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文武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南 湘潭
签名: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68
  • 博客访问:4076890

专家文章

读《墨子》管理有感:三辩 2014-06-30

标签:

 

       原文:程繁问于子墨子曰:夫子曰:圣王不为乐。昔诸侯倦于听治,息于钟鼓之乐;士大夫倦于听治,息于竽瑟之乐;农夫春耕夏耘,秋敛冬藏,息于聆缶之乐。今夫子曰:圣王不为乐,此譬之犹马驾而不税,弓张而不弛,无乃非有血气者之所不能至邪?
  子墨子曰:昔者尧舜有第期者,且以为礼,且以为乐。汤放桀于大水,环天下自立以为王,事成功立,无大后患,因先王之乐,又自作乐,命日护,又修九招。武王胜殷杀纣,环天下自立以为王,事成功立,无大后患,因先王之乐,又自作乐,命日象。周成王因先王之乐,又自作乐,命日驺虞。周成王之治天下也,不若武王;武王之治天下也,不若成汤;成汤之治天下也,不若尧舜。故其乐逾繁者,其治逾寡。自此观之,乐非所以治天下也。
       程繁曰:子日圣王无乐,此亦乐已,若之何其谓圣王无乐也?子墨子曰:圣王之命也,多寡之。食之利也,以知饥而食之者智也,因为无智矣。今圣有乐而少,此亦无也。
 
       管理感悟:音乐能放松或者激昂情绪,不同的音乐能产生调节不同情绪的作用。音乐属于娱乐范畴的东西。在工作场所一样需要音乐。当然,并不是所有工作场所都需要音乐,譬如需要安静工作的办公场所。音乐通过声音与节奏来使员工们的情绪发生变化,它跟颜色、光亮度、温度一样对人的情绪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想要员工安心工作,则可以用悠扬与柔和的音乐来舒缓紧张情绪,放松员工的心情。想要员工工作有激情,则可以用欢快激昂的音乐来提升士气。是不是在办公室每天都播放音乐呢?当然没这个必要。只是可以在员工们大多数萎靡不振时,播放音乐,来调节员工们的心情。音乐可以做为管理的一种道具,能对员工产生一定的作用,但非绝对的作用。作用会因人、因事、因地产生强弱不同的效果。音乐对管理只是能起一种辅助作用,所以,管理者不能把音乐当“法宝”一样天天沉溺于其中,也不能不用音乐来调节员工情绪。夜夜笙歌,不但会使管理者无心工作,也会使得企业成本开支增大。历史上很多国家的灭亡,跟君主不理朝政,在音乐中醉生梦死有关。当企业完成全年的目标时,或者得到特大订单时,是可以安排晚会与派对来庆祝一下。声色的东西能让人开心与娱乐,但是不能为了它使人玩物丧志。为了专心工作,声色对管理者来说,只能偶尔为之,不能把其当饭吃。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推荐
畅销书《再品三国》热销将达三百万册!由知识产权出版社荣誉出品!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25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