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超明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赢道顾问  中国网络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43
  • 博客访问:3015435

专家文章

涂料企业进军天猫网店的这些年 2014-06-30

 在电商浪潮的洗礼下,建筑装修涂料这个非常传统的制造业里,目前已经有60多家企业开通了天猫旗舰店,既有全国性知名的品牌,也有在某些区域做得不错的企业,既有外资企业,也有部分国产品牌。

 
从这一现象上,貌似显示了涂料产业进军电商的决心,但事实上,认真去发现,情况并不容乐观,大材网最近会推出一系列分析涂料天猫店的文章,以窥这个产业的电商进度。
 
据大材网观察,开通有天猫旗舰店的涂料品牌,都显示在统一的窗口上,截至2014年6月28日,在天猫上搜索“涂料”,共有60家品牌展示在该窗口上,事实上厂家的官方旗舰店只有40多家,天猫管理方将销售某款产品的其它旗舰店也放到了这个窗口上。
 
其中,本土企业包括三棵树、嘉宝莉、紫荆花、长颈诺、美涂士、嘉乐士、嘉丽士、晨阳水漆、3A环保漆、大宝漆、金菊花、星庄园等,外资品牌有多乐士、百色熊、立邦、来威、PPG、都芳、大师、宣伟漆、福乐阁等。
 
大材网发现一个现象是,虽然国内涂料品牌众多,但开通了天猫店面的并不多,认真经营并且收获较好业绩的涂料企业,就更少。倒有不少打着外资旗号的品牌在网上销售,或者开通了官方旗舰店。
 
在开通了天猫店的本土商家里,大多数涂料品牌都是官方认证的店面,只有大宝漆、长颈鹿等少数几家,没有官方旗舰店,由其它店面销售。
 
在外资品牌里,立邦、多乐士、都芳漆开通了官方旗舰店。宣威漆由连年家居销售,店面为连年家居店,事实上销售的是美国宣伟漆。福乐阁也没有品牌自身的官方旗舰店,由子贤家居专营店经营。PPG、来威漆也没有官方旗舰店,由国内的一些家居建材店面开通了天猫店,进行网销。
 
从过去两年的情况看,立邦、多乐士、三棵树、芬琳漆、PPG大师漆、紫荆花等品牌占有相对明显的优势。以2013年为例,虽然没有全年的数据,但双十一的销量却有公布,可一窥其电商成就,据公开资料,2013年双十一时,立邦斩获1278万元,多乐士894万元,三棵树145万元,芬琳漆126万元。之后还有美涂士、百色熊等。
 
整体来看,几乎所有的官方旗舰店都进行了非常精美的设计与完善的搭建,无论是栏目的设计,还是色彩的搭配,页面的布局,富有视觉冲击的图片等,都各有千秋。平台的完善自然是整个电商计划启动的基础。
 
在销量方面,企业之间的差别很大,一半左右的涂料天猫网店销售并不理想,单品的两位数成交总量非常普遍,单品月销量是个数的情况也相当多。只有非常少的涂料网店能够做到单品月销量上百、总销量上千。
 
大材网选择了美涂士、三棵树、嘉宝莉、星庄园、3A环保漆等几家涂料企业的网店做一精要介绍,基本上可以看出这几年天猫上的涂料网销大战情况。
 
美涂士较早就上线了天猫店,展开乳胶漆、木器漆、防水涂料、墙纸的销售,大概有50款左右的产品在售,销售量一般在数百左右,最高者有1400多笔累计销量,其余多处于600多、200多的累计销量区间。
 
三棵树目前保持了国产涂料网销较好的成绩,据其天猫店显示,总销量最大者为7000多。另外,总销量1000以上的产品大概有4、5款左右。其余产品均为数百或数十累计销量。细致观察三棵树天猫店的总销量、月销量与评价数,可以发现总销量相对可观,部分产品月销量很差,评价数更是远小于销量。比如一款三棵树儿童漆总销量547,6月销量仅为1,评价数仅为8。
 
嘉宝莉不仅在天猫有旗舰店,而且在淘宝、京东、亚马逊都开有店面。天猫、淘宝店的销量普遍不高,天猫店单品最高销量为85笔,其它有63、62、58、46总成交数。主要销售有内墙乳胶漆、水性木器漆等。虽然嘉宝莉进行了网上销售平台的全面布局,但起色不多,整个电商战略估计需要重新思考。
 
大材网最近注意到星庄园涂料旗舰店,这是一家位于上海的公司,专注水性漆的生产,销量保持了很好的势头,单款产品的定价也比较低,多在100元以下。比如一款水性家装木器清漆套装定价30多元,总销量有3100多,月销量400多。一款水性金属防护装饰漆,定价72元,总销量1100多,月销量180多。另有一款定价60多元的水性木器封闭底漆,总销量近800,月销量110多。
 
另外,3A环保漆从2012年开始在天猫店面上进行了投入,其后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维护,但针对性的电商营销并没有全面展开,2013年中,3A天猫店曾围绕多个节点组织网上促销,但2014年以来,这方面的推广已经缺位。

推荐
赢道顾问  中国网络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商
类别:建材家居 |   浏览数(284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