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932

专家文章

世界各国的管理比较 2014-09-01

标签:

 

 

全球化的经济,使得很多企业不单单是在跟本地区的企业竞争,不单单是跟本国的企业竞争,而是跟世界各国的企业在竞争。全球化的经济,使得企业家与高管们不得不居安思危,不得不硬着头皮迎接全球挑战。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与高管们,要不已经把经商的触角伸到世界各地,要不就是已经作好各种准备。而有些人却鼠目寸光地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像井底之蛙一样坐井观天。脱离全球的企业,是渺小的企业,是难有发展前途的企业。管理这种科学与艺术,也是全球共通与共享的。对中国企业而言,要学会拿来主义,根据自己企业实际把拿来的各种管理应用在企业里。拿来主义不是生搬硬套。学习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学习是超越竞争对手的武器。
现例举几个国家的管理。
法国的管理:该国政府喜欢用全国性的规划,并且协调各个行业和公司的计划。有点像中国的原来的计划经济,但这种规划跟中国的计划经济还是有本质的区别的。政府大量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政府有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法国大学院校培养大量的管理界精英。大学院校的广泛的社会关系对管理者的事业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大学院校培养管理者的分析能力、独立见解与集成事实的能力。管理者既为政府部门工作,又为企业工作是比较常见的。管理者善于解决定量、常规性的问题,不善于解决非定量、非常规性问题,并且他们对环境的变化反应慢。重关系高于重能力。
德国的管理:这个国家的管理者既是关系型导向,又是任务导向型的领导风格。德国法律要求大公司的监事会与执委员都要有员工代表。执委会要选出员工理事任委员,以代表员工的利益。管理者注重自主性与竞争力,不愿意承担太大的风险。
韩国的管理:韩国政府与财阀之间形成紧密合作关系。这个国家的企业组织结构划分很清晰,由家族成员担任高管职位。重血缘关系,重校友关系,重老乡关系。领导方式是自上而下的的家长式与独断式的。不喜欢搞终身聘用制。员工流动率较高,由于有时员工受不了公司的裙带关系的晋升制度,雇员常主动辞职。
日本的管理:该国最重要的管理制度是终身雇佣制与一致性决策制。日本的员工大部分都是终身雇佣制,近年来,已经慢慢地打破了这种终身制。属于关系导向型的领导风格。企业对员工高度关心,并且注重个人资历。变革与新思路来自于基层员工,低层员工可以向高层员工提出建议,如果建议被高管批准了,那么就由提建议的员工去实施。Z理论是该国企业界重视与应用较多的理论。
意大利的管理:该国的管理者喜欢稳定性与风险小的经营环境,他们富有竞争精神,他们喜欢群体决策。
总的说来,欧洲的管理更人性化,喜欢以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对管理多元化员工有经验,重短期获利导向。亚洲的管理更讲等级观念,更重集体主义。由于全球化的作用,各国企业都在学习其他国家企业的长处,所以,将来的企业经营,管理方式会趋向于同一性。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30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