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讲运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石景山
签名: 变态成就大未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46
  • 博客访问:671158

专家文章

光热“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思考 2015-05-04

 光热“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思考

  陈讲运

近日,国家“十三五”光热行业8亿平方米保有量的消息,无疑给行业人士注入发展动力。

 

光热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能源局给光热产业提出一个很大的指标,即十三五期间我国光热产业的保有量最低要达到8亿平方米。这对光热产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也是一个挑战。”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主任张晓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的数据统计,2014年,我国太阳能集热器及系统的销售量已达5240万平方米,保有量达到4.14亿平方米(占全球太阳能光热利用总量的67%),提前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从国家“十三五”光热规划来看,5年时间将新增4亿平方米,即平均每年为8000万平方米。这是不小的数字,也意味着很大的市场机遇。

    热能是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能源,约占国家能源总消耗的50%~55%。利用太阳能转换为热能即太阳能热利用是实现能源代替,保障能源安全和减少排放的重大举措。

虽然太阳能光热产业优势显著,但近两年产业发展正面临市场转型,增速放缓的问题。多年来,我国光热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掩盖了技术、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不足问题。

近日,笔者与天普集团的李仁星运营总经理、杨金良技术总工,江苏迈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庆国等沟通交流时,他们都谈到了行业乃至企业都需要从战略层面来考虑该问题。

 

光热市场现状分析

农村市场、城市市场和国际市场是驱动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前几年在家电下乡、惠民工程、新农村建设等政策支持下,行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透支了农村市场。据悉,去年整个行业以农村零售为主的市场下滑30%之多。在我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谨慎出手的情况下,任凭企业和经销商怎么努力,无法扭转下滑之势。于是,不少企业放弃了农村市场,很多经销商转行。处于多年的感情,加上期待行业再度爆发的心态,不少经销商坚守,苦苦支撑着。

目前,很多企业都十分看好各地新建建筑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强装令”。于是,大家都在疲于抢占新建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价格战愈演愈烈,不少企业陷于难以自拔境地。房地产商对新建建筑的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由于热水量达不到消费者需求,热水价格高,后期维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多数在抱怨。房地产调控政策无疑对太阳能光热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不景气的地产市场导致太阳能热水工程项目拖欠款现象严重。很多企业也疑惑:地产商是不是我们的客户?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这是摆在太阳能光热企业面前一道无解的谜题。

至于国际市场,我国光热的份额占比很少,同时多是以价格优势换取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由于缺乏创新而没有话语权,加上国际经济整体的颓势情况下,近2年来,多数光热企业出口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光热行业需要从技术创新和行业格局的层面,来思考如何改变行业的窘境。这就需要我们光热人士从战略层面来思考。

 

从战略层面思考

杨金良对笔者说,解放战争时,毛主席曾说:不要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暂时放弃延安,我们将得到整个天下。鉴于目前大家都忙于抢占一个个工程项目,即便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抢占一城一地,也解决不了未来可持续发展问题。更需要从战略层面思考,通过技术创新来改变行业的现状。

1 产品技术和系统集成需创新。虽然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展了30多年,但在技术创新方面相对滞后。在集热产品方面,我国光热行业产品无论是真空管还是平板产品都与国际先进水平齐平。但在系统集成方面,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毕竟太阳能光热产品还是靠天吃饭,没有太阳就不能了,所以,多能源集成或者多能互补是解决目前行业困惑的出路之一。这就太阳能光热行业还需要跨行业交流与合作,吸收并整合其他行业的先进技术就很有必要。李仁星坦陈,自去年年底与韩国庆东锅炉合作以来,通过技术整合,渠道共享等模式,截止到今天来看,跨界合作的效应十分明显,不仅仅在产品技术方面大有提升,渠道共享带来的销售增幅也十分明显。这一互补的合作达到了双赢的良好局面。据了解,目前皇明、力诺瑞特、天普、海尔等企业均推出了太阳能与其他能源互补的综合系统,以满足用户追求舒适性的24小时热水需求。

实际上,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并不是像我国一样单独安放在屋顶或阳台上,而是以太阳能、水源热泵、生物质能、风能等多能源互补应用,建成分布式能源站,为百姓生活提供热水、采暖,为工农业生产提供热力热源,对减排和大气污染也起到了很好的控制作用。

此外,太阳能光热利用多在低温层面的热水领域。有实力的行业领导企业应着手研发光热中温乃至高温领域的技术研发。

据有关资料统计显示,未来太阳能光热行业有万亿级的市场份额。可见,市场潜力很大,关键是缺乏创新性的技术和产品。

 

2 重塑渠道帮助经销商转型。

曾几何时,在工程市场以及互联网的冲击之下,风靡一时的太阳能光热行业各大专卖店纷纷关门倒闭,传统零售市场下滑趋势明显。但“得渠道得天下”这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关键是如何重塑渠道市场。

“由于传统零售思维定式,导致很多经销商或者企业无法突围。零售市场并不是完全没有出路,以旧换新,高端别墅项目、小型工程项目,包括宾馆、酒店、蔬菜大棚等都是可以深挖的领域。但在重塑经销商渠道的过程中,要改变经销商仅仅卖单机的思维和模式。”陈讲运分析说,“创新性产品带来的新市场,以及售后服务新商机,将会为传统渠道市场注入新动力。”

“前期推广的大量光热产品,由于存在舒适性不够,系统不够智能化等诸多问题,产品更新换代将带来渠道市场的新商机。”朱庆国分析认为,“平板一体机就是很好的更好换代产品,前些年由于诸多原因,该产品价格相对较高,目前该产品价格已经达到了消费者可以程度。今年,迈能携手《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中国太阳能工程》等主流媒体,在全国重点省市开展以‘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市场破局’为主题的全国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升级发展(巡回)论坛,全面打响重塑渠道市场的战役。”

“目前,光热热水产品在强装令的推广下,地产商具有决定权。这就存在出钱者不使用,使用者没有选择权和话语权。强装就是为了应付验收而蒙混过关,低价中标频现也就难免。未来也许是消费者重新主导光热产品,有些地方政府和设计单位正在考虑建筑设计阶段预留安装位置,最终是否安装太阳能热水产品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某知名行业人士透露,届时渠道的重要性就会再次凸显。那时“待从头收拾旧山河”可能为时已晚。该人士表示,渠道市场最好不要轻易放弃,毕竟,可以通过零售市场还是有需求,经销商可以通过服务带动销售,或者整合光热相关产品维持经营。据笔者了解,辽宁朝阳北票的双能经销商李连孝在零售市场下滑之际杀入市场,很多人都不看好。但是他通过服务带动销售的策略,在市场上依然做得风生水起。

3 太阳能热水工程可从系统集成战略层面思考。太阳能工程市场当前火爆,也是行业发展的主流。但多数企业在拼价格,缺乏系统集成方案层面的战略思维。这就需要企业从建筑角度来考虑,太阳能热水系统如何更好地与建筑结合,充分考虑建筑能耗、建筑外观、建筑结构、建筑模数等方面,提供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方案和思想体系。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系统方案,一流企业卖思想。通过系统解决方案,传递光热的思想,热水让生活更文明,彰显高端和品位,这样才体现光热可再生能源的价值。

4 商业模式的转变。记得我多年前提出太阳能热水工程免费的理念,很多人不是很理解。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不少企业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完全实现了。通过收取热水费的模式,企业依然可以获得健康可持续发展。“虽然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能帮助企业迅速扩大市场,但目前太阳能光热企业多数无法承受前期的大量资金投入。”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黄俊鹏表示,“这就需要行业外的资本进入,或者银行资本只吃。目前,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对接了兴业银行等诸多绿色资本,以期帮助企业快速拓展市场。”

另外,“互联网+”是当前最为火爆的词语,光热企业也可以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光热行业发展的问题。关于这一点,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展开讨论。

总之,国家光热“十三五”规划为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从战略层面出发,结合切实可行的战术,相信未来我国光热行业会迎来发展新浪潮。

 

推荐
变态成就大未来
类别:产业透视 |   浏览数(27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