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688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如何建 2014-04-08

 

        了解了企业文化“是什么”,“为什么”之后,企业文化如何建?似乎并不重要,也似乎无从谈起。一切需从实际出发,即企业的发展时间、成长阶段、管理水平、员工素质、行业特征等,这些都将影响企业文化如何建的问题。但无论影响因素有多少,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基本规律和原则是不变的,即所有企业的文化建设应围绕理念共识化行为规范化、视觉一体化三项基本原则进行。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话题中,不可避免要谈到企业的形象识别系统,二者既密切联系,也各有差异。二者不可混为一谈,简单地说:前者注重于人的精神与价值观的培育,后者侧重于视觉上的识别,追求一种独特的公众印象。前后重在观念的改善与行为的突破,后者侧重于环境氛围的塑造来影响和改善人的思想与行为。
参照成熟的企业文化识别系统内容,企业文化体系(CI)分为理念体系(MI)、行为体系(BI)和视觉体系(VI)三个组成部份。
一、理念体系通常主要包含以下五点内容:
企业使命—公司存在的根本理由,员工进取的精神动力(动机)
企业愿景—公司希望达到的目标,员工憧憬的美好蓝图(定位)
核心价值观—制定制度的原则依据,衡量行为的基本准则(原则)
企业精神—企业弘扬的群体意识,实现愿景的精神状态(作风)
沟通口号—经营理念的精炼总结,广泛传播的核心主张(承诺)
二、行为体系:建立在理念体系基础上,用以规范企业内部行为,管理、教育企业员工的一切活动,通过所有员工的行为活动得以表达,使其成为企业传播之手,视之可见、触之可感。
行为体系对内以教育训练、沟通活动为主,对外以公益活动为主,界定出企业和员工需着力留给外界的一种什么样的总体感觉和印象,并以此为准则规范企业和员工的言行举止,灌输企业的理念系统,体现企业的个性和文化,塑造企业动态的、良好的外在形象。
行为体系主要分为行为准则和商务礼仪两个部份。
行为准则的建立紧紧围绕着理念系统,使企业所倡导的企业理念,通过员工的行动表现在生活和工作实践中,是企业员工在言论、行动等方面所依据的原则。
商务礼仪能最直观地体现企业员工的品牌形象,属于企业行为识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礼仪规范设计应遵从国际标准和国内通行的商务惯例,注重其实用性和适宜性,用以对外界体现本企业员工的精神风貌。
三、视觉体系以企业理念系统为中心,借助企业的标志、名称字体、标准色系、辅助图案等基础设计系统,并将之全面应用到企业所有的可视系统中,使理念视觉化,达到统一、美观、易于识别的静态的形象效果。
 
      总之,无论企业的愿景如何诱人,精神理念如何高尚,形象视觉体系如何具有感召力,但唯有通过全体员工的行动才能得以落地,并养成习惯,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那么,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依照员工的不同层次,在思想与行为上各有哪些要求? 企业文化建设专家们提炼出了几个关键词,以供多福居同仁参考:
1、    对于领导层要:站得高;容得下;行得正;用得准。
1)    站得高指的是:规划战略:对经营方向有清晰的把握,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制定中短期的发展规划。 洞悉市场:了解各地市场现状和主要竞争对手的行动,掌握市场先机。 抢抓机遇:预见环境发展趋势对企业的影响,抓住机遇,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2)    容得下是指:开放心态:对新方法和意见采取开放的态度,鼓励下属表达不同意见,支持其创新地进行工作。 宽容态度:对失败或失误采取宽容的态度,鼓励他人不断尝试新的工作方法。 鼓励分享:倡导分享经验,鼓励从失败中学习新的工作方法。
3)    行得正是指:公正务实:公正、守法、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 承担责任:及时决策并对自己做出的决策负责。 遵守承诺:兑现自己做出的承诺。
4)    用得准是指:任用贤能:发现和甄选符合企业价值观的人才,营造“能者任,贤者进”的氛围。 鼓励他人:能看到他人优点,并鼓励他人利用自身优势完成更高目标。 指导他人:对他人的工作提供指导,给出恰当的工作方法和建议。
2、    对于管理层要:能执行,乐分享,善用人,愿配合。
1)    能执行是指:思路清晰:要准确领会上级意图,分清轻重缓急。 任务明晰:清晰地传达工作目标和任务;工作指令前后一致,避免朝令夕改。 控制有力:对重点工作和关键点要非常清楚,通过监控和跟进,保证工作进展顺利。
2)    乐分享是指:开放心态:虚心听取不同的观点和意见,改进自己的工作。 分享观点:面对压力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分享经验:鼓励并倡导知识、经验、信息的分享。
3)    善用人是指:公正评价:能够公平、公正地对员工进行业绩和能力评价,真实全面反映成绩和不足。 合理授权:减少自己的事务性工作量,培养下属独立承担工作的能力。 用人所长:合理分工,发挥每个员工的特长。
4)    愿配合是指:积极沟通:与上下级和其他部门相关人员保持顺畅的沟通,建立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良好合作关系。支持服务:以服务客户的心态和标准为其他部门提供服务。 协作配合:认真完成协作工作,不推托、不敷衍,有强烈补台意识和行为。
3、    对于技术层要:重严谨;勇创新;深钻研;广交流。
4、    对于操作层要:多学习;多协作;多参与;多提升。
   
     以上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与基本内容。结合我们多福居食品行业特征,我们知道:我们的上帝——消费者最关切的莫过于食品的安全与食品的品质,我们常常感叹无法去控制每一道工序的操作者,我们也无法改变现有的条件与设备,甚至我们无法改变很多环境与他人的诸多因素,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透过自我心态的改善,树立客户意识、感恩意识,我们发现,无论产品品质、环境还是事情都会慢慢变好。
       企业文化建设,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方法。有些企业别出心裁,(比如国内著名的方太厨具)将学习传统文化引入企业,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文化文化,如果没有传承,不从老祖宗那儿寻找智慧与源泉,所有的文化都是无根之本,无源之水;换言之,没有历史就没有文化,没有传承就无所谓创新。我们多福居3月27日派出十数位店长出去学习,并将学习《弟子规》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进行推广,通过征文、背诵比赛、举办沙龙等方式,倡导“做事先做人,正人先正已”的理念,是全体同仁的福气,值得尝试与期盼。
      古代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传奇。如果说《论语》是一部值得知识人反复学习的案头书,那么《弟子规》则是绝大多数员工受用一生的成长手册。
       在企业管理中,许多管理者极力提倡德鲁克的管理思想与方法。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的德鲁克,在管理领域可谓登峰造极,令人仰慕,值得推崇。而在我看来,他自始至终倡导的一种精神便是自我管理,与《弟子规》的德行教育一脉相承。“管理的重点不在于管理别人,而是先做好自己”。“让自己的工作富有成效”。“管理的形式是通过团队去完成工作”。“真正的个人权力都应该建立在自我管理的基础之上”。他甚至于提出:管理者是指那些富有工作成效的人,(跟职务关系不大),即使身为普通员工只要他工作富有成效,都是一位管理者。而这些思想跟儒家思想的启蒙读本《弟子规》完全一致。而且我要说的是:所有的管理理论都侧重于探索人们如何作的技术,即大部份停留在方法的层面。而能有效改善人们观念,激发意愿的好书却为数不多。而众所周知:工作方法、管理方法是无穷无尽的,而且随着时空环境的变化是会不断变化的。而如果能深刻影响人们行为动机和工作意愿的而且简单易行的书籍莫过于《弟子规》了,这也是国内许多优秀企业将《弟子规》导入企业的根本原因。
       总而言之,无论专家学者们如何把企业文化建设说得玄之又玄,我们多福居人就从学习传统文化〈弟子规〉开始吧。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学会了如何做人,懂得对人感恩,对物珍惜,对已克制,培养敬业爱岗的精神,透过身体力行,养成习惯,无论我们现在如何,身在何处,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的明天都必将更美好。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47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