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745

专家文章

如何建立自信 2012-07-06

  如何建立自信——致小妹的信

  王三玄

  自信有阴阳,即有积极自信和消极自信之分。

  从生命的角度而言,人的自信(积极的自信,下同)需要一生去建立。

  如果说自信是一种时常保持的充足的精神状态的话,那么可以说:没有人天生就具有自信,也没有人从来就没有自信过。

  人的自信要随着年龄由小到大,分阶段建立。

  人在年幼20岁之前,主要依靠亲人、老师和同学来帮助建立,即通过这些最亲近之人的不断鼓励、赞美和有效引导来建立。如亲子教育中,通常鼓励父母在对待儿童的某些正确的言行给予积极的赞美:“你好棒,会穿衣服了。”“你会自己吃饭了,太棒了!”“你会自己洗手了,你是好孩子!”等。孩子在这种积极的赞美与鼓励中,朝父母预期的方向不断成长、进步,他的信心也同时得到了增强。相反,一味打击孩子,过多的指责,只会使他或她缺乏自信,变得内向、自卑。或者说让他确信自己很笨、很不讨人喜欢、很阴暗!

  从青年到中年期间,人的自信心的高低强弱虽与年幼时建立的信心有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不同的人群交流交往,此时他或她的视野较为开阔,思想也逐渐丰富起来,慢慢使原来的思想产生变化:或者对某些正面观点变得更坚定、更确信;或者对某些负面观点感到更确信更坚定。例如:有人年幼时相信人是善良的,到了青年时会认为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利用,有人则会持续认为人是相互帮助的关系。

  从科学的角度讲:人是环境的产物。人的思想和行为时时刻刻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换言之,人的信念思想时时刻刻受到与外界持续不断的对话与交流的影响。

  人在青年到中年这个期间,相比童年与少年时代,受到更多来自家庭的、单位的、企业的等各种较密切生存环境的影响与干扰(因为他们需要去肩负某些责任与义务),观看到了更多的现象,领受了更多的贬损、批评、责备、赞美等,人容易产生无所适从的感觉。

  凡是早年受过太多负面影响的人,即承受了过多贬损、批评之词而变得消极的人而言,他们会越发坚信:人性是恶的,人是利已的,充满了争斗,充满了算计与利用,人生充满了弱肉强食,人活着就是痛苦、就是孤独、就是烦恼,他满眼看见龌龊与污秽。

  相反,凡是早年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自然容易适应这一切,并收获乐趣,体验到友善之利,付出之乐,生活之美,对生命的意义变得越来越清晰,对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感到愈来愈坚定!

  80后与90后们是当下这个社会最纠结的人群,因为他或她们或许学到了许多所谓的科学知识,可是普通缺乏阅历,也或许正是这些科技知识让他或她们越发看不懂人性、看不破红尘,离经叛道、迷失了本性。那此刻该如何办呢?“国家有事可问谁?”让我们随着周易的痕迹看看古代君王是如何办的?国家有事先问自己;自己找不到答案问大臣;大臣没有答案问百姓;百姓没有答案就占卜;那“家中有事可问谁?”显然,问最年长的那个,爷爷奶奶会告诉你不是答案的答案:“我不知道你为什么烦恼痛苦纠结,我只知道做任何事情,要对得起列祖列宗,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作为子孙,如果凡事能坚守这条原则,就能找到无限多的法子,解决任何困难!如果爷爷奶奶不在了,就问父母,父母不在了,就问兄长或姐姐,如果家中没有自己的长辈就要去寻找最值得信赖的长辈,拜长辈为师。就象孙悟空拜唐僧为师一样,一个无法无天的人最容易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中,五百年不能抬头。为什么是五行山?五行山代表人生于天地之间,必然受制于阴阳五行中,人到了五行外的外太空就无法生存,就会颠倒、就会毁灭!神九上天你能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一个人如果确信人性是恶的,就会确信父母生自己下来就是为了跟父母当牛做马的,所以父母管教子女,子女就会认为父母在利用他,因此变得叛逆,不服管教!他或她不相信骨肉亲情。这种人相信人间是冷漠的、丑恶的、痛苦的。

  一种人则相反,他确信血浓于水,父母亲生下他或她,是带着无限欢喜与期望的。欢天喜地之情用燃放鞭炮来代替,用大摆宴席来分享受喜悦,期望子孙一代胜过一代,希望家族兴旺发达,所以含辛茹苦,所以苦口婆心,所以唠唠叨叨,所以盼星星盼月亮盼望逢年过节子女能常回家看看。不图别的,就图个团团圆圆,就图个唠叨有双最亲爱的耳朵听,就图个用欢天喜地包的饺子有最亲爱的人能张嘴吃。母爱如海,你会听到数不清的海浪花深情地、急切地在你耳边窃窃私语;父爱如山,你听不到父亲关爱的问候,却常常是偷偷躲藏在一旁那双默默无言的或羞涩而厚重的目光。

  所以,一个人再如何伟大,如果离开了父母的教育是无法想象的。一个人再自信,如果不相信父母的爱,就是毁灭的开端!

  一个人可以不相信任何人,但要相信父母的爱;一个人可以不听父母亲人的话,但不可不相信父母亲人的爱。

  当父母不在了,也要学会透过父母的片只语去追思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只有这样,人才会生发敬畏之心,才会懂得持续付出与关爱亲人,去实现父母们未竞的伟大事业!——让爱代代传承。天底下最大的事业不是成为世界五百强,不是成为中国首富,不是成为号令天下的英雄,而是爱人的学问,即爱的勇气、胆略与智慧!

  这种人也许不必将父母的每一句话都当作圣旨,但能透过父母不厌其烦的唠叨看到父母的大爱与无限包容。他或她以此为原点,就能立即顿悟:自己该何处去何从?这种人自然能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对待亲人,去待人接物,内心充满了感恩与包容。

  感恩之心让他或她懂得随时随地付出,为家里父母、兄弟姊妹分忧,进而为天下父母、兄弟姊妹分忧。所以越付出,越容易得到别人的肯定、鼓励与奖赏,越付出能力能量越得到加持,自信心也不断得到强化!

  包容心让他或她懂得人无完人,难免都会犯错。这时原谅别人就显得异常重要。尤其是亲人,要学会耐心相劝,如饮食健康,规律作息,说话与做事的方式等等,都要好言相劝,而不能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过不规、道相亏”。做人要多做善事,明明知道别人犯错,而不规劝,双方都亏欠道理。泛爱从,而亲仁。由包容自己的亲人到包容天下亲人,这种人自然能成为许多人愿意追随、学习的领导人或者叫神!所以佛说:“只要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据宗教组织统计佛教的信徒有17亿,比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多。

  人只有到了中年35-40岁以后,自己的人生阅历(知识、经验)较为丰富之后,不容易被外界的表象、别人的虚情假意所蒙蔽,能看见根本与核心,这时他或她可以与任何人交往,而不太容易受到伤害,因为他拥有自己的做人原则而懂得进退、取舍。这时能坚守个人原则的人才是自信的根本体现。换言之,一个人之所以脆弱是因为他或她心中无所坚守,一个人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他意志坚定有所坚守!

  在不同的血型中,自信程度也有不同的表现。A型血的人通常思考过多,显得不够自信;B型血的人显得较为自信;而最自信的非O型血莫属。自信心的高低与他或她的思想(做人原则)互为影响并产生不同的后果。O型血的人如果思想偏离而自信,会成为杀人不见血的魔王。即思想越偏离的自信,对人类社会的伤害越大,如纳粹希特勒;相反,思想越正确的自信,对社会人类的贡献越大。

  现代人的痛苦,从自信角度而言,就是信错了信仰,或确立了错误的人生观与世界观,或不能坚守正确的即天人合一的做人原则。如果,想要拥有自信,就从相信天人合一思想开始,一层一层,剥离原先不健康的、阴暗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开始,慢慢建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人对了,世界一定会对!

  其实,建立自信很简单。佛说:善恶只在一念之间。王三玄说:要建立积极的自信还是要消极的自信,也只不过一念之间。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76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