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718

专家文章

激励的根本 2014-10-31

 

   这个标题有点怪,激励就是激励,激励的根本是什么?这与根本的激励又有何异同呢?

问得好,带着这个问题的探讨最易碰撞出心智的火花。

    激励是一个外来词,可以直译为激发鼓励的意思。

    先看看我们身边民企为激励员工经常犯的一些根本性罪过吧。

一、许多企业为激励而激励,偏离了激励的根本。激励只是锦上添花,激励之前要学会诊断,不要一出现业绩不佳就把根源简单归集为员工缺乏动力而去做激励。绝不要自以为是地为一个饿得奄奄一息的人穿上皇帝的新衣,因为那不是他的主要需求与最大的渴望。

二、许多领导把激励简单化,用金钱代替一切。也显然是断人慧命。金钱只是一种人生创造价值的一个代表工具之一,而绝非全部的生命意义。通俗地说,许多老板把金钱当成唯一的激励手段害惨了员工,也搞坏了自己的企业,例如前段时网络疯传的河南红极一时的胖东来事件,令人扼碗叹息!应该说他是一个有爱心的民营老板,汶川振灾,员工高薪,他的店长年薪高达二三十万,比别的公司经理收入还牛。尽管我没有去过他的企业,但我们可以断定他把金钱作为他公司几乎唯一的激励工具了。

这是常见激励的两大误区。

 

激励的根本是以人为本,激励不就是一项管理技术吗?管理的根本就是以人为本,偏离此道者都是无知与犯罪,因为人格至高无上,凡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或叫领导叫人,凡是以物为本的管理都是鬼。

激励的根本目标就是激发人内在的生命灵性与无限潜能。根本的激励必须围绕激励的根本——以人为本才能找到答案。

 

简要地回顾一下民营企业在为我们社会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提供社会就业的伟大贡献背后,究竟有哪些失误吧。因为凡事皆有利弊两面性。

中国传统文化自古以来就是学而优则仕,而非学而优则商。这里面的深意只有用心解读才能找见祖先无比博大的人文关怀。那不就是说先做事先做人,重思想道德教育而轻技术机巧教育吗?

科学技术在极大丰富人类物质文明的同时,也极大的损伤了绝大多数人的价值观。唯有观念正确、坚守正道、能利益社会人类的思想,才能驾驭无比发达的科技发明、技术创造、物质财富。否则,就是违离了以道驭术的基本原则、自然法则、天道规律。

请老板们自问:我是用2000人的生命来为我争取财富最大化?还是我争取让2000人的生命在我搭建的平台上获得生命的灿放呢?我是为了一已之私而招兵买马不断搞大企业?还是通过培养人激励人而使每个有缘人获得生命的升华,顺便搞大我们共同的事业?!

 

民企老板在这个根本性命题上找不到正确的答案,就别指望国家的政策、别指望有贵人相助、别指望员工能死心踏地把你的企业搞强搞大!学习再多的MBA、激励技术又如何?!

伟大而智慧的祖先老早就提示我们:一个过于重视物质的商业社会,往往会造就无数的商业天才和物质奴隶。——这,就是商业企业家们无意中的过失。我们必须跳脱到一个更高的视野才能看见社会发展的全貌,先宏观再微观,先整体再局部。

 

物质生活再丰富都无法取代精神生活。当这个世界为各种权力色声物质的丰富而疯狂抢夺时,天道规律就跟我们呈现更多的天灾人祸了,俗话所说的报应(报告应验)。不要说各地发生的各类航班失踪、舰船事故、恐怖袭击、占中事件、贪官落马了,就连令人生畏的SAHA,H1N1,爱博埃这些毒也变得强大灵活、难以控制,打乱奥巴马的正常工作,引发大面积的民众恐慌。

 

幸福的本质是精神的富足。

 

术的层面在道或规律面前都是跳梁小丑。

所谓本立而道生,道生而术来。道是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法),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不知“道”(先后),都是颠倒人生梦想,都是去往地狱的方向。

有点扯远了。打住。

我只想借助这个关于激励的方便话题,提醒跟育松一样在职场混久了似乎迷失方向缺失激情的朋友们,比企业利润更重要是我们的人生梦想与使命。比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精神财富。

企业只是一个平台,别把自己的命运全盘交托到别人手中。

如果企业不能给你提供学习与发展的平台,你就要自我学习,通过确立梦想,自我激励,在短暂的生命旅途中灿放出生命的光华。更不要让金钱蒙敝了你的慧眼,限制了你的思想。

 

金钱只是为了方便人类区分、交流而制造的一个工具而已。我们绝对不被金钱所绑架,我们要找到金钱背后更为渴望的东西。天道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那些美好富足,一直在等待我们去享受、取用。我们没有察觉到。因为我们被物质世界、金钱、贪欲执著所深深地催眠、缠缚住了。

 

你知道了吗?你找到你最渴望的东西了吗?毫无疑问:那东西就是你的梦想,而那些美好与富足就在你的梦想里面。

唯有确立梦想,设定目标,才能唤醒你内在的光明与智慧,你才能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向外寻求是毫无用处的,唯有向内看,你才能找见光明灿烂的自性,才能拥有除了肉眼之外的天眼、慧眼、法眼与佛眼,进而洞见无限的可能、无限的富足!

不要再为小时候那颗不起眼的小糖果跟小朋友争得面红耳赤了,不要再为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忘记更伟大的目标与梦想了。不要为色声物质的争夺而不择手段了。

从现象世界看来,这些个贪官污吏得到曝光与查处,是因为法纪的严明,领导人的公正无私;从真相界看来,包括人生挫折、疾病、天灾人祸都是违背天道规律所得的报应!正如佛教所言:万法皆空,因果不空。无论宗教、哲学、还是科学,对因果关系是深信不疑的。

 

这是一篇离题万里的作文,中学老师可能会给出5分以示同情,可是这些无关紧要,如果能读者有一丁点启示,就有100分的价值。所有的语文、数学、地理、历史、化学等等所有教育、科学技术除了为人类的梦想服务,还能为谁辛苦为谁忙?!

话说回来,如果你能够确立梦想,设定目标,完全抛开西方的科学管理技术,也能幻化出万千个激励的法门来。想法想法,只要思想正确,方法自然涌现。

激励就是梦想,梦想就是激励。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57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