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高乃龙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闵行
签名: 天生欠揍
一个76年的90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50
  • 博客访问:997177

专家文章

小微企业的明天在哪里?(夹缝中的利润-01) 2012-11-27

标签: 高乃龙   蓝慧国际   小微企业  

  文/蓝慧国际高乃龙

  一、何谓“小微企业”?

  关于小微企业的概念,有这样几种定义: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郎咸平给小微企业的定义是:

  “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一个统称。”

  更为规范的说法源于2011年7月工信部、国家统计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中首次将微型企业作为企业类别之一。

  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规定》中给小微企业的定义是:

  “与所处行业的大企业相比人员规模、资产规模与经营规模都比较小的经济单位。在我国,中小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具体标准根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统称。”

  在我看来,小微企业,顾名思义,小微,说明员工少、规模小、产品单一,整个企业基本由几个人,甚至一个人组成;企业,说明小微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也是一个经济组织。

  近年来,有一个好消息值得小微企业庆幸的是:《规定》中将“小微企业”纳入类型之一,并且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同时发出通知,在未来3年里,免除小微企业22项收费项目,以缓解小型企业的负担,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那么,小微企业到底是如何界定的?

  什么样的企业才能真正享受这一政策优惠呢?

  这一点,可以参照官方界定办法。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我国政府对“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有相当明确的划分标准。

  一、企业再小也有自己的划分标准

  1.小型企业的划分标准。

  国家规定,在工业领域,员工人数<2000,年营业额<3亿,或资产<4亿的企业,为中小型企业。

  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划分标准是,中型企业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员工人数>300人,年营业额>3000万元,或资产总额>4000万元,其余为小型企业。

  在零售行业,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划分标准是:

  员工人数<500人,年营业额<1.5亿元,其中,中型企业的员工人数>100人,年营业额>1000万元,其余为小型企业。

  在批发业,划分标准是:

  员工人数<200人,年营业额<3亿元,其中,中型企业的员工人数>100人,年营业额>3000万元,其余为小型企业。

  住宿业和餐饮业,划分小微企业的标准是:

  员工人数<800人,年营业额<1.5亿元,其中,中型企业的员工人数>400人,年营业额>3000万元,其余为小型企业。

  2.微型企业的划分标准。

  2011年7月,我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四个部门,共同制定了《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将我国的中小企业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类,具体衡量标准的要素是企业从业人员数量,企业年营业额,资产总额,行业特性等,其中,小微企业的标准规定是:

  工业:员工<20人,年营业额<300万元。

  建筑业:员工<20人,年营业额<300万元或资产总额<300万元。

  交通运输业:员工<20人,年营业额<200万元。

  房地产开发业:员工<20人,年营业额<100万元或资产总额<2000万元。

  3.个体工商户的划分标准。

  《个体工商户条例》第2条第1款规定:“有经营能力的公民,依照本条例规定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从事工商业经营的,为个体工商户。”

  简单地说,个体工商户,首先要有经营能力,并根据《个体工行户条例》的规定,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办理相关手续,其次要从事工商业。

  4.家庭作坊式企业。

  家庭作坊式企业,家庭,也就是通常为一家三口,员工数量不多,属于私营企业,并且是以家庭为单位,从事简单加工的微小企业。工作场所通常就是自己的住所,生产、加工、营业等环节都在统一的建筑里完成。

  满足了以上条件,就能享受《规定》中的“免征小微企业22项行政事务性收费”。

  虽然政府在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这无疑是好事。但是,小微企业之所以为小微企业,是因为面临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除此之外,小微企业还有几个明显的共性:

  1.“单一”:产权统一,产品单一,服务种类也比较单一;

  2.“小、少、低”:规模和利润小、工作人员少,投入成本较低;

  3.“活”:就业空间大,有弹性,见效快,成果不明显事可以灵活地转向其他行业。

  小微企业,政策救市固然是一个趋势,但只能解一时之渴,却不能救一世之苦。

  如何做才能在惨烈的竞争中“存活并且长寿”,更多的还是需要小微企业自给自救,建立自己的独特核心竞争力,或许这才是最好的出路。

  三、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才是小微企业的真正救星

  对小微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行,在残酷的竞争面前,小微企业必须及时转型。

  很多小微型企业习惯依赖所谓的低成本优势,其涉及的行业多为劳动密集型的船业,以纺织业、轻工业等加工、代工为主,没有自己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导致资金紧张,用工成本和生产成本不断增加,需求不振,重重阻碍叠加,挑战就更加严峻。

  与此同时,在各种成本持续上升的局面下,传统的粗放增长方式就难以继续下去。目前,我国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一带地区的小微企业已经开始转型,他们看到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才是自己真正的救星,加上政府政策的帮扶,许多小微企业正逐步走出困局,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未完待续……谢谢关注!)

  本书《夹缝中的利润》,国内第一本有关小微企业突破自身瓶颈的实战书籍,即将登陆全国机场、书店、当当网、亚马逊等渠道,敬请关注……

推荐
天生欠揍 一个76年的90后
类别:产业透视 |   浏览数(115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