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715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为什么 2014-03-30

 

企业文化为什么?即为什么要建设企业文化?
简单地说,企业文化建设,源于企业发展、员工成长的需要。
首先是: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助于吸引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其价值远远超出物质资源与信息资源。尤其在这个物质文化高度发达,科技文明一日千里的时代,人是唯一能从无到有,具有主动创造性的资源。厂房、设备、资金、信息、技术都只是人的工具而已,经营企业的实质,是通过产品去同广大消费者进行持续充分互动,帮助顾客解决问题的一种活动。如多福居人通过蛋糕与面包去满足顾客的生理和情感需要,倡导一种美味与快乐的生活理念。
优秀的企业文化通常具有磁石一样的性能,能吸引那些有梦想,有激情,注重成长而非眼前利益的人才加盟。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人们通常误以为人才是招聘来的,实质上人才是靠吸引过来的。因为公司的外在形象,在公众心目中的认可度,包含他所倡导的一种精神理念,在多大程度上能打动多少人,企业就能吸引多少价值相近的人才加入。企业文化在某程度上就是企业一面独特的旗帜,旗帜是否抢眼与鲜艳,就在于你是否认真去设计与修饰了她。
其次,企业文化能够积攒人气。企业文化是一个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系统工程。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员工关系的好坏深受企业氛围的影响。一个整洁、亮丽、高效、快乐、和谐的工作或营业环境,有助于员工的身心健康,其背后一定是有着积极明确的共同使命与价值观在支撑。一个懂得互助关爱的企业,一定有着超强的人气。并且持续由内而外,去吸引与积攒更多志同道合者的加入。
然后,企业文化能凝聚人心。中国人自小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也比较不相信神灵,被世人公认是不缺智慧的人种,每个人的主意很多,想法很多,但是小农意识却根深蒂固,在这个抱团打天的时代,懂得合作的人才可能成长更快,赢得更多。共同愿景与明确的目标就能锁定浮躁的心性,实现能量的聚焦。好比太阳的光芒普照大地,如果能借助一枚聚光的凸镜,则能烧死一只蚂蚁或点燃一团大火。佛家讲:人性本来俱足——每个人已经拥有获得成功与快乐的所有资源。人之所以平庸不是他缺乏资源,从根本上讲是缺乏明确的人生目标。难怪大师感叹说:“目标就是人生的全部,其余的只是目标的注解。”
或许有许多老板,甚至管理者感叹说:“企业文化是好呀,问题在于这是个长远工程,一时半会不出成效,属于务虚工程,我们企业是要求经济效益的,要实干才行。”是的,说得一点也不错。一般企业提起企业文化建设,在心底层面有点不耐烦,我想问:这能否算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呢?!我们企业需要赚钱,试问:人活着需要吃饭,吃饭是为了活着。但人活着是否仅仅为了吃饭呢?!显然,企业需要赚钱,但若能找出除了赚钱之外所追求的东西,才是企业存在的根本原因。而那个根本原因就是企业的使命或者宗旨。
因此,建设企业文化的目的,就是因为需要。不单是我们企业迫切需要厘清“我是谁?我为谁?我如何做?”这三大核心问题,纵观世界上成功的优秀企业,莫不是有着鲜明的文化特征的。建设好我们的企业文化,有助于企业目标的达成,愿景的达成。
而对于我们员工个人而言,也唯有厘清“我是谁?我来自何方?我将去向何处?”这三大问题。经由我们共同的探索、交流、分享,对企业的本质、管理的方法、人生的意义有个更全面更客观的认知。进而帮助于我们活出真我的风采和实现更大的价值。
如果说:校园曾是我们吸收知识的地方,那么,企业才是我们更加贴近和实现梦想的舞台。老板最大的贡献在于:为我们提供平台,但无法给我们未来。而透过企业文化的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营造,又为我们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助力与机会。
尤其是在这个充满竞争、机会稍纵即逝的时代中,企业不发展,老板就得下课;员工不学习不成长,就会成为企业的累赘、家人的包袱、社会的负担。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39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