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679

专家文章

有效沟通与基本信条 2013-05-27

        根据不同的目的,沟通有不同的分类,归根结底,对沟通者本人而言,可分为对外沟通与对内沟通两类。对外沟通是个人与外界(人与物)的沟通,对内沟通是指自己与心灵的对话。

        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影响内因,内因决定外因。

        许多培训师单一从个人与外界的不同角色层面传经送宝,如如何与上司、下属、同事间的沟通,或父母、子女、朋友间的沟通,大谈策略与方法,常常忽略自已与心灵的沟通,应该说是不完整的沟通。这种单一强调礼仪、话术与技巧的传授,往往会使人变得僵化。

        法术通常是无穷无尽的,因为人物,时空环境时刻都在变迁。而宇宙、社会、人性的规律通常是恒常不变、简单而少数的。只有把握人性的本质规律,才能更好地与人沟通。

        优秀的培训师,总是善于站在学员的角度,发现学员的需求,挖掘学员的潜能,呈现成功的更多可能性。

        学习的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规律。而识别规律并与人的愿望相结合而总结而成的信条,就是健康、开放、有效的人生价值体系。

        正确的价值观源于对宇宙自然规律的捕捉与利用,大道至简,如果从教练技术的角度或传统文化的经典中切入,让学员学会对内沟通,即自己与心灵进行对话,则自然可以超越时空对象的限制,引发无限多的策略与技巧,实现高效沟通。

        沟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良好的沟通意味着成功,成功意味着心想事成,财富、名誉、权力与爱情等。不善于的沟通的人,就意味着普通与庸常。

        因此,学好沟通,尤其是自我沟通,对事业的成功与人生的幸福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那么什么是沟通呢?沟通的意义是什么?

        沟通就是信息、思想与情感的传递。

        沟通的意义取决于对方的回应。如果沟通者能将自己的信息、信心与情绪准确地进行传递,使对方有效地接受并能产生共鸣,我们称之为有效的沟通。相反,则是无效的沟通。或者说沟通无意义。

        那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呢?

        既然沟通的意义取决于对方的回应,一个优秀的沟通者必须娴熟地掌握聆听、发问、区分与回应的技巧。而对这四项基本教练工具的熟练掌握是建立在正确的价值观之上的。那么在教练技术中,有哪些是需要严格遵守的基本信条呢?换言之,如果一个人能信守以下十几项信条,他的价值观就是积极健康的,他的沟通效果就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它们是:

        1、没有两个个体是完全一样的;

        2、一个人无法改变另一个人;

        3、地图不是实际的疆域;

        4、有效果比光强调有道理更重要;

        5、每个人已经具备使自己成功与快乐的所有资源;

        6、动机和情绪总不会有错,只是行为没有效果;

        7、每个人都选择使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行为;

        8、凡事至少有三个以上的选择;

        9、只有感官塑造出来的世界,没有绝对真实的世界;

        10、在任何系统中,最灵活的部份是最能影响大局的部份;

        11、没有失败,只有回应;

        12、重复旧的作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

        13、追求彼此和社会共赢的行为,是最高级的选择。

        世人通常惊叹科技的伟大,而极少数人认真品味,一切科技都源于思想。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从根本上讲,在思想领域内没有本质上的超越。

        教练技术是一项由西方心理、生理、行为、医学等科学家创造并整合而成的一门新兴科学,本质是源于古老的传统思想,经过无数伟人名人运动员等各界人士的验证,行之有效的一套改善人的生活品质的工具,而本质思想却能从东方的文明中一一找到痕迹。

        在教练技术中,以上被称之为十三项前题假设,而实际上我个人认为,这十三条可以当作人生的基本信条。

        因为,凡是与此信条相违背的价值观,都是不够正确、健康、开放的价值观。具体来说,凡是与以上信条相违背的做法,都不是健康的人生思想,都不能导致成功;

        相反,只要仔细体味,您会发现,有了这些基本的信条、观念做坐标,您的思维会变得更加开放、多元;您的眼境界变得更加深远、立体,您的行为变得更加积极、有效。

        积极利用这些信条,加上您明确的梦想与目标作为导航,会极大的开发利用您的潜能,使您激情四射、动力十足,极大地增加成功的可能。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62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