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709

专家文章

九型人格与应用 2012-11-02

  九型人格是一门自我认知的技术,兵法云:知已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才能更好地发现自身天赋与潜力,找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通过与人合作,发挥自己的强项,以弥补自己的不足,如婚姻也是一种感情合作关系;了解别人的性格特质,才能更好的与人沟通,营造更好的人际关系,拓宽人际网络,发现价值机会。总之,只有清晰地了解自己,真实地面对自己,才能激发人体内在的原动力,发挥出惊人的效应,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尤其是当我们在情感上遭遇危机,或事业遇到瓶颈时,我们必须通过内省的方式来检视自己,是哪一块短板局限了我们的发展与进程。

  性格决定命运。决定人生命运的三大因素分别是行为、情感和思维。行为模式决定了人的效率,情感模式决定人际交往,而思维模式决定了人的思考与决策。只有正真了解自己的人才能谈论超越自我。

  正如不练习驾驶就无法开车,人要驾驭自我,先要认识自我。

  第一号人物,完美主义者。最大特质是公正善良。这类人十分善良,追求秩序,公平正直,做事认真,黑白分明,讲究原则。

  这类人的外在表现通常比较严肃、拘谨,无论从仪表还是做事上,都很较真,重视细节,笑得比较少,面孔比较僵硬,他们重视长幼、先后、大小、伦理、秩序,对物品的摆放也要求一丝不苟。

  他们的思维模式是黑非即白。他的口头禅是,对错、黑白、好坏、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没有中间路线的。

  在情感上,他们通常会比较压抑自己,不敢放松,从社会的角度看,他们得抑郁症的概率最高。他们通常把严谨等同于严肃,所以活得比较累。

  在组织管理中,他们是最好的制度起草者,制度维护者,他们认为人性中充满了好色、懒惰与贪婪,需要用制度来加以约束与管控。他们害怕夜总会KTV这类娱乐场所,他们相信环境会污染人的心灵,所以通常一下班就回家。

  一号完美主义者典型的人物代表有西游记中的唐僧,近代大文豪鲁迅,古代的圣人孔子。

  唐僧是典型的善良大使,据说是金蝉子转世,一说蝉,地球人都知道,没完没了喜欢聒噪的动物,跟唐僧喜欢念经一样,他不会累,他认为世人颠倒梦想,世人皆苦,只有通过念经,才能锁定心魂,不致离经叛道。孔夫子也相信,只有通过讲经说法,才是使人明心见性的最好法门。完美主者总是心思细腻,反复盯瞩,有时显得罗嗦,但如果你了解到完美主义者的这种性格特质,你就不会过于计较了。他说你,是真心为你好,不说你,却是冷落你。所以批评不总是坏事。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冷漠。

  而鲁迅是近代文学界最不可忽略的人物,早年学医,看到日本人抓到一位替俄国人当奸细的中国人,在处决现场许多围观的中国同胞无动于衷的情状时,突然感悟到:学医是为了治病救人,可是如果精神不强大,治得了身体又何益?!于是决然弃医从文,以笔为匕首,与封建专制做斗争,终其一生,追求民主和自由。被喻为最伟大、最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斗士,影响了近代的中国文化历史。

  作为儒家代表人物孔子,更是推崇秩序的代表。他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最早的职务说明书,也是最早的角色定位。错位就是违背人伦与天理。他倡导的交友三原则是友谅、友直、友多闻,说的是交朋友要交能设想处地为对方着想的,要交正直的,要交见闻学识渊博的人。所以他的心中装满了规矩与原则。孔子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数千年来受世人的仰慕与推崇,其核心原因是他能把完美主义者的性格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他述而不作,然而每一句话都透着深刻的内省精神或秩序原则。而这正是浮躁而急功近利的现代人需要被强的精神特质。无论是在国家组织还是企业家庭中,缺乏道德与制度的约束,必然会加速消亡。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细节决定成败》《高效能人士的七项习惯》的作者,大概都是此类性格的代表。

  完美主义者对社会的最大贡献是:他们创立规矩、维护秩序、反对混乱,通常表现严肃、严格,是做人应该师法的道德凯模。他们的不足是:由于过份追求完美,有时活得压抑,类似严父的角色,让人既敬且畏。他们是最好的精神医生,但通常对自己的精神压力无能为力。因为他们比较关注别人身上的不足而加以批评。

  对完美主义者的忠告是:世界本来就充满了美丑真假黑白,适时多关注一下别人身上的优点,人性中阳光的一面,自己会活得更健康一些。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74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