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文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98
  • 博客访问:676805

专家文章

老家过年两三事 2011-01-08

标签:

曾言文语 2009-02-06 23:16:31 阅读157 评论3   字号: 订阅

       几年没有回家过年,每到年关,总是给自己好多理由,以前是混得较惨淡,没钱,没脸回去见江东父老;后来是工作量较大,业务较忙,没时间回。今年终于下定决心回去,一是为了久别的故乡的年,二是为了日渐老去的父亲。

       从筹备回家开始,到腊月27(2008-1-22)回家,再到正月初五(2008-1-30)返广州,总是有一些事情让我去思考去回味的。现在也拿出来给各位朋友分享。

      第一件事              老家想回,票难买

      老家在江西赣州,属于京九线上的一个大铁路枢纽点,从广州坐火车到赣州,也就是七个小时的车程,又方便又安全,票价也不高。以前回去一般都坐火车,今年也打算坐火车回去的。

       可能是回家的主意打得迟,也可能是几年没回去以为回家的票好买,更可能是因为去年的经济不景气,回去的人太多。先电话订票,说没有了。我18号就叫助理帮我到火车站买22号的票,他回来说,车站只能买提前三天的,也就是说只能买21号的。得了,既然这样,那就第二天再去吧。19号我助理又到车站,排了半小时多的队,打电话回来说,22号的票已经没有了。

       既然没有,就只有坐汽车吧。然后就叫小伙子直接到天河客运站去买汽车票,心想汽车票总有吧。小伙子又被告知汽车票也没有了。我一时惶恐,恐怕这个年是没办法回了。后来托了几个朋友,才买到价高车次(差)的汽车票。于是不免感叹,老家想回,票难买啊。   

        第二件事              乡音难改,鬓毛衰

       虽然以前我每年都回去(不是在春节时间),但一般在家呆一两天,哪里都不去,就在家陪陪老父亲,然后旋风一样返城,村里很多邻居的孩子和儿时的小学或初中同学都外出打工没回来,也就没感受到什么明显的变化。这次回去,因为时间较长(包括来回在车上的时间,应该有八天吧),再加上春节期间,很多在外上学的,打工的同学或乡邻都回来了。大家不免走走亲戚、串串门之类的,一走才发现,很多小孩已经叫不出名字了,根据朋友的介绍,才能从他们的轮廓上,发现他父亲或母亲的影子,或偶尔记起他们小时候的样子。

       最有意思的是我一个校长朋友的儿子(我原来曾在该校做过老师,与校长关系挺好的,不过他已在1997年因车祸身故,而他只比我大四岁),他今年刚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大一,这次寒假也回来了,一个半大小伙子,很单薄的样子,完全不像我离开时候的样子了(想一想,我离开故乡成为一个“外来工”或“农民工”已经有十几年了,应该是“外来工”吧?),如果不是坐在他家里,他妈妈说他是谁谁,如果在大街上碰到,是很难与以前那个两个袖子是鼻涕的那个小孩联系上的。

      在去我大学的母校拜访时,我一个同专业的师弟看着我的名片不认识,后来说起我是那届毕业的谁谁时,才说,久闻大名,不过一下子没联系。也许在大学时我还真有点名气。我心里说,我在外面混的时候,你们还在穿开档裤呢。

              第三件事              口味难改,青菜竽头好下饭

              第四件事             忧国忧民,田地荒芜野草比人高(未完待续)2009/2/6曾文

推荐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类别:其它 |   浏览数(12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