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文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98
  • 博客访问:676823

专家文章

也说《士兵突击》中的心灵突击 2011-01-08

标签:

曾言文语 2007-12-24 02:03:24 阅读55 评论2   字号: 订阅

       以许三多为主角的《士兵突击》这个电视剧相信很多人看过,但我没看过电视,虽然听很多朋友谈过、介绍过,但一直没空去追去欣赏,我看电视的习惯一般是把碟片买回来,一两天之类全部看完,以前看《汉武大帝》、《亮剑》都是采用这些方法的。但这次却没有时间再这么浪漫了。所以只好买了一本《士兵突击》的书回来,利用这几天在医院的时间和坐车的时间看完他。感觉颇深,忍不住在博里与大家分享。

       很多人看《士兵突击》,以为军旅片嘛, 一定是打打杀杀的,所谓突击一定是指某人或某部队陷入敌人包围,或陷入困境,最后想尽办法冲破封锁线,然后胜利的套路。《士兵突击》走的路线却不同,他讲的不是战争的突击,讲的是心理和人性的突击。我认为剧中有两个主角,正面的当然是许三多,负面的或者说对手戏肯定是成才了。

        先说许三多,一个农民的孩子,因为排行第三,上有两个哥哥,所以取名为三多,有一个不服输、有点个性的农民老爸,恨子不成钢的农民父亲使许三多是在被打与逃避中成长起来的,可以说许三多是在棍棒中长大的,也是被父亲的打和骂变傻了,磨灭了他原有的聪明和灵性(也是导演选择原《天下无贼》中的主角傻根当主角的原因),使他变成一个没有自信和勇气的农村孩子。接下去就是他遇到了一个贵人(一个来地方招收新兵的班长史今),也是史今的不离不弃成就了许三多,使他从一个“孬兵”成为全军有名的尖子兵,也成就了后来他与“老A”部队队长袁朗的一段交情和故事。在特种部队选拔的过程中,他凭着过硬的军事技术,更主要的是自己对战友的一股质朴的感情和信念(不抛弃不放弃)赢得了战友的认可,也得到了袁朗的认可,最后成为特种部队的一员。这段讲的是他自己的一个技能和素质的提升过程,故事还没有到高潮。高潮在后面他随队参加的一次缉毒的行动中,许三多因为误杀一个贩毒而内疚到痛苦到逃避,想离开部队。经过自己的游历(他一个人去过北京)和战友的帮助,他终于升华了(也就是说从自我中突击出来),有一段话讲得很好,也是许三多的自言自语:“我永远记得你,永远替你我惋惜,你的生命、我的天真都在同一时间消失了。可下一次我还会那样做的,我是士兵。”也就是说,他从自我中走出来了,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战士。既要活着,也要做有意义的事。他想通了,感悟了,所以他突击成功。

       我们再来看另一个角色——成长。他与许三多同一个村,他两人的背景是天渊之别,他是村长的儿子,从小家境好,又有村长老爸罩着,人又聪明伶俐,可以说他从小就是伴着优越感成长的,是一个有思想、有目标或抱负的年轻人。后来当兵一事,也因为老爸有关系临时搭上去部队的火车了。去了部队,可想而知,凭他的聪明和有心机(连口袋里日常的香烟都放有三种级别的),无论是军事技能还是职位都是暂露头脚的,也得到部队领导的看好。可以说一路走来,前途一片光明。但问题在于他的聪明是小聪明、小花招,对人完全是一种利用的心理,时间长了,他的不敦厚就暴露无遗了。特别是他在七连转到三连的事件上,他虽然得到暂时的好处(升为班长),但却失去了其他所有了解他的人的尊重。后来在老A部长选拔的过程中,虽然他的军事技术过硬,而且得分是四十多个参选者中最高的,但因为他在选拔过程中只顾个人没有团队精神,最终导致他的出局,灰溜溜、孤零零地回到了起点。这个打击可以说是致命的。使一向孤高、视人为无物的成才基本上失去了往日的尊严,甚至是做人的人格。他回到那个方圆几百里无人烟的兵站哨所,重新开始。这段经历和环境却刚好成就了他,让他有时间和空间去反省自己,同时也让他在军事技能上更加精进。后来在一次军组成的比赛中,他终于凭出色的成绩有机会与许三多和老A部队的袁朗他们有重新合作的机会,也给了他在袁朗面前重新展示自己的机会。虽然小说中的结局是暧昧不明朗的,但可以想像,但也完成了自己的突击,即人性的升华,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

       同一故事,不同的两个主人公的成长历程,最后都皆大欢喜,完成了思想的突击和升华。我想这也是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吧。曾文草12/24

转载自:http://gavinzeng.blog.163.com/blog/static/45708789200711242324139/

推荐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类别:其它 |   浏览数(9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