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751

专家文章

谈管理(二) 2012-07-08

  企业管理教练在跟经理人分享管理经验时,常讲到他做经理人时的一个故事,常使经理人深受启发。

  “有一年的三月我任职天地人鞋企的HR经理不久,一日随同董事长去研发中心辅助研发副总做组织流程设计,召开中心经理级会议时,董事长先兴致勃勃做了开场白,然后转头问副总有什么思路?副总说“无可奉告”,会议不欢而散。会后我随强忍怒气的董事长和副总一起走进副总办公室。刚一落座,两人就展开了唇枪舌剑。

  我在旁边听得一头雾水。虽然明白站在经理人的角度,坚信老板始终是对的,试图平息一下赵副总的情绪。

  但赵副总毫不领情。我于是暂行告退。

  次日董事长找我谈话:要求我跳过研发副总做研发中心考核方案。我表明应该争取赵副总的参与,才能确保方案的系统和效果。于是提议本人跟副总谈谈。董事长灰心地摇头摆手,示意我不必白费功夫,听得出有一拍两散的决绝之意。回到办公室,我在思考:我要不要听老板的话?如果副总离开,手续还得有个完整交接,不做同事就做朋友。即便分开,大家也能好合好散,这是HR经理的天职。于是我决定去找副总谈谈心,电话预约好后,我走进了副总办公室。

  “您好,副总,有空我们聊聊?”

  “好吧”。看得出副总余怒未消,出于客套跟我坐到了茶几旁。

  “我了解到您是位高人,老板费尽心机从大企业挖您过来。可是我不明白您那天怎么不给老板一点面子?”

  “我怎么不给他面子了?!”赵一付理直气壮。“之前他跟我说过研发中心由我负责,他就不管了。可是他经常插手我下边的事务,我怎么做?!”

  我问:要求老板不要插手的事,您跟老板说过几次?

  一次。

  我忽然明白过来。“我理解您的感受。不越级是管理原则之一。您有没有想过?老板在企业内部与外部的事务有多少?政府、协会、学习、考察、其它外围项目,还有企业内各部门事务,都得找他。如果您是老板,您会记住属下的每一句话吗?!”

  “我手头的事务也很多呀,你以为我就不忙?!”副总的声音明显低了下来。

  “是的,我知道你很忙,忙要忙在核心事务上。你知道领导与管理的核心差别吗?领导核心在规划与人际沟通,管理核心在具体事务上。你不能跟上司做好沟通,能管理好自己的下属吗?”

  赵副总的表情松软下来,看得出他似有所悟。

  “您知道沟通的三原则吗?先把话听完,听到玄外之音,边听边表示理解,理解不代表认同;再提出自己观点,听听他的反应;然后辨别同与不同之处,一起探讨合理的方案。再说您是领导,不再是技术主管,对事务类工作只要决策就好。”

  “我已经给他面子了”。副总的声调更低了,然后突然象打开了话匣一般。跟我讲他家不缺钱花,有房有车有百万存款,爱人劝他不开心就不要干了。他跟我谈到在意尔康的人事纠纷导致离职的事。还讲到刚刚接到别的企业请他过去任职的电话。大有东方不亮西方亮的自信。

  透过副总推心置腹的倾诉,我才真正了解到事情的原委:赵副总是从大企业辗转两次(意与红)被董事长特意挖来的研发高手。上任之初,董事长承诺研发中心属下四个研发部、楦型组、工艺制作组全权授权赵领导,但随后董事长时不时要去研发现场针对鞋样、花色、材料、楦型等指三道四,并未同副总通气的情况下,现场向技师或开发经理指点修正。令赵副总感觉权威顿失,下面的主管无法管理。赵曾针对此事跟董事长提醒过,但董事长没能记在心上。于是发生了开头一幕。

  “是呀,正象您从意尔康辞职一样,您根本不愁找不到高薪的职位。或者选择当老板。问题是:离开了这里,您就能离开人际关系这个课题吗?领导者首先是人际专家,其次是业务或技术专家,你同意吗?”

  赵一下子意识到自己的失误所在。“…这个,我倒是没有想到”。

  “再说,研发中心就是企业的核心所在,做女鞋的老板最关心的就是研发中心,好比自己的心脏一样,即便你跟他沟通,也要允许他经常来现场看看,偶尔犯些无心的过错。有些事你要学会妥协,不管真相结果如何?如果总是违背老板的思路,任何经理人都负不起这个责。因为,老板始终是企业的最大负责人。”

  “我个人建议您有时间再找老板沟通一下,山高为峰,地低为王。老板这么在乎你,你不为什么不能在乎自己呢?再说,即便离开这里,您也能赢得老板的尊敬,不是吗?!”

  说完我起身离开,赵总说:欢迎你经常来坐坐。我说好。

  次日,老板邀请我到他宽敞豪华的办公室,搂着我的腰,说关于赵副总的事已经平息了,看来还是你不错!说日后请我吃饭。

  因此,企业管理专家王三玄先生总结道:

  1、HR经理该做什么?就做这些润滑油的工作。

  2、错与不错,只在人心。未必每次要听老板的话,明确自己的角色与使命,领会老板的意图,才能让老板有喜出望外的收获。

  3、管理管理,先把自己的心态情绪管好,管理好上司才能管理好员工。管理上司叫管人,管理好下属叫理事。

  4、赢了争论,赢了人心。

  5、领导的核心侧重于目标与人际沟通。

  温州三玄顾问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54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