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844

专家文章

完美主义者唐僧 2012-08-28

  ²王一二

  西游记中唐僧长得五官周正、细皮嫩肉,传说是金蝉子转生,可谓天上罕有、人间无双,取经路上,正因了这付完美无缺的皮囊而饱受折魔。

  与其说,众多妖魔鬼怪要吃唐僧肉而想获得永生,不如说,现实中人为追求外在的声色,包括物质上的丰富与完美而走火入魔。

  换言之,唐僧就是施耐恩先生塑造的完美主义者的典型代表。

  完美主义者的特质就是凡事追求尽善尽美。西游记一回唐僧被机巧善变的妖精所迷惑,而火眼金眼的悟空或一棒打得其灵魂出窍,或将妖精神假身掼成肉饼,唐僧就每每对不听劝阻的悟空念动金箍咒。

  因为执著于色相,却每每错怪好人——这是完美主义者的特质之一。

  孔子在陈蔡被围困,生活窘迫难堪时,无意中看到弟子子路将刚刚煮熟的米饭背着老师往嘴里放,生气地盘问学生,弟子说米饭上沾了尘埃,丢了可惜,不扔又脏,于是自己吃了,于是发出千古感叹:纵是亲眼所见,也有失真的时候。

  而芸芸众生,又有多少人能不犯同样的错误呢?!

  凡胎肉眼,要看透色相,说难也难,说易也易。说它难,是因为心里生难;说它易,也是因为你从不把它当难事。

  悟空的火眼金睛,是无意中被放进太上老君炼丹炉中炼成的。其实凡人的火眼金睛只要从儒、释、道甚至诸子百家任意一个法门中进入,均可以触类旁通,修炼出放下执著、看空色相,进入空无之境,或发现另一条星光大道。

  唐僧凡肤俗体,识不得是人是妖,但如果能信任孙悟空,也就万事大吉了。——这顶多是常人思维!

  总是不太相信。遇到困难与挫折不相信任何别人而爱信任自己。——这是完美主义者的特质之二。

  然而,从悟空的角度看,正是这种不相信,又不断强化了悟空的随机应变能力。

  每次化作人形来诱骗唐僧的妖精,甜言蜜语的功夫,总是胜过悟空的直谏忠言。

  其实,这个世界人与人竞争、过招,有时不也是不靠文治武功,而是口吐莲花般的口才吗?!悟空平素顽劣惯了,在唐僧眼里总是一付举重若轻、胆大妄为、缺情少礼的态度。如每次遇到月黑风高、急流险滩,唐僧就胆战心惊,甚至慌张得哭天抹泪起来,跟三国时期刘备一个性格。而悟空呢?总是说不出温软的安慰,更多的是骂师傅胆小怕事,窝囊废之类大不敬的字眼。

  一方面痛恨唐僧遇事悲观丧气,另一方又感恩师傅的救赎之恩而忠义无比——这就是孙悟空的真实个性!

  而妖精之所以精明,懂得顺着唐僧欢喜的方向去说,温柔到了心坎里,自然说得唐僧春光明媚、心花怒放,以至于弄假成真!

  充满人情味,或者以情昧理——这是完美主义者的特质之三。

  而至于妖怪的具体话术总结起来无非“性感”二字。

  由情入境:充分利用人的恻隐之心,凡是人皆有恻隐之心,而对于想博得慈悲美名的普通人则更具杀伤力。——这也是培训讲师破冰的不二法门。

  何为性感?重要性、针对性、可行性为三性;神圣感、使命感、危机感为三感。——古往今来,凡是具有大成的领袖都是性感说话的高手。

  妖精多半在深山老林里化成柔弱女子、儿童,或年迈老妇、老者。——使唐僧触境生情。

  然后精心设计台词:对八戒(篮子里有馒头)+无限美色+媚眼。对唐僧:你对我很重要!你来得正好——重要性、针对性;只需要举手之劳,你就可以救我下来——可行性;你真是一个圣僧善人——神圣感;去西天取经、救人是你做僧人的使命——使命感;快救我、我几天没吃了、否则就死定了——危机感!

  因此,妖怪也有他的独到之处,他洞察人性,懂得满足人性的需求,因此常常可以使阴谋得逞。如希特勒,用这些招数迷惑与绑架了几乎整个民族,参与到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中。

  总之,如果要用一个词汇来概括完美主义者的性格特征的话,就是举轻若重。

  唐僧的举轻若重与悟空的举重若轻形成强烈的反差,举轻若重者通常可以接受远大的理想、在工作的过程中更关注细节、口头禅是细节决定成败。他通常是一个很好的执行型人才,团队领袖,情感细腻,充满了人情味,如果五行配置较好,可以为国家首相、总理人才。相反,具有举重若轻性格特质的人通常表现更加豪放、风流,谈笑一挥间可以决断,可以为组织领袖,或一国之主。

  两种性格无所谓好坏之分,懂得阴阳和合,才会有最美满的前程。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595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