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文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98
  • 博客访问:676823

专家文章

也说礼仪 2011-01-08

标签:

曾言文语 2008-04-28 11:03:54 阅读99 评论8   字号: 订阅

        礼仪是什么?我认为礼仪就是大多数人认为对的东西,或者是有钱人认为对的东西(因为他们可以引领潮流).前几天,深圳客户请了一个老师来给营销中心员工讲商务礼仪,后来学员反馈效果不大好.下来一问原因,五花八门,高层(见过大世面的\出过国的)认为讲得太浅,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比如他们想知道法国人是怎么吃饭的,他们喝红酒和喝白酒是怎么喝的?德国人吃饭时有什么喜好?);而刚来公司的那般学生们想要的东西更简单一点,就是怎样让我看起来更老练?怎样更能吸引客户的眼球,一见面就有好感?

        这种差异是很好理解的:需求不同吗?

       前几天又从不同媒体上(QQ及报纸上)看到有关大陆同胞去香港旅游,因为行为举止不符合香港同胞的口味而引起不满,对内地朋友抱着孩子当街洒尿,就地下蹲等现象也颇有微词。无奈爱内地人口袋里的钱更多,所以姑且容忍。

       那么礼仪有标准吗?

      还是回到前面我给的定义,我还是坚定地认为礼仪是有钱人认为对的东西。为何有此感慨?

      画面一:前几天我深圳的客户办公大厅来了几个外国客户(因为我刚好在办公大厅,所以就留意了一下。),全是男的,人高马大。穿着非常休闲,跟我们的西装革履相比,简直是来旅游的。他们在公司见到一个同胞(是来我客户公司实习的),竟毫无顾忌地高声攀谈起来,我听不懂他们的鸟言,但我想他们肯定是在说:“喂,哥们,还好吗?”“不错,兄弟们,见到你们真高兴,我在这里都快闷死了”“哈哈,兄弟,稍安勿躁,看在钱的份上,既来之,则安之”“也对,改天我请你们去酒吧泡妞”“OK!OK!”

     画面二:去年参加一个由美国老师主讲的一个培训课程,老师穿牛仔裤,穿白袜子,最让人跌眼镜的是竟然一屁股坐在桌子上讲课。本人也讲过几天课,但从来不敢有如此举动,我听过这么多课程里面,也好象没有那个中国的老师敢这个吧!

     我郁闷!不同人不同命1

      无论从礼仪老师的教授还是从书上所读,都说去客户单位拜访应该注重礼仪,穿正装,而且应该注意言谈,不得高声喧哗。外国很多人批评中国旅游者就是在公开场合高声喧哗,他们很反感!

     但是现在的场景让我迷惑。

    想起《乾隆王朝》所载,当初英帝国派特使出使大清,为乾隆皇帝祝寿,乾隆坚持要他们下跪,行三跪九拜之礼。因为他们不照做,竟下令不与这些不懂教化的蛮子通商。这是何等的威风啊!

    想念我们的布鞋和中山装。4/27    

     转载自:

http://gavinzeng.blog.163.com/blog/static/45708789200832811354137/

推荐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类别:生活礼仪 |   浏览数(11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