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文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98
  • 博客访问:676550

专家文章

像找老公一样做招聘(序) 2011-01-08

标签:

培训师手记 2008-11-07 10:27:41 阅读87 评论1   字号: 订阅

        关于招聘,我经常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没有吃过猪肉,也看过猪跑。是说我们大多数人,除非你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比如你老爸是李嘉诚等等),即使没做过招聘工作,都经历过找工作的事情。对招聘面试都有或多或少的感受。

       这样一来,很多人就认为招聘很简单,就是收收资料,看看简历,问几句话,然后就完事了。所以长期以来在企业中人力资源部里对做招聘工作的职员要求不高,用我的话说,就是“摆地摊”的。

      我说的显然是中国现在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现状。但一些大企业则完全不一样,他们非常重视招聘工作,认为要“把好进人关”才能为后来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基础,所以有些企业对招聘人员的要求不仅仅是本科、研究生,甚至更高的博士学历,有的还要求有心理学和人才测评的背景。这样一来,招聘人员就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技术层次上了。

      招聘这个工作虽然看起来简单,但真正要把它做好,其实技术含量还是相当高的。很多百年企业或一些名企的老总都把人才的重要性摆在非常重要的高度。 丰田汽车人务资源副总裁说:在我们成功的背后主要的动力是“人”;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说:将我所有的工厂、设备、市场、资金全部夺去,但是只要保留我的组织、人员,4年后,我将仍是一个钢铁大王。相似的论点,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也有过。联想集团老总裁柳传志就曾经说:办企业就是“办”人。

        钢铁大王的豪言壮语因为时间环境的改变是否能在现在实现,其实已经不是我们有必要去讨论的事情了,我们只要知道,他们这些成功的企业家非常重视人,“以人为本”是他们管理的宗旨。那么对人的管理首先应该从招聘开始。

        所以掌握招聘技术对于人力资源从业者和职业经理人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但人力资源技术在中国发展的时间并不久。我们可以用两组数据来说明: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在全国招收了第一批人事管理专业的学生;1992年还是中国人民大学招收了全国第一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从这两组数据来看,虽然时间进入到21世纪,一引起先进发达的国家已经开始人力资本管理了,但在我国大多数区域,大多数企业还在经历上世纪80年代的人事管理阶段。

       有没有一种非常通俗的方法,可以让人在轻松快乐中掌握一些招聘的技术和方法,一直是我在日常的工作和教学过程思考的问题。毕竟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在快乐中学习,收获是最多的。所以我一直尝试写一些东西,能够把阳春白雪变成下里巴人,让高雅与通俗共存。

       至于这个题目——“像找老公一样招聘”。我想朋友们肯定有两个疑虑:一,招聘和女士们找老公有什么关系?二,为什么不能写成“像找老婆一样招聘”。这两个问题,当然我是有考虑的。关于第一个问题,我认为企业人才招聘和女士们找对象有诸多相似之处,因为后面的正文有详细的文字,这里就暂时卖一个关子;至于第二个问题,主要是从人性角度来说的,男士选择对象可能会比女士选择对象相对简单一点,程序没有这么复杂。为了展示招聘的全过程,所以我选择用女士找老公做为我们的话题。个中偏误之处,希望各位女士谅解。此为序。曾文2008/11/07

 

转载自:http://gavinzeng.blog.163.com/blog/static/457087892008107102741855/

推荐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类别:招聘选拔 |   浏览数(32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