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490

专家文章

团队凝聚力培训 2014-10-31

 

 

大家好!我叫王育松,我的姓代表人类文明的最高思想境界,(王字上面一横为天,下面一横为地,中间一横为人,得天时、地利、人和者为王,意思是指人类生存于天地之间,必须顺随时空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达到趋吉避凶、离苦得乐的终极目的),天地人合一,是中国文明的最高境界,简称为“天人合一”;名字育松的含义是培育象松树一样懂感恩、积极向上、利益社会的人才;也即本人这一辈子的使命。育松热爱传统文化,学了一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喜欢写字与讲经说法,今天分享主题是团队凝聚力——林经理跟我的命题。希望借助这个机会,跟各位领导结缘,共同探讨、碰撞而共同受益。

先来共同探讨一下,何为团队?团队=一个共同的愿景目标+不同的人。

先区分一下梦想与目标的概念。梦想就是每个人尽其一生最渴望达成的终极愿望。目标是将梦想进行分阶实现而设计的一个又一个的小里程碑。如:周总理学生时代的梦想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因而成为了新中国的一位伟人,著名的外交家,赢来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爱戴,逝世时联合国也为之降半旗以示悼念与敬佩。周总理的梦想就是中华崛起,和后来加入中国GONGCHAN党之后设定的“实现GONGCHAN主义”的梦想而奋斗。而目标是将梦想分段或分拆,分拆成一个个容易在短期可以实现的“小梦想”。好比要跑完万米长跑,将整个万米路程分割成十个一千米,在每个一千米处立下一块可以目视的标志,以便于化整为零,在梦想实现的过程中体验快乐与成就感。目标的含义也可以理解为可以目视或识别的标志。

目标设计的具体要求是1、明确的;2、具体可衡量、可考核的;3、通过努力可达成的;4、有激励性(即与梦想密切相关)的;5、有时间限制的。

梦想是用来照亮生命、点燃生命激情的,她不一定能被实现。但只要人一想起她就会令我(或我们)热血沸腾的,宁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的美好未来,方可以称之为梦想。所以有人说梦想的意义不是用来实现的,主要是用来制造生命激情的,因为唯有激情,才能成就伟业。人生因梦想而伟大。使命是使了命也要完成的目标。梦想与使命在这个层面上是同一个意思。目标跟梦想与使命相比,要更具体更明确,是阶段性的,因此,是可以考核的。

社会上绝大多数人包括本人在内,之所以平庸,就是没能确立梦想,并且通过设立有效的目标去一一实现。或者要么专注力不够,一旦遭遇一点小挫折,就把梦想丢到哇爪国去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许多人是三十岁死了,活到八十岁才埋而已。(意思是三十岁之前本来是有梦想的,后来就干脆不想了,不做梦了。随波逐流,只为生存而活着,没有梦想没有目标的人,毫无精神可言,就如行尸走肉,活到了八十岁,咽下最后一口气,稀里糊涂地被人埋了。)

团队的凝聚力来源于哪里?就是来源于不同梦想的人所共同期盼的愿景的实现。(愿景是对于组织或团队而言的,梦想是对于个人而言的。)没有人愿意为别人设定的目标全力以赴,而每个人都愿意为自己设计的目标全力以赴。因此,我们门店的店长们要学会设计自己的梦想,规划自己的目标,通过激情的工作树立标杆带动和感染下属;同时,还要懂得帮助下属设计梦想与目标,将团队的业绩目标与个人成长目标进行连接、融合,这样才能真正带动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与无限创造力。

依靠团队每位成员共同认可的愿景目标去凝聚团队,而非依靠个人的能力、权力,更不是单纯依靠金钱手段去凝聚成员。

请记录:目标是人生的全部,其余的都是目标的注解。人生如果不懂得确立梦想,设计目标,就没有出人头地的希望。成功的定义是目标的达成。如果缺乏目标就谈不上成功与失败。

每个人要懂得以终为始,设计梦想与目标。如果人之将死,回首往事,发现自己一生一事无成,再后悔就来不及了。历史只为那些建功立业的英雄、伟人留名并立册立传。而这些伟人之所以是伟人,通常并非是他的智力超群、能力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而在于他志向远大,方向或目的(梦想+目标)明确,持之以恒。他们通常用自己的梦想与目标吸引了各路英雄豪杰,聚集在自己身后,通过团队的力量和智慧一起去实现梦想。例如:平民出身的刘邦,三国中的刘备,伟大的毛主席。再如新首富马云,华人首富李嘉诚等等。有小目标的人被有大目标的人所吸引,大磁铁总能吸引小磁铁,有小目标的人甘心情愿为有大目标的人服务。这就是自然法则、宇宙定律。

何为王者?这些了解自然法则,能洞见宇宙真相,了解与把握规律为我所用的人,通过确立梦想与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人(或者说懂得随着时空的变化,不断变化自己思想与行为的人)自然得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一代伟业。

 

好,我们了解了凝聚团队的第一个关键在于共塑愿景,或者叫设定一个共同的愿景目标。这个工作通常是团队领导人的使命或任务。具体步聚是:第一步,将公司的愿景目标与全体同仁分享,并得到他们的认可与支持;第二步,帮助每位团队成员设计职业发展规划,即帮助员工设计梦想,设定个人成长目标,再将团队的业绩目标与个人目标进行打包,成为让员工热血沸腾的目标。第三步,通过团队融合,进行集思广益,请求员工出谋献策,思考各种让客户满意,提升业绩的策略与行动方案。(最了解顾客需求喜好的,最能给顾客带来价值与重要感的,永远是一线的服务员、店长,而非坐在办公室里的人)第四步,就是通过行动获得成果。

凝聚团队的第二个关键就是用人与激励。而用人与激励必先认识人性。俗话说得好,得人心者得天下。要得人心,先得认人性。人性既善且恶。每个人的体身内兼有两头人性之狼:一头是感恩的、阳光的、利他的善良之狼;一头是自私的、阴暗的、贪婪的邪恶之狼;它们几凡乎每天都要斗智斗狠一番,谁胜谁负,取决人的觉悟,取决于我们每个人喜欢喂养那一头,当我们注意到感恩、付出、利他能得到快乐时,我们就走在天堂的路上。相反,我们就会滑向地狱的深渊。天堂地狱只在一念之间。

在用人上,具体分为选人、用人、育人、留人、出人五个环节。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选人的关键是看员工的价值观是否健康,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否吻合或接近。否则就宁缺勿滥。选对老婆,三代受益;选错老婆三代尽废,因为子女是她生的,和教育的。用人的关键在于用人所长,要用人所长就必要容人所短,老盯着别人的不足,天下无可用之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要用自己喜欢而缺乏能力的人。育人指的是岗位培训,培训不只是人事培训部的事,更是平时上司随时随地的耐心教育与启发。留人在于留心,跟员工做深入的心灵对话不可或缺,等到员工情绪爆发了、写辞职报告时再去跟他谈心,一切都晚了。根本在于平时的关心与鼓励,配上一点激励小技巧,能让人的关心锦上添花,绝不能为激励而激励,烂用激励技巧会让员工看出你的虚假。出人其实也很关键,员工无论因何种原因离职,毕竟相识一场,要懂得惜缘,人活着一辈要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永恒不变的,学会做人,才能有好报在后头,人走茶凉政策不符合公司以人为本的原则,希望全体店长领导切记。

请各位店长领导永远记住:先做人,后做事。先处理好心情,才能处理好事情。

所有的培训学习:一是思想道德层面的教育,二是科学技术层面的教育。而思想教育永远高于技术层面的东西。因此,学习的首要任务不是学习新的知识,而是改变不良的心智模式,(换言人,要建立或改善局限人类潜能发挥的限制性信念,只有双赢和多赢的思维,才能让人生充满无限可能)

 

再继续关于人性之狼的话题:与团队成员相处,当我们只盯着别人身上的不足时,说明我们无意中在喂养自性中的那头邪恶之狼,这时,我们等于在喂养或唤醒对方那只贪婪邪恶之狼。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想而知,就只有猜忌、对立与你死我活、你赢我输的了。相反,团队成员之间就会变得更融洽,更智慧和更有力量。

因此,用人所长,是凝聚团队的根本观念,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有特长的人把才能发挥到极致,团队的业绩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一个领导人如果老是担心下属干不好事,且不说不会授权亲力亲为会把自己累吐血,仅就这种担心就会局限下属的工作能力与工作热情的展现。一个没有热情、不受信任的员工,其工作成绩可想而知。

当然对于我们在坐每位领导而言,我们要树立三个根本的信念:一、我是一切的根源,我是因,世界是果;二、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的发生都有助于我、有恩于我;三、所有的生命都是圆满具足的(每个人都具有无限的潜能与创造力,只因我们喂错了狼而不能发现而已)

树立这些信念,可以彻底清洗我们头脑中一些不良的价值观,解除所有限制性的想法,发现更多可能性,从而有助于提升我们实现目标的能力,激发我们达成目标的意愿。

 

依照物质世界的理论,世界上只有三种资源,一是物质资源,二是信息资源,三是人力资源。实事上,爱因斯坦老人说了,信息、思想、人力资源三者跟物质资源都属于能量资源的范畴,世界是由能量构成。而在所有的资源中,自然资源、金钱、厂房、设备、设施、信息这些资源都是依靠人而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人力资源,而人力资源的关键在于人的信念。

我们先简单地区分一下几个类似的概念:

人生观:人对生命或生活最根本的看法。世界观:人类对世界万事万物最根本的看法。价值观:社会个人对人、事、物最根本的看法,或者说他认为生命中什么要素是最为重要的。信念:就是一个人坚信不疑并且念念不忘的一些观点。这几个词意义都比较接近。只是角度稍有不同。

价值观小测试中:有人以健康为重,有人以友情为重,有人以婚姻家庭为重,有人以金钱为重,有人以权势为重,有人以快乐为重,有人以名誉为重,等等。这个测试能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首先,价值观或者信念这些东西深深地根植在我们的思想里面,我们通常无法察觉。通过探索发现团队成员的价值观,有助于我们找到不同员工身上的激励按钮,当员工没状态或业绩不好时,我们不要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激励他们,而是根据对方的价值观去引导与激发。

比如:跟小孩子交流,当他老是做一些让大人纠结的事时,大人应该去发现小孩子心目的英雄是谁,如奥特曼还是一休,从他感兴趣的话题或偶像切入引导,他会立即两眼发亮,跟找到知音一样跟你真心交流,乐意被你引导。

总之,领导者要激励员工,先得学会诊断员工,了解员工的梦想,价值观,找到激励按钮,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说合适的话或用合适的行为,一般来说成效都很好。

 

一个人有多大的梦想就有多大的舞台,一个人的信念是否有助于梦想目标的实现,则决定了这个人成就的大小。坚守错误价值观的人无法实现人生的飞翔。
 

通过六层次规划,大家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最六层:环境(时间+空间+人)

最五层:行为(想法+语言+行动)

第四层:能力(知识+技能+经验)

第三层:信念(价值观+心智模式+相信、思考方式)

第二层:身份(角色、定位、定义)

第一层:使命(精神、灵性、爱、奉献、梦想、终极目标)

 

   大家要熟悉这个模型,这是教练技术中最关键的一个工具。意义非常深远。

   首先,在人生实现梦想目标的过程中,环境的因素会影响人的成长。一个乞丐跟九个富翁在一起混,时间久了,乞丐会成为什么?富翁。一个富翁跟九个乞丐整天混在一起,富翁会成为乞丐,顶多也是丐帮帮主。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每个人要懂得选择环境来为自己的梦想提供帮助;

   第二,行为决定人的生存环境,一个老是抱怨的人,自然喜欢跟抱怨的人在一起交流;一个勤劳向上的,总是吸引勤劳向上的人成为好朋友,同流才能交流,不同的圈子成就不同的人生。不同的行为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第三,能力决定人的行为。能力可以定义为选择的空间或大小。针对某个课题,只有一个选择的人是无能的人,有两个选择的人,也近接没有选择的人,因为两个选择通常让人左右为难,难以决断;有三个或三个以上选择的人,我们才能称之为有能力;能力越强,个人选择行为的方式就更多,表现得更灵活;相反,只有一个选择的人,行为的能力就很差,就谈不上灵活性。

第四,信念决定了人的能力。因为一个人深信什么会为自己带来利益,就会关注什么,并且时刻学习相关的技能,并且乐于付出行动,往往容易得到他想要的利益;当他持续付出、持续重复某一种行动时,他的技能就不断得到提升,所谓熟能生巧。

第五,身份决定人的信念。一个员工只把自己定义为打工者时,他就无法具备成为老板的心态与思维,他的潜力就会受到极大的限制,他或她顶多只能成为一名打工的店长或经理人,而无法具备一位具有经营者思维的老板。

第六,使命决定人的信念。使命就是使了老命也要完成的终极梦想或任务。比如汶川地震中把孩子抱在中间形成搭桥以挽救婴儿生命的那对夫妻,两人被压死,婴儿安然无恙。使命通常属于人类大爱、灵性、精神层面。有使命的人自然有精神,没有远大梦想与目标的就谈不上灵性、谈不上助人为乐、谈不上无私奉献这些。

大家发现,在六个层次中,每上面的一个层次决定了下面的层次,而使命的大小则决定人生的伟大与平庸。人类生命质量的分水岭在此显现。

不要怪命运待自已不公,要怪就怪自己不能早点明白这些深刻而又简单无比的道理吧。

俗话说:知易行难。而孙ZHONGSHA这类伟人却说:知难行易。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普通人所讲的知易行难,这个知是一知半解的知,是糊里糊涂的知,甚至是无知,因此在践行时通常感到力不从心,难以坚持。而智者一旦洞见宇宙人生的真相,知道真相,能找到人事的根本,同任何人相处做任何事,因为容异所以容易。道理就在于此。

 

好了,到此打住,想要了解更多观点可加QQ1456397549感谢反馈交流。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55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