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文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98
  • 博客访问:676799

专家文章

老乡聚会有感 2011-01-08

标签:

生活中的管理 2008-01-02 16:23:02 阅读94 评论0   字号: 订阅

        昨天去拜访一老同学,谈完正事,正好同学有一个聚餐的约会,是一个开装修公司的老乡请这行业的老乡吃饭年饭,说都是老乡,也就去了。

        到了一家中档的餐厅,一进门,一个中厅,约开了十围左右,里面还有一个房间,也开了三桌,每桌都坐了十人,老人小孩,男的女的,穿西装的,穿夹克的,拖儿带女,仿佛是一个节日的盛会,不管赚多的还是赚少的,一个个喜气洋洋。我同学在这个圈子里做得较大,俨俨然是个业界巨子,所以我占他的光也有幸被安排在房间里的上上桌吃饭。

        整个吃饭过程非常热闹,主人当然免不了要敬酒,感谢大家这年对他的支持和照顾。然后同桌的敬,隔桌的也敬,平时想敬没机会敬的人趁机敬,平时有点隔阂的人也借此一杯消恩仇,做得少的赚得少的向做得大的敬,希望来年能帮衬一下,多分点业务;做得大的也向其他人敬,一个好汉还要三个帮呢。

       我自然也没少喝,但大家看我是文化人,也没有强要我喝,所以保留几份清醒。

       酒到半酣,有些老乡就开始倒苦水,说起十几年前来到广州,生活条件是如何的艰辛,靠着坚韧和勤奋,一步一步,一年一年,终于在他乡站住了脚跟,有的有自己的房子,有的甚至有自己的公司和汽车,有的还把户口转到了新的工作地点,把老家的老婆孩子接到广州这个大城市,一起打拼,一起生活。他们可能没读过几年书没有文化,也讲不出什么高深的理论,但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异地他乡,远离亲人,背井离乡,每年像候鸟一样南来北去,忍受了本地人不能理解的痛苦和艰辛活着、奋斗着并且快乐着。他们是现代客家人,为大城市的繁荣做出了默默的贡献。这让我想起一部描写潮汕人创业的电视剧《我来自潮洲》,一样的民族,同样的一部奋斗史延续到今天,可能还有更久。

       其实,我十年前刚刚来到广州这个陌生的城市时,境况与他们是一样的,人生地不熟,只不过我走的路和他们不同而已吧。

        但对每个人来说,路又何尚不是在自己的脚下呢?曾文  1/2

转载自:http://gavinzeng.blog.163.com/blog/static/457087892008024232360/

推荐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类别:其它 |   浏览数(13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