产品创新,就开始聚焦一些基础好的市场及经销商意愿度高的区域,策划一场特卖会,最好能一次销售800~1000辆电动车,能让经销商看到、听到、感觉到,这个十分关键,然后再总结活动的不足,哪些进行改进?哪些需要调整,把它提炼出模式,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再进行复制。

在策划动销活动时,主题能否吸引眼球非常重要,如别人都在以旧换新最高折价1200元或一律折价1000元,你能否策划最低折价赢现金,当别人都在促销满40020元,你能否策划满400元送20元现金,而且现金这两个字要放大。

例如格力空调,他每年的动销活动气势磅礴,万人空巷抢格力,整合报纸、电视、网络、DM、地面、团购等一体化联动,一次活动完成格力全年50%的销量,你说这样畅销的产品,你会代理吗?答案不言而喻。

三、招商未动,策划先行

在电动车招商之前,还要做好如下命题及相关策划:

1、深入研究分析行业竞争现状,明确行业竞争趋势。

2、精准提炼电动车招商的关键要素。

3、准确无误的把握并满足经销商的需求。

4、制定合理的招商目标及愿景,为招商提供方向。

5、设计独具吸引力的商业模式,以实现招商目标

6、设计“三赢”的合作模式,即你赢我赢、社会赢。

7、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或竞争优势并参与市场竞争。

8、重构客户价值体系,以增强客户粘性。

古语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电动车招商也一样,往往电动车招商问题不在招商本身,电动车招商往往需要做好产品、动销、策划之外,招商就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件。

举例:蓝慧国际曾经帮助诸多企业提供电动车招商服务,均取得不菲的业绩。

2012年,策划中国最大的O2O经销商网上学习平台智酷网,并提出”让一亿人学会做生意“的定位。

2012年,帮助台州奔的策划女性电动车暨招商大会,现场激活近百家客户。

2011年,帮助天津三枪电动车公司策划三枪第一商学院暨招商大会,吸引大批经销商加盟。

2011年,帮助常州某企业策划“声势浩大的招商大会,创造现场签约130家客户的奇迹”。

2011年,帮助英克莱策划“心赢销 大未来——电动车行业论坛暨招商会”吸引大批客户加盟。

2010年,策划新东岳集团“激活乡镇市场的招商大会”现场签约近100家客户。

2010年,策划“与世博一起腾飞——TOP中国电动车行业百强论坛”,成功引爆世博会。

2009年,帮助台州轩马电动车策划招商大会,吸引大批经销商加盟。

2009年,帮助小鸟电动车成功狙击价格战,稳定渠道商,同时销售提升20%

2008年,帮助超威电池完成全国代理商大会,并提供智慧支持,吸引大批客户加盟。

2007年,帮助某电动车企业策划“新时期的经销商创富论坛”,吸引了大批经销商加盟。

2006年,帮助天津彪牌策划郭冬临代言暨首届北方电动车营销论坛,现场火爆,吸引大批代理商加盟。

2006年,帮助王派电动车策划“百万创富计划”,成功引爆首届长三角论坛,吸引大批客户加盟。

2006年,策划中国中原电动车博览会暨首届大河购车节。

2005年,策划第二届中国电动车发展高层论坛暨珠海事件。

2005年,策划台州电动车行业协会,提出“整合产业集群优势,打响台州制造品牌”。

2005年,策划营商电动车杂志,提出“有效发行”,大获成功。

2004年,策划上海安逸电动车,推出“电动车1元钱抢购风暴”火爆五一。

2003年,策划浙江以人电动车,提出“绿色服务,以人快一步”的服务定位。

2003年,策划浙江吉奥汽车,提出“创业好伙伴”品牌定位。

结束语:

总之,电动车招商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个政策或其它一个花招。经销商需要什么是根本,根据我们的了解,经销商并不是需要短期的一个政策或返利,更在于的是全程跟踪、全程辅导,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诸如这些问题他们更关心,如怎么样才能已家庭为单位,销售第一辆车、第二辆?以此类推。

如果电动车招商还不能走出忽悠,还是接着忽悠的怪圈?这样的企业只能昙花一现?表面上光彩照人,背后却是一潭死水,你说呢?

友情链接:高乃龙/蓝慧国际(中国)咨询机构创始人/江西财经大学MBA客座教授/中国非冠军赢销倡导者/中国强势招商第一人/畅销书<夹缝中的利润><魔鬼生意经>作者,第一次创造性的提出“非名牌打败名牌”“非一线战胜一线”极具爆炸力的观点。被誉为“后叶茂中时代的聚势高手”,欢迎与作者探讨:021-54941939 13817765252 新浪微博@高乃龙-微营销 htt://www.lhask.com  智酷网http://www.51zkoo.com

推荐
天生欠揍 一个76年的90后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111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