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508

专家文章

学《西游》的伟大意义 2012-05-29

标签: 管理  

  《读西游看人性谈管理》系列一

  一、为什么要学西游?西游记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传说故事,其中的唐僧带领的四位主人公(加上白龙马构成五行)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典型性格特征。说西游,人人都能参与其中,符合“说别人知道的东西,说别人听得懂的话”的教育原则,容易引发听众思考与联想。

  二、学西游有什么好处?西游记是中国最经典的四大文学名著之一,其巨大的利用价值一直被世人所忽视。他不单为我们叙说和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神话故事,让我们随着主人公们一路取经途中的故事而喜怒忧乐,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寓教于乐之中,为我们揭示了许多丰富而深刻的人生哲理(哲理就是用来指导人生活得更幸福和谐的精华思想与观点),如:人心向善。人性相近、习惯相远。阴阳五行的相生相克关系。人生的变化现象与不变规律等等。这是我们成年后重提西游,探索其中隐藏深刻哲理以便指导我们人生获取财富、快乐和幸福的根本原因。

  三、学西游的目的是什么?学西游能为我们了解和洞察人类性格千变万化之谜。人类性格虽然九九八十一变,但万变不离其踪——即变化中有不变的规律。了解变化的现象与不变的规律,可以让我们更快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他人。任何学问(包括科学)教育归根到底是为人类服务的,为达到趋吉避凶之目的。因此,凡是离开人的学问都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学问,即所有学问都是人类学。从这个意义上说:学西游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人性,以便为我们人类所用。

  四、西游是神话,是虚构的故事,是假的,可信吗?有人会有这种质疑。这正是中国古代阴阳思想的伟大之处,因为哲学源于神话:假中有真,真中有假,这是我们能从西游记这个假传说中看到真人性的关键所在。神话是古代人对无法解释的现象进行简易、比拟的手段,是便于后人记取教训与铭记某种深刻道理的教育方式和载体。现代哲学始祖是神话传说。

  五、自我认知的最有效途径。任何人只要看透了人性,把握了人性变化发展的趋势,才可能称之为真正认识了自我,也可以较轻松地了解别人。老子道德经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都强。能达到此境界的人,就易于实现财富万千、快乐人生的梦想。管理是西方科学新兴的一门科学,它被引入到中国,被企业普遍应用,必然有其合理的一面和存在的价值,同时也有其局限性。多数中国人只用其技术层面,而忽略了其背后隐藏的思想源于古老文明,所以多半难以落地执行。这是根本原因。因此,学管理从人性分析入手,是最根本而有有效的途径。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33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