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724

专家文章

努力与生意 2012-06-30

  人不努力,是因为没有生意。

  有生意的人如果脑子没进水,通常都会努力。努力与生意之间是相辅相承的关系。努力的人不一定有生意,不努力的人一定没有生意。

  作为管理者,如果下属不努力,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帮他去发现生意。如果没有人告诉你,你就去思考与寻找生意。

  什么是生意?

  生意就是生命的意义。

  一个再平凡的岗位,一份再微薄的薪水,只要懂得生命的意义,他就会乐在其中,充满了精神与干劲!

  生意之一:明白自己的角色,担当自己的责任。大多数人没有生意,是因为没有认清自己的角色,没有明确的定位。生而为人,要尽到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义务,或者说孝敬父母公婆、相夫教子,个人的事业梦想往往隐藏其中。——无论个人做的事(官、名、利)有多大,如果没有家庭或者家庭不和谐不温暖,顶多算是一份工作,不叫事业,事业的真谛就是爱人的学问。自古至今,历代贪官都没有好死,和绅是最有名的贪官,据2001年华尔街报被列为当时的全球首富,先是最心爱儿子去世,后来是最心爱的女人去世,香火彻底断流。然后自己郁闷而死,享年不足50岁。现代的贪官也是如此,不用我一一介绍,我们都相信“久行不义必自毙!”

  生意之二:“该做什么比能做什么更重要。”懂得并遵循这条原则的人通常有生意。普通人总抱怨自己怀才不遇,东不成西不就。智慧的人知道:成功之道不在于我有多少本事,能做什么?而在于我应该干什么、我当下该如何去做?——是尽到责任还是逃避责任?小人总喜欢卖弄说“我会写字,我会唱歌”,大人喜欢思考:“市场需要什么?别人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去帮他解决?”于是埋头去干,于是成就了大事业。大人与小人的差别不在年龄而在于心胸格局与思维模式。凡是喜欢说我能我会的人都是小人,凡是思考如何帮助别人成功并且身体力去做的人都是大人,或者说智者!换言之,思想正确自然有生意,没有思想或思想不对就不会有生意。

  生意之三:快乐不是外在得到的多,而是内心计较的少。——这也是生意之道。换言之,幸福不是拥有他所爱的一切,而是现在拥有的一切他都爱。有些人总是羡慕别人住别墅、开名车、出入高档酒店与名人交往,却极少有人能了解别人在成功或风光之前默默地付出了多少努力与汗水。他们这些人平时辛苦流汗流血时、承担风险时我们看不到,人家成功了赚钱了,我们心里却不平衡了。或被欲望所驱动,想要多分一点,想要不劳而获或少劳而多获。这些人都是小人。聪明人则起心动念去帮助老板领导去赚取更多的财富,自然回报也更加丰厚。内心越计较的人越痛苦越没有生意,相反,内心计较得少的人,反而获得比常人多得多的自在、生意与财富。

  生意之四:工作或事业的基础源于愿望而非欲望。愿望是起心动念为别人好,首先是对父母兄弟姊妹好、善于教育子女,其次是对老板领导同事下属好。起心动念为别人好,愿望别人过得健康快乐,做任何事情都不为过。“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所有老板都能原谅无心的过错,但不能原谅有意的作恶!

  欲望是自己想要独占,想得到更多,想得到不该得到的,即思想偏离的念头都叫欲望。欲望的人会有什么收获或下场呢?他或她可以利用不法的、不道德的手段、途径得到他或她想要的人、财、物包括金钱名誉权势,但很快就会失去、甚至更多,令其痛苦不堪。如吃东西,酒肉是身外之物,也许是别人的,但是肠胃是自己的,因为贪因为欲望,所以拼命吃,吃多了导致消化不良,吃出三高来,吃出一堆富贵病。我有位保险公司的好友差点因此丧命。幸亏抢救及时。欲望使人得到都是短暂的利益,不能持久;愿望才能使别人得到愈多,从而使自己也得到越多越持久。总之,发现生意的秘诀是树立愿望。

  生意之五: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人生一辈子贫践富贵,非常玄妙,受三个因素制约影响。一玄为天,一玄为地,一玄为人。得天时、地利、人和都方可为王。我之所以取名王三玄,得益于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所获得的启示。记住我的名字,你就能记住人世间最高的指导思想——天地人合一,简称天人合一思想。自古至今,没有天生的帝王与贵人,即便生于富贵帝王家的子女,往往因为个人的修为,有人要称王,有人却要因此断头,命比普通百姓还短暂还悲惨!

  许多人盲目打拼,只顾埋头拉车,从不抬头看天、看路、看跟他一起拉车的人。即不能看天、看地、看人。做事往往事倍功半,难有生意!

  真正懂得努力的人会先看天,再看地,然后紧盯目标开始发力,一——二——三,这是古老的拔河游戏给我们的伟大启示。

  命运包含两层内容。命由天造,运自我求。命即天命,包括父母的血脉基因的遗传、物质财富的遗传、还有精神修养的遗传。从出生之日起这些命中注定的、命中无法改变的事实需要我们勇敢地接受与笑纳。如A型血的人有三个典型的特征:严肃、认真、谨慎;B型血的活泼、率性与随意。AB型的人则富于变化,变化随A或B元素的占比多少而出现倾向性。O型血的人忠义、勇敢、执著。他们依先后秩序为计划思想型、营销开拓型、理财经营型和落地执行型人才。无论哪种血型的人都有伟大的成功者。因此,人生重要的不是你现在的处境,而是你现在的决定,如果你决心成为伟大的人物,就从现在开始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并且努力发现生意;如果你甘于平凡,不思进取,不愿承担来自家庭的、企业的责任,你终将被家庭和企业所淘汰,慢慢成为社会的负担,人类的垃圾!谁见你谁倒霉。因为你只知道索取,不知道付出!这种人永远教育不好孩子,家族想要兴旺都是空想。

  了解自己的命,有什么好处呢?

  1、了解自己的命,才能审时度势,确立自己的事业梦想与目标(或职业生涯规划)。

  人力资源管理中说招聘一个人要看他的价值观,性格、爱好、特长,这些都太繁复了,科学既可以让人活得更快乐,如汽车、飞机、手机、电脑等极大地便利了人们寻找生意机会;同时也可以让人活得很痛苦,如核武器就让人很恐惧。科学一旦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之后,往往让人找不着北。价值观、性格、爱好、特长都可以用一个字概括,叫命。“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是至理名言!

  而运是可以改变的。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加以调整与改善。所谓系统观就是中国祖宗数千所前讲的阴阳观,如果说命属阴,则运属阳。

  (对西方科学的盲目推崇与使用已使许多的中国人迷失了本性,找不到生意了。并为此痛苦纠结不已。所以结合科学讲传统文化传统思想才能让现代的中国人重新找回根本与方向,浮躁的心复归于平和与宁静!)

  命你看不见,但可以通过叩拜祖先的牌位灵位获得心灵的启示。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

  换言之,家中没有祖宗牌位人,人生无法裂变,一个企业中没有功勋员工和创业元老荣誉墙或展示厅的也无法裂变!一个没有传承的国家、家庭、企业是没有希望的。

  2、了解自己的命,有助于认识世界与人性。世界因为不同的性格的人才显得如此丰富而精彩!许多人只愿意与自己性格气质相近的人合作、交流。而与自己性格不同的人则无法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这些人都是目光短浅的人,或者说属于无知小人。人要想有生意,就要学会感恩与包容。请切记感恩与包容。去帮助不同的人解决问题、去帮助别人成功致富,自己自然能赢得成功与财富。凡是不与自己性格气质不同的人打交道的人如何才有生意呢?显然不行,要做大生意就要跟各种人交流、合作。如何与不同性格的人沟通与交流呢?如A型血人想跟B型血的人交朋友谈恋爱,就要迎合B型血人的三个特征喜好,要表现得热情、率真与随意一点,B型血的人就有找到知音的感觉,就会情不自禁地爱上你。相反,B型血的人想要追求A型血的人就要认真、严肃与谨慎一点。投其所好才能投机取巧。凡是不会投其所好的人都不懂做生意。投其所好与投机取巧都是中性词。如果家里有爱人而还想与别人有染、有一腿那就叫欲望了,就偏离了思想,所有的投其所好就是罪、就是恶!善恶有报,不是不报,时辰一到全部都报!

  生意之六:人的生命均从无到有,有人就有世界。因此人命在前,运程在后,由此引申出现代科学里教科书讲的人生观与世界观两个概念。人生观的核心要义在于活得健康、快乐、精神。世界观的核心要义在于通过人的主观努力可以适当地改造这个世界,以更适合人类和平共处、存续与发展、最终达到人类的幸福!

  用中国人的话说,人生也有阴阳,人生在世有两个命题,即做人与处世。为人强调的是健康、快乐,追求是的乐在过程、享受过程。做事或处世则强调积极、主动,以结果为导向,所以要设立目标、分段实施实现。这是两种相互统一又相互矛盾的关系。许多人没想透,所以痛苦与没生意。

  生意之七:中国的天人合一思想启示我们:人生于天地之间,要活得象天一样刚健不息,象地一样无限包容,人与天地是一体的,人的物质构成与蚂蚁、甚至牛粪没有本质差异。所以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要多主动去成就别人,要学会弯腰,要学会满足别人的重要感,要学会让别人快乐。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跟镜子笑,镜子也跟你笑。如果你跟镜子抱怨,镜子也会跟你抱怨。因此,我们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观世界,与人友爱相处。智慧的人从来不去仇恨别人,因为仇恨别人就是仇恨自己。他知道人生苦短,懂得珍惜时间:没有时间去恨,只有时间去爱。也因此他从来就没有敌人,只有爱自己的人。生意会越做越大。主动是什么意思?

  至此我们明白:我们可以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吗?如果非要斗,也一定是同能斗的斗,不是同所有的人斗,例如:跟医生斗就会让你吃错药,跟老师斗让你毕不得业,跟爱人斗就没好日子过,跟老板斗就让你下岗,跟管理斗就扣发奖金,跟父母斗会让你由人变成鬼或坏人,坏人是什么意思?就是土不埋的、孤魂野鬼。

  (人的父母有两类:一类是生身父母,一类是养身父母。凡是对父母不孝的人都是鬼)“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无声。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弟子规》是一部简单的书,也是一部做人的至理格言集锦!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读,能背诵此书的人可以很好的教育子女,哪怕他没有任何其它文化。这本书里都有答案。

  综上所述,人生要想成功、要想有生意,就要不断思考一个问题:生命的意义在哪里?

  “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区分两者有什么不同”。这就是做生意的秘诀,也是寻求人生意义最有效的工具。

  接受不能改变的需要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需要胆略,区分两者的差异需要智慧。只要具备勇气、胆略与智慧,人生就会活得成功、快乐、健康、精神!

  生意有大有小,生意不能用名誉地位金钱的多少来衡量,关键的是自己摸着良心问自己:“凭我自己的知识、努力我能做多大的事?我有没有全力以赴去做?尽力了我就能上可对天(祖宗父母)下可对地(子女下属)中可以对人(爱人同事朋友兄弟)。这种人无论他的生意所获取的钱财有多少,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企业中的好员工,父母心中的寄托与安慰,子女心中的好父母!”相反,“如果我没有尽力去做,我就会愧为人子女,愧为人父母,愧为企业员工,愧为人友,总之在生时不会如意,临死也不会瞑目。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42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