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文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98
  • 博客访问:676925

专家文章

也说家庭文化对婚姻稳定性的影响 2011-01-08

标签:

生活中的管理 2008-07-22 17:51:40 阅读121 评论9   字号: 订阅

以前曾经写过一篇关于中国社会离婚率趋高的探索小文章,里面简单列举了如下几方面的原因:

1、人们观念的开放是离婚率高提高提供理论基础;2、人口流动、区域融合为离婚创造客观条件:长年出外打工、经商的人多了,导致非婚男女接触的可能性增加。 3、国家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政策为离婚提供制度保障;何解:旧社会允许一夫多妻,现在不行,必然也导致离婚率多。

这段时间,好好地思考一下,总觉得如上几个原因有浮于表面的嫌疑,仔细想想,跟家庭文化是否有关系?

讲到文化,很多人会想起学历,想起"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饱学之士.常听到有人说:你是一个文化人,也跟人家文盲一般见识.这里讲的文化更多是指这人肚里有没有料,也包括用文凭来衡量文化的高低.

有这样一个故事来讽刺文化:说一个人在上衣口袋挂了一支钢笔,人家说你起码是一个高中生吧.那人洋洋自得.第二次,他在口袋上挂了两支钢笔,人家说你起码是大学毕业.第三次他在上衣口袋上挂了三支钢笔,有人说,你一定是修钢笔的.这个小段子,可能是奚落人对文化的追求吧?!

我这里要讲的文化显然不是这个问题.我讲的文化与企业文化有相同之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的灵魂,就像李云龙所说:亮剑精神是军人的灵魂.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同一个国家,有地域上的差别;不同的国家,也有语言上和风俗习惯上的差别;所以跨文化管理与沟通永远是企业并购要考虑的一个大问题.否则只会以失败告终.其实,国家的合并与解体(如前苏联\东欧)也涉及到跨文化的问题.

那么,家庭婚姻的解体与文化有关系吗?

我认为是有的.古人就曾经说过结婚要门当户对,这里所讲的我想不仅仅是财富上的对应,更多的应该是教育背景和价值观念方面的对应吧?!一个人在他(她)价值观念形成的时候,在一个什么文化环境下成长,可以说会影响他一辈子,根深蒂固,很难改变,除非后面发生很大变故,否则的话就一直停留在这种状态下.

试想,一对夫妻,如果一个是来自于一个养尊处优的家庭,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环境;另一个来自于贫寒家庭,从小节俭,靠自己努力拼搏,个人奋斗.他们对人生的态度是不一样的.结婚后很难不产生文化或价值观的冲突.这时候,夫妻双方就必须做出选择,一是某人放弃或者改变自己的一贯的理念;二是双方各让一步.看起来好像相安无事,其实双方还是痛苦的,这种解决方案也可能是暂时的,要么压抑,要么爆发.总有一天会导致双方的冲突.

由此可见啊,家庭文化对婚姻的稳定性有相当大的影响啊.所以我奉劝各位读者,在你决定把你的终身托付给对方之前,除了看他(她)本人之外,麻烦你也去考察一下对方的家庭背景吧!注意哦,我这里说的家庭背景不仅仅指的是他(她)家是否有钱,老爸是做什么的.更重要是去感受一下他(她)家的家庭文化.08/07/22曾文

 

转载自:http://gavinzeng.blog.163.com/blog/static/45708789200862255140410/

推荐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类别:其它 |   浏览数(15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